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拐到邯郸25年女子拍视频寻亲:亲人找到了 父母已相继病逝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1-05-05 11:49:3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封面新闻5月5日消息,5月3日,河北邯郸一则寻亲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的女子名叫杨妞妞,她自称1996年冬天被拐到河北邯郸,在记忆中跟着父母在打工的地方被拐走。养父是一个聋哑人,奶奶将其养大。2012年杨妞妞初为人母后,与女儿的情感再次触动她对父母的思念之情,遂开始了自己的寻亲之路。2013年8月,她在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了登记。2021年4月29日重新采血入库5月4日,封面新闻联系到杨妞妞后,得到悲喜两重天的消息:喜的是,杨妞妞已经找到在贵州的亲生家庭,下午刚刚和姐姐视频连线一个多小时;悲的是,杨妞妞的父母在其被拐后没几年,因为承受不了失去女儿的打击,已经相继去世。

\        

已经找到家人,和姐姐视频通话哭哑嗓子

采访中,杨妞妞的声音有些沙哑,是和姐姐视频通话时哭哑的。她说:“我今天跟姐姐视频通话了80分钟,我们两个的记忆都是一样的,有的往事是姐姐提出来的,有的往事是我自己提出来。但都是一样的记忆,姐姐和我都是哭得一塌糊涂,毕竟血缘在这里,而且姐姐记得我,我也记得她。妞妞是家里对我的爱称。”

因为杨妞妞从小就知道自己被拐,只是不知道具体地址,所以报案不成功。2012年,她曾去寻亲网站求助,一度以为自己是四川人,最近几年一直通过志愿者与四川方面联系,后来得知四川当地没有管外婆叫阿布丹的发音,才作罢。

半个月前,杨妞妞在社交台上发过几张自己的照片,最初点赞率很低,前天晚上她发布了第一个寻亲视频,随后被各大台转出去。

没想到很快有了回应。一位自称是其堂妹的女孩找过来,杨妞妞说:“堂妹比我小四五岁,我丢的时候她还不到一周岁,她没见过我。但她听我叔叔和我爷爷讲过,说当时丢了一个姐姐,丢的过程以及我家里成员的名字,堂妹都知道,她看到视频后就找到了我。同时,还有我小姨的孩子也找过来。”杨妞妞通过志愿者帮忙核实,核实完之后,已经确定找过来的正是其家人,目前在等 DNA比对。

曾经家庭幸福美满,现在父母相继病逝

让杨妞妞感到万分心痛的是:“姐姐告诉我,我爸爸妈妈在我丢失后的五六年里已经相继去世了。爸爸因为很想我,整天喝酒,喝完酒后就跟妈妈吵架,还怪姐姐把我丢了。然后,爸爸就去世了,妈妈第二年也去世了。”

杨妞妞从姐姐那里了解到,当时自己家中生活条件很不错,贵州当地都是土房子,而他们家已经买了砖和沙子,准备盖新房子,杨妞妞被拐后,“我爸把砖头都砸了,房子也没盖,到处找我也没找到。”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就这样垮了。

爸爸在世时,因为舅舅的一个女儿跟杨妞妞长得很像,舅舅每次回来都要将这个女儿藏起来,怕杨父看了难过。

父母双亡后,姐姐跟着外婆和舅舅生活了几年,小小年纪就外出打工了。

姐姐给杨妞妞看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中,爸爸抱着她。关于这张照片,杨妞妞没有任何记忆:“我从来不知道小时候拍过照片,我觉得在那个年代肯定会特别穷,父母肯定没有给我留照片。和我姐姐视频的时候,我才知道,在那么穷的年代,我们的爸爸会给我们买火腿肠。”

视频时,虽然外婆和舅舅讲的方言杨妞妞根本听不懂。“但已经可以基本肯定这就是我的亲人我的家。我小时特别受宠,姐姐说我丢了之后,爷爷奶奶外婆全村人都在找,都觉得挺聪明的一个孩子说没就没了,整个一个家就散了。我姐姐说如果我没有被拐,我们家就是村里最有钱的人。因为那个年代,我们父母还挺能挣钱的,我们吃的用的在当地都是最好的。”

“我以前听别人说小孩被怎样骗走,会觉得是故事,但是发生在我身上之后,我就觉得原来是真的,我以前也听人讲过,说小孩丢了后,妈妈疯了,或者说爸爸妈妈被气死了,我都觉得不太可能,觉得都是成年了,孩子丢了找不到了就找不到了,没有那么严重。后来发生在我身上之后我,我才知道这是真的,原来父母真的就是因为没有承受能力也没扛过去,然后就走了。”

6岁被拐记忆一直在,有孩子后更加思念父母

杨妞妞外形清秀,她在寻亲视频里自述:“我是一名被拐儿童,我出生于1990年左右,在1996年的冬天农历一月底腊月初被拐到河北邯郸,我记得,我是跟着父母在打工的地方被拐走的,我父母在外打工,带着我和姐姐租了一间房,在二楼。隔壁新来了一个邻居,是人贩子,跟我混熟之后把我带走了。我记得我爸爸好像叫杨新民,我叫杨妞花,杨妞妞是我姐姐的名字,我姐姐的名字我就喊‘桑音’这样的发音,外婆是喊‘阿布丹’的发音,喊妈妈是‘麻衣’。我老家住山区,离火车道很近,在猪圈可以看到集市,还可以看到一个大山,山上面有一个山洞,那个洞周边长满了植物。从小我经常在院子里面等我姐姐放学,我姐姐下学的时候,她会从上坡走下来。具体学校在哪里,我不太清楚,我当时还没有上学。我希望大家帮我扩散消息,让我的家人看到,帮助我早点回家。”

据杨妞妞介绍,前段时间,女儿生病后,她心里特别害怕又特别难受,她就特别能想到自己亲生父母失去女儿的那种心情,“他们年龄越大,肯定会越想我,我就越想回家。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我在拼命在找然后又找不到,心里很不舒服。” 小时候自己没能力去找父母,后来结婚有了孩子,更不能四处寻亲。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对父母的挂念也越来越深。“我许多美好的印象都在我儿时的家里。我一遍一遍地去回忆这些细节,我越想,起来想的就越多,然后越多我就越想。

因想要一根毛衣签子被人贩子2500元卖了

如今,杨妞妞有着自己幸福的小家,还有了三个孩子。

杨妞妞的养父是个聋哑人,一辈子没结婚,养奶奶为了给养父留个后以后老了有照应,就从人贩子那里买了她。被拐后,杨妞妞一直由养奶奶照顾,很早就没有读书了。如今,养奶奶已经去世,养父依然健在。

有网友提出,找到家人后是否不再赡养养父了?

杨妞妞称:“养父这边赡养是没问题的,我找家人和赡养养父是没关系的。”

因为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周围什么样的风言风语都有。“有的说父母把我给卖的,但我清楚记得,我是被拐卖的。”

我姐姐说我小时候特别特别爱研究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那时候学会织毛衣了, 那个人(人贩子)问我你想要什么?我说想要织毛衣的签子,然后他就带我去买,走了之后就再没回去。”

上了火车之后,天黑了,杨妞妞想回家,“他就吓唬我,说把我火车上扔下去,从那我以后没有再说过回家。”

只是杨妞妞还没意识到自己被拐了,还等着回家。

到了养父家,因为别人听不懂她的方言,她就一直不说话,在门外面站着,也不进屋里。

长大后,她问过奶奶,“奶奶说是2500块钱买的我, 因为我爸爸是聋哑人,奶奶考虑到他有个孩子的话,奶奶走了也不用担心他了。现在我跟我养父的感情挺好的。”

找到原生家庭后,杨妞妞在朋友圈发了一句:“子欲养而亲不在”,道出了很多的心酸和难过。

她现在唯一的心情就是想抓住人贩子,“我最悔的就是当初跟着人贩子走。”



来源:封面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视频 拐卖 父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