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交警又打造两条“绿波带” 快来围观!

来源:西安交警 时间:2021-04-29 21:01:42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伴随着十四运的临近,西安交警的交通信号灯的智能化改造已基本完成。去年西安交警已经完成经开区、曲江新区的信号灯智能化改造试点工作,其在区域缓堵保畅方面的效果已惠及于民。

  今年为迎接十四运的召开,西安交警对全市主城区的交通信号灯开展了智能化改造,西安交警始终坚持边改造边应用的工作理念,近期高新区的信号配时优化工作已初见成效。

  西安高新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开发区,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的发展,区域性的交通拥堵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西安交警在对高新区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同时,并根据该区的路网结构及出行特点,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交通信号控制策略。近日西安交警经过不断的测试优化,高新区的两条“绿波带”已初显效果,大家快来了解下吧。

  “绿波带”是个啥?

  就是在条件具备的相邻多个交叉口,通过信号配时优化,使得车辆通过该路段时,能减少等待红灯次数或不停车的连续通过,从而提升该路段的通行效率。

image.png

  交警蜀黍怎么做的“绿波带”?

  莫慌,好奇宝宝们!就由交警蜀黍们给你们科普一下

  通过此次信号灯智能化改造,交警蜀黍们给交叉口红绿灯换了“脑袋”——将以往的单点信号机更换为智能信号机;装上了“眼睛”——为交叉口各方向安上了流量检测器;打通了“神经”——将信号机接回信控平台。中心信控平台通过检测器传回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出车辆经过相邻交叉口所需要的时间,并将绿灯指令传给路口信号机,从而实现一路绿灯。

image.png

互联网+信控平台

  目前,西安交警已在科技路沿线上安装上了流量检测设备,它会对车流量、排队长度等数据进行检测,这给我们的信号配时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丈八北路沿线也会陆续安装上流量检测设备,有了这些先进科技设备的加持,会促使我们的信号优化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以科技路与高新路十字为例:

image.png

(4月25日)科技路与高新路十字车流量折线图

  西安交警还考虑到,因不同时段的交通流特性具有差异性,根据前端流量检测设备得到的数据,对路段沿线交叉口全天时段进行了精细化划分,全天共划分为10个时段,每个时段运行一套方案,并且中心信控平台会根据实时交通情况进行动态优化。同时,交警蜀黍告诉大家,绿波通行效果最佳的是平峰时段,高峰时段因交通影响因素较多,效果会大打折扣。

  话不多说,今天蜀黍就带大看一下科技路和丈八北路的“绿波带”吧!

  科技路“绿波带”

  科技路是西安市高新区东西向的一条重要干道。在改造过程中,西安交警通过调研认为,科技路沿线高新路十字至高新四路十字,适合开展干线协调,也就是俗称的“绿波带”。该路段沿线5个信号灯路口共计行程970米,调试前平峰期单方向驾车耗时4—6分钟,东向西等待红灯3—4次,西向东等待红灯2—3次。

image.png

科技路“绿波带”示意图

  通过警察蜀黍对该路段设置“绿波带”后,取得了良好的路口联动效果,优化效果显著。优化后,由东向西方向平均行车总时间降至2分10秒,平均停车次数降至0-1次,由西向东方向平均行程总时间降至2分钟,平均停车次数降至0-1次。

image.png

  根据高德智慧交通公共服务平台,选取“绿波带”建设前后的数据进行对比,科技路平峰时段延时指数最大降低19%,优化效果明显。

image.png

高德智慧交通公共服务平台拥堵延时指数对比

  划重点:科技路平峰时段建议车速35km/h,夜间时段建议车速40km/h,早晚高峰时段因路段车流量趋于饱和状态,绿波效果相对略差。

  丈八北路“绿波带”

  丈八北路是西安市高新区南北向的一条重要干道。在改造过程中,西安交警通过调研认为,丈八北路沿线从科技五路十字到科技路十字,适合采用干线协调优化策略,也就是俗称的“绿波带”。该路段沿线7个信号灯路口共计行程2317米,调试前平峰期单方向驾车耗时6—7分钟,南向北等待红灯3—4次,北向南等待红灯3—4次。

image.png

丈八北路绿波建设示意图

  交警蜀黍通过大量调研,将丈八北路设置为“绿波带”后,优化效果非常明显。优化后,由北向南方向平均行程时间降至4分钟,平均停车次数降至1-2次;由南向北方向平均行程时间降至4分13秒,平均停车次数降至1-2次。

image.png

  根据高德智慧交通公共服务平台,选取“绿波带”建设前后的数据进行对比,丈八北路平峰时段拥堵指数最大下降25%,优化效果显著。

image.png

高德智慧交通公共服务平台拥堵延时指数对比

  划重点:丈八北路平峰时段建议车速45km/h,夜间时段建议车速50km/h。

  “绿波带”给您带来了什么呢?

  根据现场调研及流量检测设备统计得知,科技路沿线平峰时段双向平均每小时交通流量约1400辆,丈八北路沿线平峰时段双向平均每小时交通流量约1000辆。小汽车油耗取4.8L/小时,以每辆车一趟节约2分钟计算,每车每天节约燃油0.16L,理论上科技路及丈八北路优化后每天节约燃油4800L,一年节约燃油费约1138万元。

  当然,交通信号配时优化是个持续的过程,车辆保有量,道路的车流量都不断的影响着优化效果,不过不要着急,西安交警信号配时优化团队会根据交通实况进行动态优化调整。目前这两条“绿波带”主要应用于平峰车流量不饱和时段。科技路绿波带向西通至沣惠南路,但因大都荟人流和车流密集,导致车辆通行不畅,影响绿波效果。

  重点来了,别忘了记笔记哟!

  西安交警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不随意变道、不乱停行人不随意横穿马路

  伴随着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信号灯的优化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西安交警力争为高新区编织一张“绿波网”,旨在让群众出行更高效。西安交警欢迎广大市民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会不断优化信号配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顺畅的交通环境。

image.png

高新区计划建成的“绿波网络”图


来源:西安交警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便利 市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