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航空基地清河拦河坝正式启用 新增900亩生态水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3 17:48:2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3日,经过四个月试运行后,西安航空基地清河拦河坝工程正式建成启用,新增900亩生态水面和13.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蓄水总量73万立方米,集水环境优化、生态改善、蓄水防洪等功能为一体。这处水清草绿、岸美堤固的良好景观,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这里跟以前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有水有树、有花有草,我们每天都要结伴来河边走走,散散步,拍拍照,按年轻人的话就是天天来‘打卡’,心情特舒畅。”在附近居住的70岁周奶奶对清河的变化赞不绝口。

清河是石川河的最大支流,全长147.4公里。曾因水土流失、养殖排污等问题,河道一度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杂草丛生、坑槽遍布,河流异味严重影响着沿线居民生活。

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群众绿色福祉,西安航空基地启动首个水利工程项目——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清河试验段1.858公里河道治理、防汛道路、两岸绿化、拦河坝等工程,以清河试验段为核心的航空新城绿色生态廊道初步形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处风景秀丽的休闲娱乐场所。

清河拦河坝工程是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关键环节,于2020年6月获得西安市水务局正式批准,7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2月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开始试运行蓄水,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经过四个月的试运行,坝体整体运行平稳可靠。

伴随着清河拦河坝工程正式建成启用,清河水环境日益改善,一幅水依城、城伴水、宜居宜业宜游的航空新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和省级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加快建设城市运动公园、科技走廊绿廊、城市道路绿化等一批城市增绿增景项目,积极推行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地面积160多万平方米。

华商记者 魏晓飞 通讯员 田笑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河坝 启用 生态水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