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万块剪次头发?媒体:视频博主要记得logo越大责任越大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时间:2021-04-22 07:38:48 编辑:王莉文 作者:杨翘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多名视频博主纷纷删除“炫富”视频并道歉,相关平台也启动专项治理行动,禁言或封禁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的账号和笔记。这是继短视频平台整治“大胃王”现象之后的又一次强力清扫。然而,有弹有赞的舆情余波却值得更多思考。

赞者认为“炫富”视频引发虚荣和攀比的不良风气,担心会扭曲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弹者则认为这类视频是一扇窗口,有利于普通人“长见识”“开眼界”。双方观点产生分歧,盖因对视频的定性各有标准。然而,仅用一维的坐标无益于厘清多维的社会现象。究竟是“刻意炫富”还是“探店体验”,究竟是传播“金钱崇拜”还是展现“高端市场”,不能“一刀切”地简单武断,而需要“切一刀”的精准细实。

随着新媒体快速发展,用户的内容消费逐渐成为商家的流量生意。其中,以高端消费为噱头、奢侈生活为特色的内容,准确抓住了观众的猎奇心理,满足许多人的好奇心与代入感。因而,诸如1万块剪次头发、7万多元住一晚酒店、199万解锁全套月子服务等短视频获得了巨大流量。其实,令人目迷的高消费背后,是精打细算的生意经。曾有人算过一笔账,曾经籍籍无名的博主,就是靠着账面消费几十万的“高端探店”视频,在短时间内积累起数百万粉丝,更将商业推广价格拉高到一单几十万元。

博主拍视频记录消费、分享生活,只要收支合法、内容合规,本是无可厚非。问题就出在,利用普通受众对奢侈的猎奇、对高端的想象,这样的内容生意一本万利,引发同行见猎心喜、群起效尤。于是乎,泥沙俱下,美好生活被插上了明确的价签,幸福快乐的门槛更水涨船高。高端市场的展现夹杂着金钱崇拜,高端消费的体验糅合着刻意炫富,难免会激起虚荣攀比之风。更有甚者,巨大的流量之下,平台若监管不到位,各种坑蒙拐骗的事儿就会出现。这才是许多网友批评抵制、相关平台专项治理的重要原因。

短视频吸引眼球,却影响人心。要知道,这种影响因人而异,相同的奢侈内容、高端展现,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是“长见识”“开眼界”;但对于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则可能形成不正确的消费观或者攀比虚荣心理。这也提醒我们,当炫富成为“主题词”、奢靡成为“主基调”,短视频内容剑走偏锋便有了走上歧路的嫌疑。规范管理这类视频,引导视频内容合乎公序良俗,绝不是小题大做。作为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红大V,也应时刻记得自己的logo越大,社会责任也就越大。

值得欣慰的是,在用户心智日益理性、优质内容层出不穷的今天,贫乏、低俗单纯靠拜金炫富“博出位”的内容,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怀疑与拷问。“看上去贵,说到底只是一个噱头”“吹捧得牛上天,最终买单的还是普通消费者”,当受众曾经的惊奇归于冷静、一时的冲动恢复理性,那些靠猎奇上位的博主或将面临“取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不仅关涉到媒体和公众对博主的咬耳朵、扯袖子,更是一场短视频行业的优胜劣汰和不断演化。

《世说新语》中石崇王恺斗富的故事贻笑千年,李商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金句言犹在耳。炫富逐奢,不仅有违传统美德,也与时代倡导格格不入。作为流量经济的受益人,视频博主们更应尽快完成从“路人”到“名人”的心绪转换,意识到公众的信任是支持更是监督,奔涌翻腾的流量是财富更是责任,不要让自己的作品成为制造舆论对立情绪、污染网络空间的清朗,甚至引发未成年人拜金效仿的催化剂。

移动互联时代,出名的门槛不断降低,美名的刻度却未曾松动。独具匠心、有烟火气的视频内容,才能守正出新、卓尔不群。从这个意义上讲,遏制短视频平台上的炫富之风大有必要,但舆论的质疑和监督也绝非一棍子打死一船人,而是在批评与建议中,呼唤更多的正能量与高质量,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相关热词搜索: 剪发 媒体 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