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通行压力大 西安韦曲收费站、太乙宫收费站将于年底改扩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1-04-27 06:50:43
[摘要]随着航天基地的快速发展,收费站出入口交通流量激增,加之目前正处在ETC收费模式推广阶段,上下班高峰时段收费站拥堵情况严重。

  从航天基地上高速时常要走包茂高速韦曲收费站,但是这个收费站收费口较少常常形成拥堵。在今年的陕西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省侨联副主席、西安交大附中航天学校董事长马忠科建议,改扩建韦曲收费站,打通航天基地的出行通道。

  4月26日,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上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座谈回复,称此事已纳入规划,将于年底开工建设。

  两个收费站扩建已纳入包茂高速曲江至太乙公路改扩建项目

  会上,陕西交控集团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惠红文介绍,韦曲收费站是包茂高速公路在航天基地的唯一进出口,于2007年1月建成运营,地处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西北村,位于国家高速(G65)包茂线K896+485米处,为匝道型收费站,设置收费车道“二上三下”。

  随着航天基地的快速发展,收费站出入口交通流量激增,加之目前正处在ETC收费模式推广阶段,上下班高峰时段收费站拥堵情况严重。

  在人大代表和群众强烈呼吁下,韦曲收费站和太乙宫收费站扩建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G65)陕西境曲江至太乙公路改扩建项目一并实施,目前正在按建设程序开展相关工作。该项目施工可研报告省交通运输厅已于2020年3月组织完成行业评审,并于3月19日报送交通运输部;初步设计招标工作已启动。前期手续已完成项目选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文物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6项前期单项手续的批复或备案工作。力争8月底完成土地预审和施工可研报告的批复,10月底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1月底前完成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年底开工建设。对于改扩建后的出入口数量及完工时间,还需等待相关部门批复。

  会上,马忠科建议在项目施工时优先改扩建两个收费站,解决最迫切的问题,同时建议将韦曲收费站改名为“航天城”。惠红文表示,这些建议他将带回去转达给建设部门,积极推进此事解决。

  航天基地:连接长安区下塬路年底建成通车

  对于代表提出的打通航天基地与周边区域的出行通道问题,航天基地住交建局局长杨小龙称,航天基地将不断完善路网建设,向北连接曲江,雁塔南路、神舟四路、神舟大道、航天东路等均已建成,目前正在建设麟凤路、夏殿路,今年拟新建航天北路西段;向东连接曲江、鸣犊、引镇,新建雁引路、东长安街东段;向西连接长安区,有航天大道、航天中路、东长安街等6条道路,除飞天路因征地拆迁原因未连通北长安街外,其他道路均已建成;向南连接长安区,航天基地一期南侧为塬坎,高差较大(最大近100米),道路建设条件差,目前仅有雁塔南路,下塬路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可建成通车。

  同时航天基地与长安区政府拟通过实施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来破解区域间群众出行问题。2020年6月,航天基地联合长安区进行了联合实地踏勘,并向市政府递交《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航天基地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建设的请示》。现阶段,神舟大道向南延伸段工程受制于路网规划及道路线形指标等诸多因素,经多次实地踏勘与方案比选,各方案均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问题。航天基地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及交通规划编制中论证神舟大道等其他道路向南下塬与长安区连通的可行性,若可行,将按照有关程序适时建设。

  航天南路跨西康高速桥梁是连接航天基地一、二期的重点道路,航天南路桥梁南幅已于2021年3月顺利通车,桥梁北幅预计2021年6月通车。

  交警部门:两个收费站通行压力大,彻底解决需要工程措施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大队长陈刚介绍,韦曲收费站和太乙宫收费站通行压力较大,4月以来,韦曲收费站日均流量为17619辆,太乙宫收费站日均流量为15161辆,其中货车的比例占到20%左右。流量大、货车通行率低,造成了两个收费站的拥堵问题。太乙宫收费站和站外十字距离过近,容易造成收费站和站外十字路口通行交织,进一步加剧了拥堵。

  而收费站的拥堵会让高速主线形成拥堵,一般来说,韦曲主线上下班期间拥堵路程达2公里,太乙宫主线则会在节假日高峰期拥堵3—5公里。韦曲收费站又承担着上下班高峰城市道路的压力,对老百姓出行意义很大。

  陈刚说,为了缓解拥堵,交警部门和收费站、交警长安大队进行联通,助力疏导交通压力,同时保障高速应急通道的通畅,确保道路安全。但是这些措施只能起到缓解作用,根本解决还需要工程措施。

  航天基地和交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费站建成之前,将继续采取相应措施缓解收费站的拥堵问题。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基地 包茂高速 韦曲

上一篇:假期免费通行!西安绕城高速五一节前将完成整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