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白衣铠甲 无畏逆行

来源:今日雁塔 时间:2021-04-27 16:40:10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瓶盖(矿泉水瓶)的84消毒液与约500ml的水混合摇均匀,要现用现配才会发挥最大的消杀效果......“简易有效的配比加上‘浸 、洗、擦、撒、泼’的使用口诀,为大家消毒提供精准指导。近日,笔者见到雁塔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寸晓乐时,他正忙着给大家普及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

  每年的4到7月是传染病高发期,特别是手足口病,从3月份开始寸晓乐就和同事奔走在辖区各社区、幼儿园等公共场所,给群众、老师、孩子们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扭扭腰、动动腿、晒晒太阳、多喝水......”有着10余年工作经验的寸晓乐将疾病预防科普知识编成一段段顺口溜,受到群众的欢迎。

  “疾控工作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就是宣传好、普及好、引导好大家做好传染病预防等工作。同时当传染病来临时就要以最快的速度努力切断细菌病毒传播链,避免给群众带来危害......”寸晓乐说。

\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寸晓乐和同事们奔赴一线,全天24小时待命随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转运和消毒工作。

  “寸科长,防护装备已准备好,我们是否马上出发?”。第一次执行任务,寸晓乐和队员们心里或多或少有些紧张,出发前他仔细检查所有流调队员的装备。“谁都知道,离病毒近一步,危险就增加一分,医生、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努力奋战,我作为疾控工作人员,做好流调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寸晓乐说。

  “您好,我是雁塔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别忘了带上手机充电器......”

\

  在新冠疫情初期,许多流调对象因为不了解新冠疫情的防控现况,心里产生恐慌,寸晓乐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反复宣传相关知识,安抚大家情绪,那段时间,每天大量电话加上连轴转的工作,寸晓乐嗓子吃不消,喝水都有刺痛感,他便随身带着含片继续工作。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流调对象心理压力,寸晓乐和队员在临近他们居住地时停止救护车喇叭声响,尽量不惊扰居民,并对转运隔离的流调对象实施“首转负责制”,队员们会和流调对象相互留下个人微信及联系方式,以便进行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确保隔离期间的平稳有序。

  “流调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早一秒完成对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就能早一步追踪排查出相应的密切接触者,如果能早一分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就意味着能少一分传播的风险”。每结束一起转运工作,寸晓乐和同事们还要继续对流调对象住所、近期活动轨迹和小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15公斤一桶的消毒液,他和同事一天最多喷完过10桶。全封闭的防护服,嘴里呼出的热气在护目镜上凝结成小水滴,常常视线模糊。一天下来,大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会全部湿透,肩膀被喷雾器的背带勒出痕迹,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

  “消杀工作做到位,疫情防线就加固一分。”在疫情初期,流调工作量大,队员们24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接受任务奔赴一线开展工作。为了缓解大家疲劳和紧绷的神经,寸晓乐抽空从超市购买小食品,利用空隙开展小型“集会”,彼此鼓励打气加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次任务......

\

  白衣铠甲,无畏逆行。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寸晓乐一样的人奋战在疫情一线,才换来万家团圆。“走好新长征,不忘来时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将立足工作岗位,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新城区努力奔跑,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寸晓乐说。



来源:今日雁塔

相关热词搜索: 群众 实事 白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