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马上“加班”医生雷涛专访:从小想当医生 日常跑步10公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1 21:07:0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8岁的骨科医生雷涛,因为在4月17日举行的2021西安马拉松赛上的“特别”表现——先后帮4位受伤跑友进行治疗,最近“火”遍全网。不仅赢得一片赞誉,还优先获得了2022西安马拉松赛的直通资格。“下次参赛如果遇到伤者,还要‘加班’,因为我喜欢”。他笑着说。

\

从小就想当医生     日常跑步10公里

  跑马拉松,谁都想挑战自我,取得个好成绩,有一位选手却在途中停了三次才跑完全程。原来,他是停下来“治病”去了,他就是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医院疼痛病区的医生雷涛,被网友赞为在马拉松赛场加班的骨科医生。

  “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希望能够继续传递这种正能量,传递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4月21日,雷涛告诉记者,自己是河南开封人,从小就想当医生,长大后果然实现了理想。

  2011年从陕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留在西安,进入西安市红会医院康复病院疼痛病区工作,因为是骨科医生,工作中经常需要用专业手法为患者治疗,加上经常值夜班,还是很累的。由于工作比较忙碌,感觉身体和精力需要提升,他从2017年开始决定锻炼,选择了最简单易行的跑步运动,穿上跑鞋就能像风一样自由。起初,从最短的两三公里开始,逐渐加大运动量,日常跑步就是10公里,每个没有加班的周末和节假日,在西安北郊城运公园里,都有他矫健的身影。

\

西马途中三次停下治疗跑友    比赛完还“看”了一位

  自2017年起,他先后参加了6次马拉松比赛,其中3次全程3次半程。这次雷涛参加的是西安马拉松全程赛,本来计划的目标是尽量再4小时40分完成全程。但是,这个目标败给了职业的本能。

  跑到21公里时,他发现一位选手一跛一跛地走着,便主动上前介绍称自己是红会医院的专业医生,可以帮忙,选手说自己曾经打篮球膝关节外侧受过伤,感觉应该是旧伤复发了,疼得不行。雷涛就蹲下地上对选手进行动态关节松动治疗术,不一会儿选手就觉得不疼了,也可以继续完成比赛了。

  治疗结束后,雷涛也开始继续完成他的比赛。但是蹲着给选手进行治疗后,站起来时头晕,很难受,体力下降得厉害,但还是想坚持下去。之后,在25公里处和31公里处,他又发现了两位类似受伤的选手,一位是在路边坐着,脱了鞋袜,感觉脚部疼痛,雷涛查看后也给进行了手法治疗,还有一位小伙子第一次跑全马,经验不足,在路上一瘸一拐地,雷涛询问后发现他是肌力跟不上,关节疼痛,也进行了专业的手法帮助。一路上,连帮三位跑友后,雷涛才终于冲向终点,跑完了“全马”。

  在终点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刚刚跑完全程的雷涛还没来得及休息,又看到一位赛后因伤跛行的选手,于是,他又一次上前帮助治疗,还提醒选手平时跑步应该注意正确姿势,教了一些关节活动法,跑完后免疫力会短期下降,要注意保暖、补水,注意饮食清淡,适当补充蛋白。

\

用专业帮助跑友很愉悦     明年西马再相会

  问到为什么不能“专心”跑步而是不断看病?雷涛说,因为喜欢,因为职业产生的“条件反射”,自己本来喜欢跑步,也喜欢看病,在马拉松赛场上,两个爱好结合了,用专业帮助跑友,也是一种愉悦,在体育赛场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纯粹更加温情。因为一路‘加班’,雷涛这次全程赛的净成绩为5小时27分钟,虽然没有实现目标,但他也很高兴。“跑步跑的就是开心,重在过程。”他说。

\

  为了对雷涛医生在西马赛道上友爱互助的行为表示感谢,4月20日,西马组委会工作人员亲赴西安市红会医院,授予雷涛医生2021西安马拉松赛“特别贡献奖”,这是组委会5年来首次向参赛选手颁发这样的特别荣誉。雷涛医生通过自己的热心行动,向社会各界传递着“团结互助,友爱奔跑””的可贵精神。为了让雷涛医生能够再次相约西马,跑一场属于自己的马拉松之旅,组委会也特别给予了他2022西安马拉松赛的直通资格。

  对于社会对自己的赞誉,雷涛认为这是对一名医生的认可,他为医生这个职业而自豪。“我还会一直坚持跑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人积极运动起来,一起迎接十四运。”雷涛说,医院里很多同事都喜欢跑步,他们也都是陕西省卫健跑团的成员,希望能够继续向公众传递团结友爱的正能量。

  “马拉松代表的就是积极向上,是坚持,是友谊。”雷涛表示。他也从自己的专业出发,提醒喜欢马拉松的朋友们,一定要科学锻炼循序渐进,希望大家都远离伤病的困扰,开开心心跑起来,相约下次西马。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马 医生 跑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