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村民称刺鼻味熏人 三原涉事企业:农药厂怎么可能没有农药味

咸阳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4-25 16:53:00
[摘要]三原县西阳镇光明村四组附近有一家生产农药的企业,村民称隔三差五就能闻到难闻的农药味,生活受到很大干扰。

三原县西阳镇光明村四组附近有一家生产农药的企业,村民称隔三差五就能闻到难闻的农药味,生活受到很大干扰。对此,该企业工作人员称,农药厂怎么可能没有农药味。三原县环保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该厂手续齐全,废气废水排放达标。但在去年,该企业其实就因废水问题被处罚过。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035.jpg

恒润化工(图右侧建筑)就建在清峪河边

村民:夜间和清晨  经常闻到刺鼻农药味

4月22日,光明村有群众向华商报-二三里反映称,在该村四组附近,有多家企业,其中一家是生产农药的厂子,名叫“陕西恒润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化工)。

村民郑某表示,恒润化工在光明村建厂已经有十几年了,该厂排放的废气和废水,让村民不胜其烦。“这个厂子夜间或清晨排放的气体,经常带有一种刺鼻的农药味,熏得人受不了。这股味道不是每天都能闻到,隔三差五出现一次。”郑某说,近几年,自己多次向咸阳和三原的环保部门反映,得到的答复都是厂子环保没有问题。

22日,记者在光明村四组走访,遇到的十来户群众几乎一致表示,忍受恒润化工的农药味已经很多年,大家想让该厂搬走,但没有办法实现。

除了农药味,不少村民认为,恒润化工排放的废水也有问题,村民解某表示,2017年,自己在恒润化工附近的清峪河里养了200只鹅,“有一天,鹅开始突然死亡,几天时间死的只剩下10只。”谢某称,当时自己判断是恒润化工污染了河水,才导致鹅大量死亡。随后经过交涉,恒润化工给予了自己一些经济补偿。

多名村民表示,以前村民经常在清峪河抓鱼,近几年再没人抓鱼了,因为吃了不安全。

4月22日中午,记者在光明四组并未闻到明显的农药味,村民表示,农药味在大白天一般闻不到。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030.jpg

恒润化工通向清峪河的两条排水管

但在村民带领下,记者在清峪河河道里发现了三根从恒润化工引出的排水管。在一处,一根粗壮的铁管和一根粗壮的塑料管并排延伸进河道深处。在另一处,一根稍细的铁管也延伸进河道中,此处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农药味,河岸附近有泛着白沫的黑色水体。

微信图片_20210423140146.jpg

一条排水管附近的黑臭水体

企业:废气废水排放前都经过处理

22日下午,记者来到恒润化工,谈及村民能闻到农药味的问题,该企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农药厂怎么可能没有农药味。”但他同时表示,该厂手续齐全,废气排放前都经过了净化,废水也是经过处理之后才排进清峪河的。

对于厂里引出的三根排水管,该工作人员表示,粗铁管是以前的排水管,已经不用了。粗塑料管是用来排水的,废水经过净化后,七八天排一次,一次排十吨左右。细铁管不是该厂的排水管,但奇怪的是,记者正是在这条管子附近闻到的农药味。

对于因死鹅向村民赔偿,该负责人称是扶贫性质。

随后,记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该厂的废气和废水净化装置,当时净化装置都在工作。厂区内一些区域,能闻到淡淡的农药味。

恒润化工正门

环保执法大队:企业手续齐全 排放达标

22下午,三原县环保综合执法大队一名负责人表示,恒润化工是一家建厂已经十几年的企业,各项手续齐全,废气和废水排放也都达标。

“企业排放要做到达标排放,并不是零排放。”该负责人称,恒润化工经过处理的废气,在气温较低或特定风向时,吹向居民区,可能会有一些农药味,但这并不代表排放就不合法。

对于废水,该负责人表示,恒润化工花大力气建设了废水净化装置,该装置是联网的,每次排放都有监测,企业应该没有必要偷偷排放污水。另据了解,恒润化工是该区域众多工厂中唯一一个自己净化污水后,直排清峪河的企业,附近其他企业的废水都是进污水处理厂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在日常检查中,没有发现恒润化工存在环保问题,“总体来说是一家很好的企业”。

根据“天眼查”信息,恒润化工成立于2006年。一条风险提醒显示,2020年3月13日,陕西恒润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因“未按照规定对所排放的水污染自行检测,或者未保存原始监测数据”,被咸阳市生态环境局三原分局罚款两万元。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村民 三原 企业

上一篇:咸阳日月星城小区西门花钱买货架才能摆摊?执法部门:钱不归我们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