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腾空,马上“腾空”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4-27 18:42:47 编辑:张佳萌 作者:城事团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又见拆迁消息

  这一次是马腾空村

  三三两两的村民还在村里整理收拾

  大部分早已搬离

  在村里转悠的大爷唏嘘:

  天天马腾空、马腾空

  你看,这下真的被腾空了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511.jpg

1、现场实探

  西安小雨,在阴冷氛围铺垫下,我来到了马腾空村。村子位于南三环以南,绕城高速以北,长鸣路以东的地方,东边紧邻浐河,行政范围很大。

lvR8Cr7nPTrPAT23.jpg

  此地属于浐灞生态区范围,行政隶属于雁塔区等驾坡街道办。

  4月14日,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发出了拆迁通知。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034.jpg

  公告发出之时便是拆迁之时。目前拆迁组已进驻,路两边是拆迁的工作人员,不时有小车开进开出。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040.jpg

  村里目前的情况如下,挖掘机正在作业,洒水车喷洒防沙尘。

640.gif

  不时有三轮车、面包车经过,收拾房主遗留下的废旧物品,或从废旧的房子里搬进搬出。

  远处的工人正在拆除不安全的设施,近处的三层小楼房已变废墟。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243.jpg

  遇见两位大姐正在搬东西,她们说在这里做生意4年了,这次来是收拾最后的东西,能带走都带走,每一件都是钱。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246.jpg

  两位村民在村里相遇,一起讨论案板的问题。大姐说:我搬回去看看还能用不。大哥说:你这样裁了,裁小了还能用。是啊,以后家家户户就放不下这样的案板了……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249.jpg

  看到我拍照片,搬家小哥说:姑娘,搬家吗?我说:我家不在这。他说:那你这是留个纪念。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254.jpg

  是啊,给你我留个纪念。

  2、不一样的城中村

  初识马腾空村,和那些被贴上“脏、乱、穷”的城中村不一样,马腾空村道路宽广,环境也算惬意。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257.jpg

  墙上的文字也证实了此前的管理多么严格。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01.jpg

  爬山虎爬满小楼,到了夏天,也是一处好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04.jpg

  路遇的村民们正在村头摘洋槐花,隔很远都能闻到槐花的香味。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08.jpg

  村里吃住行很方便,便利店、小吃店、菜市场应有尽有,想买东西下个楼就行。

  租住在这里的人大多数都是附近做生意的,听房东说这里的房价最便宜,300元一个月也能让你住的舒适、安心。

  仔细一想,以前的日子渺小且重复,却也是幸福的。

  3.唐朝皇族的狩猎场

  马腾空村的历史由来,缘起老陕的口耳相传,有好几个版本,也让这些故事具有了浪漫写实主义。

  1、有人说古时一帝王在“引驾回”(现长安区引镇)狩猎,经过村子时,遇王莽追赶刘秀,阵势浩大,惊动了浐河里的鲸鱼,该鱼游离而去。此时山崩地裂,惊天动地,帝王座驾受惊,腾空而起,故因此得名。

  2、又传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胜利归来,来到浐河东岸,碰到浐河发大水,正当感到无法渡过时,马儿腾空而起,飞跃浐河,到了浐河西岸,所以以后就把马落地的地方叫马腾空,把马腾空西北边当年文武大臣等待迎接唐王的地方叫等驾坡。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27.jpg

  由此可见,马腾空不仅是个古村落,自古还是一片迷人的沃土。东边有号称“长安八水”之一的浐河,西为少陵塬,隔河为白鹿原。位置优越,被不少开发商看中。

  不看不要紧,一看一挖,西安考古队又开始忙了……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30.jpg

  ▲遗址区局部 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遗址足足挖出了6层文化遗存,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晚期开始,经东周延续到隋唐及明清,真可谓是千古文明沉积之地!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35.jpg

▲北部墓地布局 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除了遗址,在马腾空村南边的位置,靠近绕城高速的地方,有一白雀寺,是村里人祈福的地方,现在因为村里拆迁,多条小路无法抵达,需要绕长鸣路前往。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39.jpg

  白雀寺曾在1941年至1945年遭劫难,寺庙殿堂毁为一旦。1996年,本村人翻修了前殿,塑佛像三尊。此后,又于2002年至2004年,经多方筹资重修正殿,现在看到的是重修后的白雀寺。

  这个地方尤为安静,鲜有人烟,里面有家狗看门,思量多次没有进去叨扰。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43.jpg

  3.未来的马腾空村

  某种程度上来说,城中村也在随着城市的建设而不断发展。

  以前的马腾空桥常常被本地司机贴上事故多发地的标签,一发生事故就要堵车,所以也是不少司机的梦魇。常有人笑称:这是我做梦都不想来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46.jpg

  2012年,为缓解交通事故,这里安装了红绿灯,但依旧如故。红绿灯并没有对村民造成影响,以前怎么过马路现在还是怎么过。后来2014年,这里修建了过街天桥,取消了过街红绿灯,方便了行人通行,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51.jpg

  村子拆迁后,面前的这条断头路或许会被打通,未来就更方便了。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54.jpg

  旁边的新楼正在盖起,和现在的村子形成了鲜明对比。未来,这边将风景独好,村里人也将过上幸福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10427184359.jpg

  现在,马腾空真的要“腾空”了但我们依旧可以期待三年后它的归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马腾空 拆迁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