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七旬老太打太极打退病魔 ​数十年如一日练出精气神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19 21:09:5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苗巧颖 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2岁的张锦鸾26年前因肝胆疾病开始苦练太极拳,这一练,不但练退了病魔,还练出了名堂,成为一名太极拳传播者,她说,自己从中受益了,也要让更多的人受益。

刘先生看到华商报寻找身边的特色体育文化活动的消息后,打进热线推荐他的老伴张锦鸾。他说,可以说老伴是一名太极拳的受益者,也是一名传播者。不止刘先生推荐,在劳动公园里,跟随张锦鸾每天学太极拳的人不少,都夸老人太极拳打得好,更重要的是无论对谁,她都手把手的教,且分文不取。

4月19日一早,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劳动公园里见到了张锦鸾。对于大家的夸赞,她谦虚地说:“举手之劳,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从太极拳中收获好身体,因为我从中受益了。”老人说,27年前,也就是她45岁的时候,全身发黄、吃饭走路都困难,肋下也疼。从西安到北京,去过很多大医院,找名医看,都说要肝胆移植,只有一名中医说,只要她还能吃得下饭、走得动路,就先维持着,回家想办法提高自身免疫力,实在不行再手术。

张锦鸾回来后,先练气功,后来又改学打太极拳,“先后跟罗师父、裴师父学习过,他俩也都不嫌我有病,教得很认真。学了两年后,就打得很好了,身上的疼痛减轻了不少,最主要,全身不那么黄了。”张锦鸾说,她后来就自己在公园里练,每天都练,慢慢地,周围人看她打的动作标准,也跟着学,人渐渐多了起来,她就指导大家练,有关部门还给她发了一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证书。张锦鸾说,她也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中间有来的,也有走的,公园里么,哪里来的人都有,只要想学,我都教呢!期间有一段时间老伴生病需要照顾,除此之外,就没间断过。”

83岁的杨老太一个劲儿夸张锦鸾,说她家里有病人要照顾,每天还风雨无阻的来公园锻炼并义务给大家教,真很难得。60岁的何树松在这些老年人中算年轻的,他说他刚来不久,每天老人都会手把手地教他,特别有耐心;74岁的周女士说,她跟着老人练了十几年了,起初觉得自己老了,学不会新东西,是张老师不厌其烦的教,“人老了,总也记不住动作,她一遍又一遍的,要不是她坚持教,我估计早就不学了……”

老人们说,每天早上7点到9点多,他们从24式、42式、48式,太极扇、太极剑等,要打10多套拳,练下来全身热活儿,人整个都精神很多,腰疼、腿疼、关节疼的病痛,都不见了。

ePb3NQ6v9rmsnvu2.jpg

老人现场给记者演示了一套太极扇。随着音乐响起,老人们一个个全身缓缓而动,双手握拳、转腿、向前缓冲拳、推掌……看似柔和的动作中,藏着几分刚劲,个个精神矍铄。

这是因为大家在一起相处得很愉快,张锦鸾打太极、教太极,乐此不疲。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太 太极 病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