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专家预测将有1.5亿只蝴蝶大爆发 或因蝶类间歇性爆发特点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5-08 14:57:1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是一个蝴蝶的世界。

  密林里,竹叶上,灌木中,小溪边,随处可见。有的已破茧成蝶,翩然飞舞;有的蝶蛹倒悬,静待羽化;还有大量幼虫尚在慢慢蠕动。

  连日来,中国红河蝴蝶谷管理局工作人员监测:5月20日左右,首批蝴蝶将集中羽化,大爆发高峰期约在5月25日至6月10日,总数可达到1.5亿只。

\

  “蝴蝶谷”蝴蝶聚集由来已久

  红河州金平县马鞍底乡,与越南接壤,境内最高峰五台山主峰海拔3012米,最低处海拔仅为130米,山高谷深,瀑布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0%。

  “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2500毫米的年平均降雨量,让这里成为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尤其拥有丰富的蝴蝶资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云南省昆虫协会理事长杨大荣说。

  蝴蝶是生态指示性昆虫。马鞍底西北部是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除拥有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还形成以白袖箭环碟为主,凤眼碟、枯叶蛱碟、白带锯蛱碟、褐钩凤碟、喙凤碟、紫斑环碟、美凤碟等并存的蝴蝶资源,多达400多种。

\

  箭环蝶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翅展可达100至110毫米,一次可产卵80至120粒,林间中华大节竹硕大的叶片,就是它们天然的“产床”,卵孵化成幼虫后,主要靠竹类为食。

  据红河蝴蝶谷博物馆馆长杨镇文介绍,在马鞍底乡4万亩森林里,共设有23个采样地,每个采样地面积为100平方米。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开展3次检测,其中6至7月,监测采样地的蝴蝶数量及产卵情况;11至12月,监测三龄幼虫越冬情况;次年4至5月,监测幼虫和蝶蛹情况。

  “1.5亿只并不是非常确定的数字,而是通过对这些采样地的监测数据推测而来。”杨镇文说。

\

  天时地利兼备,间歇性大爆发成可能

  面对近日金平蝴蝶谷连上热搜,几位专家深不以为然。

  “我国有1200种蝴蝶,其中100多种是可以大规模迁飞的”。杨大荣研究员告诉记者,近几十年来,无论是云南昆明、甘肃榆中、云南大理、湖北神农架都有过大规模蝴蝶迁飞和繁殖的报道,其中迁飞繁殖最大类群是飞蛾。我国常年有数十个蝴蝶大规模迁飞、爆发地点。

  杨大荣还认为,自2009年有报道以来,金平马鞍底乡每年5、6月份都会有箭环蝶等大爆发,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幼虫食物、优良的成虫栖息取食环境,以及从越南吹来的季风是主要原因。

  “箭环蝶喜欢在竹林聚集,特别是竹林下的枯枝落叶上。”杨大荣说,入夏后,竹叶与本地壳斗科植物的腐叶,会散发酒一样的气息,是箭环蝶的最爱。此外,蝴蝶具有特殊的记忆或遗传基因,经过标记监测,即使迁飞到东北、西北等地,它们仍能精准地回到气候适宜、食物丰富的马鞍底的“故乡”,所以每年都有几千万乃至上亿的蝴蝶在这里羽化。

  而预测数据之所以高于往年,或恰恰体现了蝶类间歇性爆发的特点。

  “如同许多其他昆虫种类,蝶类物种种群的间歇性爆发并不少见,著名的如云南南部的迁粉蝶,还有如峨眉山枯叶蛱蝶、黑紫蛱蝶等一些较为珍稀的种类。”中国林业科学院资源昆虫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成理告诉记者。

\

  据观察,箭环蝶幼虫多毛,可能被一些鸟类捕食者拒食,因而箭环蝶在当地具有良好的外部繁育条件。“金平高温多雨,有大面积连续分布的竹林。平常年份也有密度相当可观的自然种群,成虫产卵量大,具有周期性爆发的潜能。爆发可能主要是天敌抑制作用降低,以及气候随机波动所致,尤其是冬春季雨水较少、冬春温度较高等原因,导致越冬幼虫存活率很高。”周成理说。

  面对如此密集的蝶类聚集,杨大荣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监测研究,他们发现面对箭环蝶幼虫的取食胁迫,连片的竹林会启动防御机制,被部分取食过的竹子,会汲取到更多的营养,往往长势还好于未被取食过同林的竹子。

  周成理则告诉记者,大爆发时期,幼虫取食大量竹叶,会对竹林有一定影响,但一般不会构成生态灾难。到成虫阶段,由于具有腐食性的特点,不会对林木造成伤害。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胡蝶 幼虫 红河蝴蝶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