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景怡鑫苑小区顶楼商用房改公寓 加装天然气遭业主质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0 21:38: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购房合同约定房屋地上18层,多了两层不说,还将19层商业用途的房子改成公寓售卖,居然要从居民家外墙接管道给19层装天然气。景怡鑫苑C座的业主纷纷质疑,认为有安全隐患。

\

业主:楼顶两层商业用房要加装天然气

  张女士2008年购买了西安市华清东路景怡鑫苑C座的房子,与开发商陕西建勋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上显示,该楼建筑层数地上18层,地下1层,“电梯也只通到了18层。后续我们发现楼上还有19层和20层,之前也去物业问过,但他们说19层、20层属于办公用途,是有备案的。”张女士说,没想到的是,最近小区居然开始给19层加装天然气,既没有通过业主同意,而且天然气管道裸露在外,安全隐患极大。

\

  5月1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景怡鑫苑小区,在小区C座3层的露台上放置了很多管件。“这就是要安装通向19层的天然气管道,都在我们的卧室、厨房窗外,太危险了。”二三十位业主说,19层并不是住宅性质,现在被开发商私改为公寓出售了,本身就不合规,还要违规加装天然气管道,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

  最先发现要安装天然气的是业主李女士,“5月7日,我正在家打扫卫生,突然听见砸墙的声音,一看是卧室外面在装天然气管道,我就赶紧给物业打电话,小区保安来查看后说会汇报协商处理。随后几天,我们多次找开发商也物业沟通,最后才得知,是要给19楼改装的住宅装天然气。”李女士说,后续还有业主拨打秦华天然气96777询问,工作人员来查看后也没有下文。

\

  业主们说,此次涉及到的有50多户业主,“一找开发商,开发商就说他们加盖的19层、20层都是有手续的,都是通过审批的。前两天我们把安装事项叫停了,现在开发商说明天(5月11日)就要装完,我们也不知道找谁了。”

  开发商:并非加盖,公寓也是办公用途

  随后,记者和业主来到景怡鑫苑小区C座20层陕西建勋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王姓负责人说,19层、20层并不是加盖,有房产证,同时加装天然气也是与秦华天然气公司有合同的。

  记者在王姓负责人提供的《天然气工程改造施工合同》上看到,合同内只提到入场30日内完工,没有具体的工期,也没有签订合同的日期。对此,王姓负责人称,是和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的疏忽,安装是秦华天然气公司的外协队来施工,也有施工图纸,安装完之后,天然气公司也会组织验收的。

  随后,记者在王姓负责人出具的一张有公章的表格上看到,19层和20层的房屋用途均为商用,并非住宅。“19层和20层的房屋用途是办公,但考虑到楼下住户的生活环境,如果商用办公都太吵了,所以改成了公寓出售,这样人居住的话噪音会小很多。”王姓负责人说,这不算私改房屋用途,“公寓也算办公。”

  既然房屋不是加盖,那为何业主的购房合同上都写的是地上18层?一位段姓工程总监说,1层到20层是一次建好的,因为1-18层为住宅,19层、20层为商业,“合同当然只能写地上18层了,因为19层、20层不是住宅,不能写。”

  给19层加装天然气,为何不提前征求业主意见?能否暂缓加装天然气管道一事?王姓负责人称,得跟天然气工期商量,“如果18层以下的人都不同意,要看着19层的住户将来可怜巴巴没有天然气用吗?”

  5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此前来小区查看加装天然气管道一事的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景怡鑫苑的19层加装天然气管道是否合规?工作人员称,这需要询问好几个部门,目前还没有结果,管道安装不是由天然气公司施工,而是外包给施工队,“管道是设计院设计的,我们属于综合服务站,管道设计好是由设计院主管的,我们也要跟好几个部门沟通才能有这个处理结果。”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蔺蕊 雷珊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商用房 天然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