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五一游”太火 成为国内游十大旅行热度最高城市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田蕾 2021-05-07 07:11:02
[摘要]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强势复苏,西安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火爆全国。通过开展众多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来到西安,感受西安文化和城市魅力。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强势复苏,西安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火爆全国。通过开展众多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来到西安,感受西安文化和城市魅力。

根据众多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西安文旅表现不俗,在此次“五一”假期位列国内游十大人气旅游城市;国内游十大旅行热度最高城市;国内游十大出游热门航线。

其中,兵马俑、西安城墙被评为“五一”全国最热门景区,钟楼被评为“五一”全国打卡网红点。

>>数据显示

众多景区游客接待量表现不俗

根据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在“五一”假期,众多景区游客接待量表现不俗。

其中,大唐不夜城景区接待游客177万人次,同比增长143%;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25.61万人次;

华清宫景区17.72万人次;

城墙景区32.95万人次;

大明宫景区42.26万人次;

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246.41万人次;

陕西历史博物馆4.96万人次;

曲江海洋极地公园7.79万人次;

西安博物院2.64万人次。

>>“五一”假期

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

5月5日,据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和去哪儿旅行发布的《2021“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显示:西安入围“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成为国内关注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时间、花费等方面都刷新了历史纪录。

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酒店预订量都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五一”假期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假期人均1713元的花销,也创近年新高,西安出去玩的人全国第六,人均花费2158元。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南京、重庆、武汉、长沙入围“五一”黄金周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颐和园、华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八达岭长城、圆明园、拙政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龙门石窟、西安城墙跻身“五一”黄金周热门景区TOP10。此外,今年“五一”租车市场迎来一轮爆发。三亚、成都、海口、上海、西安、重庆、昆明、广州、贵阳、大理为今年“五一”黄金周十大租车热门目的地。

>>两全其美

城墙金甲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

根据携程公布的数据,西安城墙也跻身“五一”热门景区TOP10,游客都想站在古老的城墙上近距离感受十三朝古都的厚重,让游客印象深刻的不止城墙上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还有在游人中来回穿梭巡游的金甲武士。

“好汉,城池久矣,恐有安危,请移步。”这些天,西安城墙景区身高1.8米的唐武士用古文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视频也刷爆了各个视频平台。5月6日,记者从西安城墙管委会了解到,唐武士是西安城墙的独特文化IP,不局限于“五一”假期,平时也会有唐武士的巡游,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时进行劝阻。以这种方式既避免了传统劝阻过程中的生硬与尴尬,又能加深被劝阻人员与周围市民游客的印象,事实证明,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

为了丰富游客的参观游玩体验,五一期间,城墙上还开展了文化礼仪展演、唐文化互动体验、文创纪念品福利放送等活动。西安城墙景区也精心准备了诸如“红五月”音乐主题活动、《迎宾开城仪式》《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等异彩纷呈的文化演出节目,以及“城墙故事”系列文创产品、“城墙味道”特色美食——粮草包给予市民游客综合旅游体验。

>>“西安人墙”

让大唐不夜城冲上抖音热搜

这个五一,大唐不夜城又一次火了,每天都开启“人挤人看人海”模式,平均每天都有20多万人次来这里。在抖音,抖索“西安人墙”,看到的都是大唐不夜城密密匝匝的客流和亮眼又抢眼的工作人员筑起的人墙。

“我们日常投放的安保人员日均300人左右,这次五一小长假,每天又增加了1000到1500人。我们也没想到,游客把拍到的人墙发到抖音微博上让不夜城这次以‘特别’的方式又火了,也非常感谢游客们的理解和配合。”华商报记者从大唐不夜城官方了解到,每天根据客流情况增加的1000-1500人安保人员,分别在大雁塔南北广场和大唐不夜城及重要点位指引游客进行单项循环行驶及安全秩序保障。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曲江各景区迎来了最美的时候,也是安防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指挥人流、维持秩序、提供帮助……身着制服的他们在黑夜里化作守游客的天使,热水、轮椅、降压药、针线包、婴儿车、雨伞、急救包……每一个景区游客中心的一线工作人员都像是游客有求必应“百宝箱”,“不是无所不能,但一定竭尽所能!”

一组组亮眼的旅游数据背后,还有更多的细节值得点赞,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增加安保人员,在设施设备设置方面,假期里,大唐不夜城在街区设立防暴应急点位6处,消防应急点位6处,医疗急救点2处,微型消防车3辆。同时联合公安雁塔分局、交警曲江大队、地铁办、曲江消防大队、平安办、应急管理中心等应急值守单位,进驻不夜城安保指挥中心联合办公,做到如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

二次消费收入突破100万元

五一假期,累计接待20.86万人次,经营收入、接待人次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5%、18%,创开园以来所有假期历史新高,这是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交出的完美答卷。

据了解,这个五一,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提前精心策划组织了“和美朱鹮飞临动物王国秦岭四宝助力全民全运”主题活动,通过数十家主流媒体、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吸引了八方宾客,活动以朱鹮馆开馆为契机,组织实施了吉祥朱鹮文化摄影展、萌动秦岭新生季、移动科普学堂、四宝打卡赢惊喜等多项主题活动,增强了游客游园体验度,海洋剧场及全新推出的俄罗斯大马戏更是场场满员。

喜人数据的背后是所有工作人员全员停休,全力保障服务接待、游览秩序。

针对5月2日、3日的大客流,秦岭野生动物园及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大客流提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客流饱和提示》,强化现场管控、疏导,采取有效的隔挡措施,保障游客沿通道有序入园。整个五一小长假期间,园区增加了120余名安保、志愿服务人员,为游客提供精心的游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关中大院精致别院,别具风格的特色民宿,玉兰堂精美的西式套餐,美迪泰卡通造型餐品,园区内增设的动物美食店,大熊猫馆、朱鹮馆特色文创商品,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入住、就餐、选购。节日期间精美儿童剧演出更是吸引了众多的亲子家庭购票观赏。

五天假期,秦岭野生动物园二消产品收入突破100万元,其中秦岭四宝特色文创纯净水销售超过5万瓶。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田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五一 国内游 热度

上一篇:西安一拉土车深夜坠桥 附近群众合力救出司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