Top

大巴车疾驰中被削顶致1死6伤 目击者:车顶削掉2/3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1-04-19 08:36:26 编辑:胡泽鹏 作者:刘楒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刘楒睿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视频剪辑 何婷

4月17日,广西桂林市西门桥附近,一辆桂A牌照的大客车与限高架相撞。桂林交警发布通报称,事故造成1死6伤,目前大客车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车辆撞上限高架事件频发,其中大部分是因司机忽视限高标识导致的。

大客车走错道导致事故

4月17日晚上10时许,目击者李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一台由东往西行驶的白色桂A牌照旅游大客车在行驶至桂林市西门桥时,撞上西门桥限高架,大巴车顶被沿着玻璃窗削掉了三分之二。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桂林交警发布的现场图片显示,该大客车所行驶的车道标识为小客车车道。

4月17日车祸现场,大客车前方有明显的道路标识 图片来源:桂林交警

另一目击者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后,车上大部分有行动能力的乘客自行下车,另有7人被困。

据央视新闻报道,该涉事大客车为桂A牌照的旅游大巴,车上有乘客53名,加上司机和导游共55人。

4月17日晚10时许,桂林消防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现场已处置完毕。

4月17日晚10时许,桂林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仍有4名伤情较重者仍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治疗,但不知道伤者的姓名。

当地居民吴女士(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大客车行驶的车道为小客车车道,限高三米,再向前10米左右就是铁路。

“市区内限速40,且该处道路指示牌比较明显,司机有足够的时间去反应。”吴女士说,正常行驶的话,大客车在此处应该走准许双层公交车行驶的道路。

4月18日凌晨,桂林交警发布警情通报称,4月17日20时10分许,桂林市象山区环城西二路西门菜市铁路立交由东往西方向,发生一起大客车撞限高栏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伤者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

目前,大客车驾驶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后续调查处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桂林交警介绍,该限高护栏由铁路部门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

4月18日下午2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查询获悉,该车辆隶属于南宁市一客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涉事司机今年47岁,驾龄有20年。一家旅行社包下了这辆大客车,搭载53名南宁旅客前往桂林旅行三天,同行的还有导游一人。目前相关的赔偿及善后事宜,正在进行中。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司机已被警方拘留,事故车辆也被交警扣押。“车辆赔偿事宜要等交警调查完后再看。”负责人表示。

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250万人民币,主要从事班车及省市包车客运服务。

司机常常忽视限高标识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撞上限高架导致的事故并不罕见。

记者在央视网搜索限高架出现了极多的事故案例

2021年1月,桂林晚报报道称,在西门桥此处同一位置也发生过一起撞限高架事故,一辆房车在通过限高时,因为“超高”与限高警示杆发生剐蹭,房车整个车顶被“掀翻”。

据房车司机称,房车有3米多高,是新车,因为自己一直开轿车没有房车驾驶经验,忽视了限高架的高度。

2021年1月,广东珠海一辆货车在西部大桥撞上限高架跌落桥底,所幸无人伤亡。

2019年12月7日,广东东莞城区往常平镇方向,一辆货车与限高架相撞,导致限高架垮塌,货车驾驶室被紧紧压住,一辆路过的黑色轿车也无辜遭遇。

2018年12月15日下午5时许,在江苏省境内的宁启铁路海安段,发生了一起货车撞限高架事故。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一辆集装箱货车正在快速行驶,先是一头撞上了铁路涵洞桥前方的限高架,接着又撞上了铁路涵洞桥,导致沿线客运列车延误22分钟。据司机供述,事故系自己未注意限高导致的。

2018年10月,一辆银灰色的小车在江西新余市渝水区经开大道快速行驶,车上一名13岁的男孩将身体探出了车顶天窗外,可是没想到当车辆通过道路限高架时,男孩的身体与限高架发生强烈碰撞,导致男孩当场死亡。

2017年2月在台湾高雄也发生了一起惨剧,高雄一辆满载大陆游客的大巴,司机未留意限高,直接撞上了一个限高2.8米的桥墩,造成20多人受伤。

记者归纳发现,类似事件大部分是因司机忽视限高标识导致。

另据红星新闻,旅游大巴被"削顶"致1死6伤,目击者称类似事故不止一件。

4月17日,广西桂林象山区一双层大巴车撞到限高杆,二层部分被截断。据桂林交警官方账号发布内容显示,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伤者已送医救治,无生命危险。目前,大客车驾驶人已被警方控制。同时桂林交警官方称,该限高护栏由铁路部门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

红星新闻记者从一位现场目击者处获悉,这并不是该路段第一次发生此类事件。另据桂林晚报报道,1月3日下午6点半左右,桂林西门菜市往东安街方向的立交桥上,一辆房车在通过限高架时,因为“超高”与限高警示柱发生刮擦,房车整个车顶被“削掉”。

4月18日9时许,桂林市消防支队官博披露了本次事故的救援过程。据通报,4月17日20时16分,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调派42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20时20分,当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核载55人的旅游大巴车撞到限高的横栏上,有7人被困。20时53分,所有被困人员被救出并第一时间移交医护人员进行救治。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涉事限高杆为3米,涉事车辆高3.88米,交警工作人员表示“司机负有责任”,同时称事故原因还在调查。

▲桂林交警发布“事故情况通报”

目击者称:该路段为铁路口立交

此前有房车和半挂车发生过类似事故

根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大巴车车体顶部约三分之二被限高杆穿过,车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有现场目击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路段是铁路口立交,主路辅路均有限高标识。其中大车限高4米,走中间下穿道;辅路限高3米。“如果走旁边主路高度是足够通过的。每年都有外地车在这里硬撞。”据悉,事故大巴车为“桂A”牌照,归属地是南宁市。而事发地在桂林市。

据了解,该路段限高杆前方不远处就是铁路桥,如果没有限高杆作用,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这并不是该路段第一次发生此类事故。有目击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知道的今年就有三起事故了。一次是房车;还有一次是半挂车,但幸好及时刹住了;第三次就是这个大巴车。”

极目

快评

广西旅游大巴被限高杆削顶

人有问题还是杆有问题

4月17日,广西桂林。象山区一双层大巴车撞到限高杆,二层部分被截断,目前事故已致1人死亡6人受伤。目前,事故后续调查处理工作正在开展。(据4月18日极目新闻)

据官方回应,该限高护栏由铁路部门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立。事故发生,极有可能是因为驾驶员疏忽大意。但是,一人一时的错误,却要乘客付出生命代价,是不是过于惨烈了呢?

过往案例中,有卡车司机因撞上低矮的限高杆,颅脑受损当场身亡;有急救车在救援途中被限高杆卡2次,医务人员只能扛着器械跑步救人;还有长途大客车迎头撞上限高杆,一车乘客遭殃……未经审批,警示不明,低于标准高度、质量参差不齐的限高杆,已经成为路上的“定时炸弹”。

限高杆的设计初衷,是为了限制超载超高的车辆通行,保护路桥,节省维护费用。但是限高杆滥用乱设,导致事故频发,变成了“夺命杆”。

虽然交通部2018年开始实施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及《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中,对限高杆的具体安装与使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此前已有许多不规范的限高杆,而且还有新设的限高杆罔顾规范,成为无法忽视的安全隐患。

如何管好限高杆,不滥设,不乱设,应是原则。一定要设,就应做好预警和提示,白天黑夜都要足够醒目。而且,是否应考虑使用柔性结构和轻量化防撞材质,不要动辄让车辆和限高杆“硬碰硬”,减少危险系数。

行在路上,人要好好开车,杆也要规范管理,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大客车 死伤 桂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