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火车站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正式投用 新候车室惊艳亮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6 19:05:3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提起西安老火车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老旧、环境差、设施陈旧,西安人都期待着,老火车站能摇身一变,变得高大上、现代化。

  4月26日,随着西安站北侧站房高架候车室和北车场正式建成投用,一座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为主题的现代化候车室惊艳亮相。

  随着北侧站房高架候车室和北车场将投入使用,随后,西安车站1、2、3、4、5站台将同步实施封闭改造。届时,旅客进、出站流线将发生变化。

nD50PYmLgCeGfEk6.jpg

  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建成正式投用

  4月26日19点57分,K420次列车从西安车站北车场发车,标志着西安站改北车场过渡施工圆满完成,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和西安车站北车场正式投入运营。

  当日下午,在西安火车站东西两侧行车咽喉区域,由上千人组成的施工队伍进行紧张的线路拨接施工。为了保证陇海铁路和西安车站的正常运输不受影响,西安站改扩建工程采取边运输边施工的方案进行,将整体工程分为北车场和南车场两部分分部进行。

2.jpg

  4月26日西安车站联锁换装施工是北车场开通的最后一项施工作业,该施工结束后,北车场将正式具备接发列车功能,西安车站的客运服务、陇海铁路行车组织将从南车场转至北车场进行。届时,位于北车场上方的北侧高架候车室同步启用,南车场及南站房将进入封闭施工阶段。

  未来一段时间 在西安火车站乘车在北侧候车室候车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挥部总工程师杨朝阳介绍说,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施工协调小组,组织西安站改扩建指挥部、车务、工务、电务、供电和参建单位,共1000余人参与此次施工,投入捣稳联大型捣固机,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十余台,保证了施工安全、快速、高效进行。

  杨朝阳说,26日北侧高架候车室投用之后,到西安火车站乘客的旅客还是从南站房进站,从南站房出站,但是,在新的候车室候车,搭乘的也是新修好的北车场的线路。

  高大上的新候车室惊艳亮相

  2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虽说还在清理卫生的扫尾阶段,但新候车室气势磅礴的装修以及高大上的硬件设施都让人惊艳。

  新建北侧高架候车室位于西安车站北车场4台7线的正上方,这也是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新建站房首次亮相,是西安车站自建站以来首座高架候车室。

5.jpg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西安客运车间主任孔纬介绍说,西安车站北侧高架候车室候车面积6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5000人。待南侧高架候车室开通后,候车面积可增至1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旅客人数将增至10000人。

  华商报记者在北侧高架候车室看到,这里设施完善,有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旅客候车室、军人候车室,进站乘车均设置自动扶梯和直梯,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在原有问询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售票功能,设置售票窗口,提供售候一体服务,旅客不用出站,即可完成车票“售、退、签”,进一步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6.jpg

  仿唐式建筑风格彰显十三朝古都风韵

  记者留意到,新建的北侧高架候车室整体建筑设计风格采用仿唐式风格,东西跨度达到了125米,整体候车室宽敞明亮、环境温馨。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挥部工程部部长赵伟介绍:高架候车室的建筑风格和装修效果以“大唐盛世、古韵长安”为主题,以中国传统建筑的木构元素进行演绎,并从当地的代表性文化建筑中提取长安元素,塑造出集聚传统韵味与时代气息于一身的室内空间形式,使旅客从空间氛围引发对西安整体印象的感知与联想,产生“古而新,中而新”的感官体验。等北站房开通后,将与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交相辉映,彰显十三朝古都风韵。

  多项措施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西安站改高架候车室建设项目生产经理张彦峰介绍:西安车站改扩建工程新建高架候车厅自2020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历时近一年时间,共投入1800余名作业人员、170余台机械设备昼夜不停施工,确保了如今第一阶段高架候车厅按期开通。克服施工场地狭长交通不便,在正常运行的陇海线旁边进行施工安全风险大,大跨度钢结构整体提升难,北站房地基存在天然地裂缝,地基稳定性差的难题,投用吊装重量安全检测系统,吊装作业一旦超出重量,立刻报警;采用深基坑边坡稳定性检测,利用电子设备检测坑壁的微小变化,提前排除隐患;为避免20台塔吊同时作业发生碰撞,投用塔吊防碰撞系统,确保作业安全;大量采用工程BIM系统,用三维立体图展示建成后的复杂设施设备,发现问题提前研究、优化方案,避免建成后返工;对地裂缝部位使用钢桁结构解决整体结构的稳定性等多项新技术,确保北侧高架候车室按期建成交付使用。

7.jpg

  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站改扩建工程总体完成后,西安火车站将由6台11线扩建到9台18线,兼顾普速列车和动车出行,预计年发送旅客约4800万人次,形成南北双广场、双站房格局,车站服务功能和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将进一步完善西安铁路客运枢纽功能,对提升区域交通出行能力,擦亮城市窗口,服务第十四届全运会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西安站改北站房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将于近期完工。届时,西安车站将首次实现北向进站。

  温馨提示:旅客进出站这样走

  铁路部门提醒,4月26日起,在西安火车站(解放路)乘车的旅客务必请提前到站,请合理安排时间,提前60分钟以上到站、乘车。

  4月26日,北侧站房高架候车室和北车场将投入使用,随后,车站1、2、3、4、5站台将同步实施封闭改造。届时,旅客进、出站流线将发生变化。

  旅客进站,依然抵达南广场,经身份核验进站安检,在工作人员及标识引导下,经原第二候车室进入专用通道行进至8/9站台,经自动扶梯直达北高架候车室,在10至16站台乘车。

  旅客出站下车后,沿站台向西前往西地道,行进至8/9站台,经专用通道直接出站。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火车站 候车室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