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9万一平米的豪宅起火 却因绿化太多消防车进不去

来源:杭州日报 时间:2021-04-20 08:53:41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图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今早7点左右,位于西湖区的一处高层住宅小区突发大火。

\

  记者从消防部门核实了解到,06时51分,西湖区出动3个消防站9辆车,火已熄灭,无人员伤亡。

  起火房间住着两个小伙子

  跑出来时头发似有被烧焦痕迹

  出事的是河滨之城小区,着火房屋大约90平米,同户型房屋市场价高达800多万,月租金也要6000-7000左右。居民们表示,住在这个小区的年轻人大多是在城西从事互联网工作或者教育行业的。

  上午,记者前往现场看到,事发住宅楼下已经拉起了物业警戒线,有保安值守。出事的是9楼的一户租户。

\

  从楼下望去,着火的9楼阳台钢化玻璃有3块脱落,阳台天花板和玻璃门已被烧得漆黑。9楼往上的5层受火灾影响,阳台外玻璃和天花板也已熏黑,10楼业主尝试用扫把擦拭阳台,但似乎并没什么效果。

\

  楼下还有不少居民在围观。住在附近的李阿姨告诉记者,早上六点五十分左右,她下楼晨练,听到旁边有人声吵闹,物业保安也跑了过来。她随即也过来围观。

  起火的房间是9楼中间套,两个小伙子租在这里。火灾发生时,两名小伙子迅速跑下楼了,其中一人的头发看起来已有烧焦的痕迹。人群中有人拨打了119。

\

  小区附近道路狭窄,车开不进去

  事发时,消防员只能跑进来

  而在火灾发生后,许多小区住户都在反映一个问题:小区绿化“太好了”,以至于消防车都无法开进小区。

  这一点,记者也在一位参与现场救援的消防员处得到了证实。消防员告诉记者说,小区的绿化带做的比较好,因此只能人走进去,车是开不进去的。

\

  现场有居民表示,“七点多,消防就到了,却在小区北大门门口进不来。”居民们说,小区绿化率高,每幢楼下都有参差的绿荫,但路面比较窄,消防车开不到楼下。

  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看到,事发住宅楼附近的道路,两旁都是绿荫,宽度只有1米多,机动车完全无法进入。

\

  在消防登高面边上,都是有台阶的绿化带。

\

\

  居民郑师傅说,“其实小区外边就是余杭塘河,一路之隔而已,每幢楼下也有消防栓,就是路面太窄了,消防车进不来,消防员只能跑进来接水扑火,也耽误了一点时间。”

  大家表示,交付入住至今,还没发生过火灾,平时物业宣传管理还算到位。不过,今早的这场大火倒是让他们意识到小区消防通道的重要性。也有居民说,当初买房子,就是看中了这个小区的绿化景观。“如果改造路面要牺牲绿化,多少觉得可惜的,不过还是安全最重要。”

  “幸好没人伤亡,不然大家都糟心的……”人群中,大家议论纷纷,“但是,万一下次再有火灾,怎么办?”

  物业发布情况通报

  初步判定是充电器着火引发火情

  今天上午,物业在小区业主群内发布了通报,表示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为租户充电器着火导致。

\

  另据都市快报,今天一大清早,有市民给快报85100000报料称,今天凌晨五常港路315号有居民家起火。

  从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起火的位置在9楼,大火燃烧猛烈。

\

  记者从杭州消防了解到,今日6时51分,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西湖区河滨之城水蓝轩7幢9楼发生火灾,可能有人员被困。消防出动蒋村、祥符、古荡3个消防站9辆车前往救援。

  消防员到现场时着火房间的人已经下来了,是两名租客。已经有保安在灭火。

  消防员看到这楼总共18层,因为保安的扑救,楼栋外围已经没有明火了,但是很大的烟从9楼阳台往外冒,楼上几层的阳台都被熏黑了。

\

\

  消防员让灭火的保安先行离开,背着装备沿楼梯爬上6楼,接上七楼的墙上消防栓进行灭火。进入着火的9楼房间,看到卧室里还在燃烧。13分钟后火势被完全扑灭。

  起火房间的租客说,是床头先烧起来的,他早上起床去上厕所,然后回来就发现床头烧起来了,然后当时他也去灭,然后灭不了,那火就稍大了,然后他跑下来打了119。好在没有受伤。

  据了解,现场消防员和保安共从楼上疏散了15人,其中包括一名初中生。

  消防员回忆说,当时楼道里烟很大,有住户不敢下楼,12楼的一名孩子家长看到他们后说,孩子上学来不及了,请他们帮帮忙,于是他们给孩子捂上湿毛巾,和保安一起,在浓烟中一路互送这名初中生到了楼下,随后孩子自己去上学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小区绿化比较多,可以通行的道路不够宽敞,消防车开不进去,于是消防员将车停在了小区北大门,然后携带装备跑步到着火楼栋(大概100米左右),他们花了1分钟就到了。

\

  今天中午11点,记者也来到了河滨之城水蓝轩7幢楼下,外围拉着警戒线,物业工作人员在外围执勤。

  在现场楼下可以看到,着火的9楼阳台玻璃破了3块,9楼往上三四层烟熏很严重,黑乎乎的。

\

\

  楼下站了许多人,还在聊着早上起火。

\

  一位大伯说,早上5点多我出门走路,7点在小区外围,“远远的看着冒烟,我赶紧往回跑。”

  一位阿姨接话说,“6点多就烧起来了,我住7幢斜对面,楼下有人喊‘着火了’,哎哟,我吓得不敢出门……”

  大伯说,“听说着火这家是个租户,好像是手机充电着火。”

  关于小区里的租金,阿姨们说,七八千月租金。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内部道路一分为二,中间有绿化隔离。

\

  小区北门进出口,一扇铁门关牢,左右两边门禁进出,中间大门可以打开,主要是消防、绿化车出入。

\

  保安说,早上门口停了一辆消防车,外边马路上停了一排消防车,“消防车比较高,大门顶部有个横杠,拦住了。”

  记者量了一下,门的横杠约3.3米。

\

  保安还告诉记者,即使消防车开进来,路面也不够行车的,“没办法,只能压着绿化往里开。”

  记者在进门口的道路上量了一下,宽2.58米,两边都是绿化。

\

\

保安说,“当时消防员也没说什么,拉着水管就往里面跑。”

  记者尝试了下从小区门口往7幢走,大概百来米距离。

  在小区里,很多老人在闲逛休息,一个头发花白的大伯说,“我们小区绿化很好,消防配套也好的,消防车进不来也不打紧。小区里设置了好多室外消防栓,水管接上就好了。”

  我问大伯,消防车进不来,要是高层着火,火情急,火场离门口远,消防员跑不到怎么办?要是高层着火,楼上有人被困,没有消防云梯,要怎么逃离?

  大伯顿了顿说,“你说的有道理。”

\

\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第四分公司助理总经理张蕾说,绿城物业是2017年入驻的小区,当时北门、内部道路都是现在的样子,“小区的情况,业主,社区,街道都了解情况的。作为物业,只能负责维护……”

  截至记者发稿前,物业已在小区业主群内发布了通报,表示起火原因初步判定为租户充电器着火导致。

\


来源:杭州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豪宅 杭州 消防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