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时隔580天“复出”首秀获胜!中国女排3比0横扫日本女排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5-01 20:17:29 编辑:胡泽鹏 作者:蒲垚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阔别赛场一年多,中国女排终于再次体验到了比赛的感觉。

5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女排测试赛在东京有明体育馆上演,中国女排以3比0横扫日本女排,赢下了疫情后“复出”首秀的开门红。

上一次中国女排参加国际赛事,还是在2019年9月的女排世界杯,到如今再度出现在国际赛场,已经相隔了580天之久。

久违的胜利体验,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可谓是迎接奥运大战的冲锋号角。东京奥运大幕很快就要拉开,姑娘们也进入了备战的最后阶段。

中国女排出战奥运测试赛 本文图片 IC

        时隔580天,中国女排“复出”开门红

中国女排重回赛场的这天,女排的支持者们已经等待了太久太久。

2019年女排世界杯之后,众多女排国际赛事因为疫情而被取消,而中国女排此番参加奥运测试赛,也是时隔580天后的“复出”首秀。

能够参加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已经算是幸运。由于日本及其他海外国家的疫情仍然得不到控制,这次东京奥运会测试赛日本方面只邀请了中国队参加,中国女排也因此得到了提前适应东京奥运会场馆的机会。

而为了最大化利用这次出访,在5月1日的正式比赛之前,中日女排还进行了一场打满5局不限换人名额的内部教学赛。在教学赛上,中国女排就通过轮换让所有出访的15名球员都上了场,每一局都尝试了不同阵容,最终5比0赢下胜利。

朱婷扣球

       5月1日晚的对抗中,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是,主攻: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自由人:王梦洁。

这套阵容相比中国女排在2019年世界杯时的主力阵容没有变化,也是当下中国女排的最强阵容。面对宝贵的实战机会,郎平在排兵布阵上也是毫无保留。

全力出击的中国女排,首局比赛就在网口的攻防强度上占据了明显优势,以25比16先下一城。进入第二局,中国队阵中姚迪、刘晏含、李盈莹陆续披挂上阵,虽然日本队一度将比分迫近,但中国女排依然控制住局势,以25比18再下一局。

第三局,日本队找到了更好的防守状态,终于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优势,但打到局末阶段中国队奋起直追,多次挽救局点,最终完成精彩逆袭,以31比29拿下胜利,3比0锁定胜局。

龚翔宇进攻

       严格防疫,之后还要参加世界女排联赛

为了保护球员健康,此次东京方面也准备了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女排球员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也入住专门的楼层,使用单独的餐厅,即便是中国男排和女排之间也不能相互“串门”。

除了用餐、训练等集体行动之外,中国女排人员不能离开所在楼层,也不接受客人的来访,处于对外封闭状态。在5月1日的测试赛结束之后,中国女排按计划将于2日回国,回国之后,中国女排也将回到宁波继续在隔离状态下进行训练恢复。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奥运测试赛标志着备战奥运最后冲刺阶段的开始。5月下旬,被调整为赛会制的世界女排联赛将在意大利开打,众多世界女排强队都会出战,中国女排也将参加。

从去年至今经历了长时间集训的中国女排,将借此接受更多的实战检验,球员的发挥也将成为郎平确定东京奥运会名单的最重要参考。

朱婷救球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被分到“死亡之组”,组内有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俄罗斯女排多个强敌。郎平说,球队的目标依然是升国旗奏国歌,“但这个愿望的实现是靠每一天的积累。所以我们不去想结果,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

就连郎平自己,近段时间也在进行一些肌肉力量训练,因为奥运会球队名额有限制,不能让所有陪打教练都去东京,届时郎平还需亲自给队员陪打抛球。

正如郎平所说,东京奥运会将是“一场混战和恶战”。因此球队更需要抓住不多的实战机会找到状态,避免在奥运会上出现“慢热”问题。

对于球员们来说,东京奥运会前的比赛实战,也是争取入选奥运名单的最重要机会。每个人必须拿出最好状态,才能得到郎平的信任。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女排 日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