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照金红色旅游接待量连年稳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3 11:23: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0日,由中宣部组织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行进式调研采访走进陕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媒体,以及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等多家省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首站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照金,每年则吸引无数人前来参观研学。

  照金纪念馆今年接待量有望破百万

  早上10点多,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参观研学的人络绎不绝,穿红军布衣重走红军路,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

  “往年我们每年游客接待量在八九十万人次,近几年一直在稳中有增,今年的游客接待量预计会突破百万。”照金纪念馆副馆长宋建斌说。

  宋建斌介绍,目前的纪念馆是2012年改扩建,2013年9月重开放的新馆,馆内以陕甘边革命历史为主线,采用文物、图片和展览,辅助声光电技术,全面系统展现了陕甘边革命地创建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综合性纪念馆。

  近几年,前来照金参观研学的团队不断增多,原来朝九晚五开放的纪念馆,为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教学环境,已实行朝九晚十开放,游客可以分流错峰参观。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坚持把这个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宋建斌说,照金纪念馆作为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承载着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今年他们会策划一系列庆祝建党百年的相关活动,对当地群众来说,一定要做好服务,维护照金红色旅游形象。

  70岁老人陈家坡会议旧址讲解已十年

  “我的全名是革命旧址守护人、照金精神传承者杜天祥。”4月20日,在铜川市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组的陈家坡会议旧址,70岁的杜天祥老人这样介绍自己。

\

  展馆门前的古树下,杜天祥身着红军服,戴着“小蜜蜂”,用自编快板讲述红色革命历史,引得众人围观。老人最为珍视的是2018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颁发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证书。有人问起,他就会请参观的游客见证他的荣誉。“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高中文化,那么多专家教授没有,中央却把证书颁给我,太让人意外和激动了。”

  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史称“陈家坡会议”,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和红二十六军的重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称为陕甘边革命历史上的“遵义会议”。

  “我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与过去的苦日子相比,现在生活很美满,要把珍贵的革命历史传播出去传承下去,让照金精神代代相传。”杜天祥表示,自己曾是一名民办教师,回到生产队劳动后,当过村干部,在守护陈家坡会议旧址的过程中,开始当讲解员,一讲就是10年。

  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支持,在义务讲解五六年后,政府通过公益岗位招收杜天祥成为专职解讲解员,每个月能有一千多元收入。同时,杜天祥的儿子在照金纪念馆当保安。“以前老婆娃不支持我去义务讲解,还说让我干脆住到旧址去,如今媳妇说’你真行’。”说起这些,老人乐呵呵地直笑。

  如今变得太好了,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村里只有一条石子生产路,儿子因为5元的学费跟他闹矛盾,掏不起学费没上成学。说起陈家坡村的现状,杜天祥感觉2000年以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变化很大,有了路灯,有了水泥路,有了小洋楼。2016年全面精准扶贫以来,村民今年全部脱贫。“你说我能不在这里坚守吗?”杜天祥说,儿子没上好学,孙子绝不能耽误,孙子已上小学二年级,就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我要像井冈山神山村老支书彭水生那样,他党龄51年,当村支部书记19年,如今仍在宣讲井冈山精神,我是照金人,也要像他一样一直宣讲照金精神。”杜天祥说。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照金 新思想 红色足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