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观澜天下小区业主筹款建好烂尾楼却无法收房 开发商:已被法院查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4-27 19:47: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烂尾楼终于建好了,业主却无法装修入住。对此,开发商称,房屋已被法院查封,无法办理装修手续。

\

  业主:自救筹款建好烂尾楼却无法收房

  “本来就是烂尾楼,我们集资自救才建成,现在又说不能收房。”4月27日,西安市米秦路观澜天下小区的业主说。

  张先生2014年在观澜天下小区1号楼团购了一套房,“1号楼基本都是团购房,当时均价4200元/平方米,2014年3月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但后来房子烂尾了。业主们一直想办法集资自救,今年房子竣工,年前跟开发商、承建方签了三方协议。”张先生说,有15户业主年前同意收房,开发商也都给办了装修手续,年后再去收房的业主开发商却不认了。

\

  关于烂尾楼自救,有业主称,大家是拿出了房子尾款的30%用于后期建设,“烂尾后重新找了新的承建方,承建方是垫资施工的,前期主体不是他们建设的,后期建设费用2300多万,我们业主筹了有450万元自救资金,现在承建方工程款还没拿完。”业主称,房子目前已经盖好了,“承建商收了钱,给了钥匙,但是开发商不认,办不了装修手续,是因为开发商想加价才交房。”

\

  开发商:房屋被法院查封须维持原状

  4月2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观澜天下小区1号楼,楼前设有铁门,铁门里单元门口堆有沙子、门窗等装修材料。有人在门口值守,“业主没有交尾款,我们看着不让业主进去。”值守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观澜天下售楼部,西安世纪熙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位工作人员介绍了相关情况。“最早的政策可以边办手续边卖房,后面政策变化,资金链断裂就烂尾了。1号楼先后换了3个承建方,房子主体和二次结构不是一个开发商盖的。房子盖好后,业主把钱交给了最后的施工方,前面的施工方就起诉了,今年3月2日,法院发公告,小区1号楼目前被法院查封。”工作人员说,2019年7月灞桥法院对观澜天下小区1号楼的10-19层进行了查封,今年3月,西安中院查封了该小区一号楼1-9层以及20-24层。

\

  工作人员称,今年春节前,有些业主按三方协议收了房,以6500元/平方米的价格成交,那时候还没有查封,“所以我们和承建方协调,给业主办了装修手续,年后房子被法院查封了,我们只能与各方协调,但一切都得等法院手续走完之后,才能依法决定下一步怎么处理解决。”工作人员说,目前,1号楼五证均未取得,业主自筹的资金是小部分钱,主要是施工方垫资。此前因为房子烂尾,和1号楼的业主也协商多次,“不是我们不愿意去办装修手续,而是法院查封后一切都得维持现状,要收房的业主办不了装修手续,办了装修手续的业主装修进程也得维持现状,我们都是按法院的要求办。”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姚冰玖/文 强军/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筹款 收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