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东北虎闯入黑龙江村庄 想知道秦岭有虎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3 22:14:4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23日,成年东北虎闯入黑龙江村庄事件备受关注,不少西安市民疑问:秦岭是否有老虎?目前处于秦岭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是什么?

  对此,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陕西省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松涛介绍,目前,秦岭地区未发现老虎,但是秦岭仍拥有处于食物链最顶端的食肉动物,野生金钱豹。近些年,野生金钱豹种群目击案例越来越多。野生金钱豹的习性是什么样的呢?金钱豹常在晨昏活动捕食,生性机警,也比较凶猛。它很隐秘,一般不嚎叫。

  金钱豹隶属食肉目,猫科,豹属,是中国特产,也被称为中国豹。栖息于海拔3500米以下的森林,稀树灌丛和寒温带的针叶林中。独栖,夜行性。常以野兔、雉鸡及各种中小型兽为生,有时也能捕食鹿类和鬣羚等大型动物。冬末春初为繁殖期,孕期约3个月,每胎多为3仔。

  在秦岭,植物、动物间存在许多条食物链,无数个食物链又形成一个大大的生态网。比如,金钱豹吃羚牛,羚牛吃草,金钱豹死后,归入土壤,能量转给草,形成物质和能量循环;金钱豹吃小麂,小麂吃草,金钱豹死后,归入土壤,能量转给草,形成循环。

  郭松涛介绍,秦岭的野生动物每个物种都很重要,完整的生物链,可以控制生态链上某些物种的过度繁殖,有利于生态系统的稳定。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东北虎 黑龙江 秦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