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红军小学所有人心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3 11:23:2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由中宣部组织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行进式调研采访走进陕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中央媒体,以及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华商报等多家省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日前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

  上课下课响起的是军号,班级编排有军队特色,唱红歌、讲红军故事、走红军路……“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的教育主题。

\

学生:收到总书记回信要更好学习

  4月21日,华商报记者在北梁红军小学看到,学校里音乐、舞蹈、计算机等各类教室、实验室、阅览室、学生宿舍设施齐全。这所有162名学生的山区小学,看起来漂亮且学习氛围浓厚。一个年级一个班,在这里班级名字是一连一班、二连一班……

  2018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们回信,祝他们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

  当年,代表同学们执笔写信的是王天娇,常年保持班级第一名的她今年将小学毕业。

  王天娇说,当时写信给习爷爷,是想告诉他,那几年家乡和学校的变化特别大,有了接送的校车,有了直饮水,住宿生可以洗上热水澡,学校从只有低年级恢复到六年制完全小学。没想到没过多久就收到了回信,习爷爷能在百忙中给他们回信,全校师生都十分激动。

  “习爷爷在回信中,让我们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王天娇说,学校会在固定时间教唱红歌,还有红色教育课。“作为一名红军小学的学生,应该更多了解这里的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

  今年秋天,王天娇要到铜川耀州区上初中,她已有了心仪的学校。说起理想,她想当一名老师,能教给其他孩子更多知识,让更多的山里娃走出大山。

  支教老师:坚持不懈的红军精神会影响一生

  1998年出生的王嘉琪2020年从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毕业后,8月就来到北梁红军小学支教,在学校给四年级孩子教英语、道德与法制和美术,支教满一年后她将再返回学校读研。

\

  “照金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选择来这支教是因为这里浓厚的红色基因。”王嘉琪说,学校有很多校本课程、红色教育课,学校红色文化传承做得非常好。待了快一年,王嘉琪更了解陕甘边的革命历史,学校组织过很多红色教育活动,上周她还参与纪录片《青年中国说》的录制,内容是有关红色陕甘边的故事,所有的活动都陶冶了自己的红色思想,在课堂当中会把红色文化传承给学生。“比如最近我们在学节日,首先我就会跟他们讲国庆、建党、建军节,告诉学生们过去的历史故事,再用英语讲一遍。”

  “对我来说照金精神、红色精神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王嘉琪说,这些宝贵的经历对自己的改变非常大,不管是现在教书或者以后求学,她觉得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会牢记一辈子,“不坚持很多事情都做不到,试一试坚持下来,你会发现都不是问题。”

  校长:红色基因已经融入所有学习生活

  北梁红军小学原址在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附近,2000年6月,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老人动员全家捐资15万元对北梁红军小学迁址重建。“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北梁红军小学的教育主题。

  校长封钢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全体师生非常激动和振奋。2018年以后,学校逐渐形成“一三五”体系化的红色基金传承模式,“一”是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是学校开展各项活动的主题,也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思想;“三”是加强机构建设、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三项建设;“五”是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唱、讲、行、育、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

  目前,包括北梁红军小学在内的两所山区学校和县城的两所学校结成联盟,形成照金红色教育联盟,在联盟内实现教师队伍的培训、教学资源等共享;2018年,北梁红军小学确定为铜川市首批中小学研学基地,现在学校每年都承担来自全国的兄弟学校学生交流学习参观。从2019年开始,江苏东台市第二实验小学每年给学校派两名支教老师,弥补学校在师资上的不足。在课程建设方面,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红色教材,也拥有了学校的特色课,每周都安排一节红色教育课。

  “每周周三早餐前是全校师生学唱红色歌曲的时间,今早复习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学了一周多了,还复习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封钢战说,学校还会组织讲红色故事活动,不仅老师是宣讲员,也要求学生能给大家讲故事。“北梁小学虽是一个村小,但教学成绩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好得多。”全区36所小学,去年质量检测排到十二三名。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传承 红色基因 小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