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化龙山发现本区植物新纪录!系一种罂粟科紫堇属植物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4-22 00:41:20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镇坪县黄龙潭发现一种罂粟科紫堇属植物,经华中师范大学王东教授鉴定是夏天无,为化龙山植物新纪录。

微信图片_20210422003929.jpg

夏天无(Corydalis decumbens (Thunb.)Pers.)又名伏生紫堇,茎高10-25厘米,柔弱,细长,不分枝,具2-3叶,无鳞片。叶二回三出,小叶片倒卵圆形,全缘或深裂成卵圆形或披针形的裂片。总状花序疏具3-10花。苞片小,卵圆形,全缘,长 5-8毫米。花近白色至淡粉红色或淡蓝色。

微信图片_20210422003935.jpg

夏天无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山西、台湾等地,在陕西仅在华山有分布。

微信图片_20210422003941.jpg

资料显示:夏天无块茎含延胡索甲素、乙素等多种生物碱,有舒筋活络、活血止痛的功能。对治疗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腰肌劳损和高血压效果显著。夏天无应用广泛,疗效良好,是一味有开发前景的中药,夏天无在化龙山的发现,为研究、开发利用夏天无提供了可靠保障。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化龙山 植物 新纪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