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白桦林团圆在小区围墙上违规开门 开发商:事件暂缓 另行沟通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4-27 09:19: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何媛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何媛 钟梦哲)新房子还没入住,自家小区车位却被卖给了隔壁小区,为了方便隔壁小区业主停车,还要在两个小区共有的隔墙上违规开门,这让西安经开区白桦林团圆的业主杨先生非常不满。

  开发商在业主未入住的情况下将小区车位卖给隔壁小区

  团圆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2020年8月,白桦林团圆小区(以下简称团圆)开发商在没有一户业主入住、车位需求尚未显现的情况下,将小区车位公开向隔壁白桦林间(以下简称林间)业主售卖,在售卖车位之前,开发商曾以微信公众号发“温馨提示”和在入户大厅处张贴公示等形式通知团圆业主此消息。但杨先生对他们的公示方式和公示时间非常不认可。“他们的公众号就写个温馨提示,不直接点明什么事情,谁会看这个东西,而且他们的公示,在无业主入住的情况下,春节放假期间在物业大厅角落公示方式7天,是何居心?”

  业主李女士说,自己买房的时候只买了一个车位,后面想搬过来之后再买一个,但开发商现在将车位公开向林间业主出售,自己将来有可能面临无车位可买的情况。“开发商当然可以将剩余车位卖给林间业主,但不能在团圆业主未入住的情况下就将车位卖给别的小区,业主还没有入住,怎么能说是剩余车位。”杨先生还认为,由于团圆小区住宅套型面积均为大户型,按照《陕西省规划技术管理规定2018》规划要求,住宅车位配比应满足100平米1个车位需求,小区1:2.5的车位配比刚好满足本小区业主需求,不存在多余车位一说。

1.jpg

  业主质疑门无相关手续、物业征询意见结果数据作假

  其次,为方便林间业主在团圆小区停车方便,开发商还在两小区共有围墙上违规开门。团圆部分业主认为,在隔墙上随意开门占用了团圆的绿地面积、同时导致人员流动增大,业主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也随之剧增,严重侵害了业主的利益。“他们这门没有任何手续,我们多次向开发商表达异议,并投诉至住建部门协调,协调的结果是做业主意见征询。”杨先生表示。

  今年3月,团圆业主陆续收到了物业发放的意见征询书,4月16日,开发商公示意见征询工作结果,结果显示,团圆业主共440户,参与382户,不同意95户,同意开门比例为75.13%。

  杨先生认为,按照《民法典》规定,业主共同决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时,应当有“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加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业主的“双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根据白桦林团圆总户数和参与意见征询户数计算,只要不同意业主户数超过96户,小区的门就无法开设。而物业公布的意见征询结果,刚好就卡在95上,数据明显作假。

  杨先生现场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和其他几位业主收集到的材料,根据材料显示,业主群里共统计不同意开门的意见140户左右,其中112户留了照片做证据。“很多业主为防止开发商耍无赖,在签意见表的时候拍照留了底,而且物业在意见征询期间,明显有误导业主的嫌疑,我们要求开发商公开意见征询信息被开发商拒绝。”杨先生认为,开发商做意见征询,不公开,不透明,不公示,不给看,存在数据作假可能。

  几位业主表示,目前他们的诉求就是,开发商能够在业主入住之后再向林间业主售卖车位,并且不能在两个小区围墙上开门。

4.bmp

  隔壁小区业主意见不一 部分业主认为不能因为不确定的需求就浪费资源

  记者事后采访了几位林间业主,有在团圆买了车位的两名业主表示非常愿意开这个门。业主吴女士表示,不能因为团圆业主不确定的“需求”,就将资源闲置和浪费。“团圆车位配比1:3(实际为1:2.5),林间车位配比1:0.8,林间车位确实很紧张,团圆开发商在保证本小区业主车位够用的情况下将车位卖给林间是互惠的事情。将车位早早卖出去,开发商也能早早回笼资金,不能让资源进行无限的闲置和浪费。”

  但另外有两名林间业主却并不买账。他们认为,经发置业在两个小区共有的围墙上开门(并且这个围墙其实是林间的围墙),并没有问过他们林间业主的意见。开了小区围墙不但造成了安全问题,甚至还毁了他们3个地上停车位。

3.bmp

  开发商承认门是违建 回应称相关手续正在补办 但数据不存在作假

  随后,华商网记者联系到了经发置业,经发置业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辛苑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针对部分业主质疑在未入住、车位需求尚未显现的情况下将车位卖给隔壁小区影响团圆业主利益的问题,辛苑称,团圆总户数440户,车位配比1:2.5,林间总户数4000余户,车位配比1:0.8,相对车位紧缺。公司在保障团圆业主车位充足的情况下对林间售卖车位。“我们一共有近1000个车位,前期卖给团圆业主500余组,卖给林间100余组,给团圆业主预留了300余组,团圆业主现在依然可以购买。”

  其次,对于部分业主质疑的为卖车位违规开门问题,辛苑称过年期间公示确实是没考虑到位,门确实没有手续,正在补。另外开门的确是为了方便林间业主开车停车方便的问题,但开门是经过综合考量的,辛苑称,因两个小区都是白桦系产品且位置相近,有部分业主在白桦林间与白桦林团圆都有房子,也有一些是一边老人住,一边年轻人住的情况,这部分业主的方便也是开小门的原因之一。辛苑透露,这部分业主占团圆小区业主总户数的四分之一。

  就业主质疑征询意见数据造假的问题,辛苑向记者提供了383份业主的意见征询书,记者逐一翻阅证实后发现,确有95户业主签了不同意开门意见书,其余均为同意。

  针对业主手里收集的百余份不同意的“证据”,辛苑坦承,业主手里的数据与物业掌握的数据有54户的出入。“这部分业主当时在意见征询书上签了同意,出于各种考虑后面又在业主群说了不同意。”

  针对业主要求将意见征询信息公开的问题,辛苑称,他们出于对业主隐私和安全的考虑,确实无法公开,“如果业主怀疑我们篡改了他们的意见书,随时可以来查看他们的意见登记表,但只能查看自己的。”

2.bmp

  而业主提到的安全问题,辛苑则表示,为避免后期小区人员相互窜访,造成安全隐患,经发物业针对此出入口制定了详细的门禁管理方案,并针对不同人群设置不同管理权限,业主无需担心安全问题。

  下一步这个门如何处理?辛苑表示,目前门已经全部修好,但是没有投入使用,下一步他们还会在林间小区进行一次意见征询,根据征询意见结果决定。

  经开区住建局物管科工作人员何萍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已经和业主、物业、置业三方进行了协调会,协调结果就是让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业主意见征询,目前业主对去征询结果有异议,要求公开业主意见征询信息。“由于此次是建设单位牵头物业配合,我们作为物业监管单位,无权要求经发置业必须备案或公开意见征询信息,所以下一步只能看林间的业主意见征询结果。但是我们要求意见结果没出之前,这个门一定不能开。”

  4月25日晚,西安经发置业有限公司以书面形式向华商网回复称,白桦林团圆小区征询结果已公示,有少数业主对意见结果持不同意见。经发置业已电话告知业主,围墙开门事件暂缓,后期将与业主另行沟通,共同妥善解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白桦林间 白桦林团圆小区 经发置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