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术过程“步步惊心”!近170公斤重子宫内膜癌患者成功完成手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0 17:02:0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袁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0日上午,西京医院九八六医院举行了一场座谈会,讨论的病例主角是62岁体重近170公斤的王女士。王女士患子宫内膜癌,由该院妇产科牵头多学科联合,经过近一个月的手术治疗,顺利出院。妇产科主任张魁介绍,术后,通过多次检索国内外文献提示,此患者为目前体重最重、年龄最大、合并症最多,且接受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属国内外罕见。

\

拿到住院证时家属不敢相信

  5月10日上午,在住院二部妇科病房,华商报记者看到了王女士,她坐在椅子上,体重较大,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

  该院院长王敬博、妇产科主任张魁以及其他医护人员向王女士送上鲜花表示祝贺,王女士的家属向医院送上多面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王女士身体肥胖并伴有高血压病史,3个多月前出现了阴道不规则出血,辗转求治多家医院都被拒收,一直靠口服止血药维持。无奈出血越来越多,家属只能求助于120,用担架抬下楼,紧急送到九八六医院。接诊医生立即开了住院证。2月13日,王女士入院。当拿到住院证时,家属激动表示不敢相信。

  患者入院后,妇产科立即组织诊断。但仅仅是上检查床就很难做到,手术床无法安放太大的身躯;静脉通路难以建立,加上阴道和宫颈难以显露;还伴随着高血压性心脏病、呼吸衰竭等疾病,麻醉风险极大。经过妇产科与麻醉科多次会诊,充分评估。手术室护士长反复琢磨,两床拼一床,不断调试,先完成了宫腔镜检查并诊断性刮宫,最后诊断王女士患子宫内膜中分化腺癌。

  手术是首选方案,能够最大程度切除病灶。为进一步确定方案,妇产科申请组织了包括西京医院专家在内的16个科室专家联合会诊,讨论后确定,手术可行,方式定为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

\

手术过程“步步惊心”

  王敬博专门召开协调会,由卫勤处领头,成立包括妇产科、医学工程科、重症医学科、药剂科、心内科、呼吸科、影像科、麻醉科8个科室主任在内的患者专管小组。每日公布手术准备推进情况。医工科特事特办,临时采购定制器械。药剂科备足特需药物。

  4月25日上午10时,手术正式开始。进腹与想象的一样不容易,加长的器械并没有显得很长,分离粘连,举宫后终于见到子宫底部......术中每动一处都有渗血,每一步都小心谨慎,伴随着血压逐渐下降,局部止血、及时输血、渗血好转,终于完整切除子宫和双附件,患者如期苏醒。

  术后迅速将患者带至心胸ICU,进行重症监护,患者虽出现了短暂的急性肾损伤、轻度心功能衰竭,但经过医护人员4天的科学救治,患者顺利恢复,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经正常饮食,能够下床活动,复查各项指标正常。

  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西京医院九八六医院在医治疑难复杂病例又有了新突破,医院多学科协作形成常态,医院整体诊疗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

病人:“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们也犹豫过是否要放弃,思虑过万一失败的后果,但患者家属经过家庭会议后决定手术,愿意承担所有风险和后果,的确令我们感动!病人把自己的生命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退缩和犹豫呢?” 妇产科主任张魁说,“这台手术情况复杂,难度非常大,手术前一天晚上我绕着曲江南湖走了四圈,就为了让自己晚上休息好,第二天有最好的状态。接下来,王女士需要好好养病和减肥。”

\

  王女士的儿子张博说:“医院收治了我妈妈后,我很感激,终于遇到好人了!手术成功后,我们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更让我感动的是,医院考虑到我们的家庭经济现况,免去了定制器械的很大一部分费用。感谢医院!感谢所有为我妈妈付出的医护人员!”

  张博的姨妈王女士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她说:“医护人员全程为我们考虑得非常周到,他们全程把我妹妹护理得那么好,我们非常非常感谢!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们的心情,只能送锦旗表达我们的感激。”

\

  王女士说:“妹妹20多岁时有一次骑自行车出了事故,治疗时使用了激素药物,之后开始变胖,再加上我们家族有肥胖基因,所以导致她肥胖。变胖后她更不喜欢动了,经常只在家里待着,所以就越来越胖了。”

  病床上的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以为不会有医院愿意治疗我了,这个医院不仅愿意收治,而且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给我打气鼓劲,这次救了我一命。所以,这里的医护人员真的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非常非常感谢!”

  华商报记者 任婷 通讯员 安萌

\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手术 子宫内膜癌 患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