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只金钱豹出逃的22天:从“丢豹”到“瞒豹”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5-11 07:26:13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月19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亚成体金钱豹“出逃了”。

  “出逃”的第18天,5月6日7时41分,杭州西湖区龙坎村村民报警称,附近茶农在茶园内发现疑似豹子的身影。随后陆续有其他区的村民报警称发现疑似金钱豹的身影。

  5月10日下午,在杭州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副市长王宏通报称,第一只金钱豹于 4月21日由野生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5月8日下午,第二只金钱豹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周边山林内成功捕获。截至10日下午,第3只豹子还未找到。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门。澎湃新闻记者 曹俊杰 摄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马敬华交代,早在4月19日10时,因为管理人员疏忽,三只金钱豹在动物隔离区搞卫生时逃离。

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门。澎湃新闻记者 曹俊杰 摄

  3只金钱豹出逃的22天里,从最初被村民发现,到涉事动物园否认,再到官方发布通报确认三只金钱豹走失,最后涉事动物园负责人等被刑事拘留,几天时间里,随着调查进展的公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丢豹又瞒报事件几经波折后逐渐明晰。

  “丢豹”

  最初发现疑似豹子身影的是一位60多岁的茶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5月6日,西湖区转塘街道村民报警称,有人在当地龙门坎村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豹子的猫科动物,并拍下照片,当地有关部门正在拍摄现场附近核实情况。

  拍摄疑似豹子照片的人是门坎村祝财松,60多岁,拍摄时间为5月1日13时许。

  祝财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忆了他初次见到金钱豹的场景。

  那天,他吃过午饭后到茶山上施肥,突然看到一头野兽趴在地上,与他相距五六米。“我以为是狗,仔细一看,好像是豹。”祝财松说,由于担心万一被咬有个证据,就用手机拍了照片。

  6日,澎湃新闻从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了解到,6日早上,转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龙门坎新路里附近的山上发现疑似豹子,但照片较模糊,无法准确判断。当时,西湖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在现场配合相关部门核实情况,暂未发现豹子踪迹。

  7日晚,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富阳区金苑山庄小区内有村民在附近发现疑似豹子的身影。尚无法确定在金苑山庄出现的疑似豹子与龙门坎村村民拍到的是不是同一只。

  8日下午,杭州富阳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富阳发布”通报:7日20时许,群众报警称银湖街道受降四联村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区相关部门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已捕获追回一只。

  “富阳发布”8日下午再通报此事后续:联合调查组已经入驻,将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目前,已对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搜索队正在进行拉网式搜索。

  随着官方力量介入调查,5月8日17时许,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鉴于发生未成年金钱豹出逃事件,特此向公众致歉。茶农拍下的疑似金钱豹身影图片“瞒豹”

茶农拍下的疑似金钱豹身影图片

  三只亚成体金钱豹是如何逃脱的?

  在10日杭州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恩透露,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查明,4月19日上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

  3只金钱豹外逃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并未第一时间将其消息上报,反而选择“瞒报”。

  在5月6日,茶农祝财松拍摄到疑似金钱豹身影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和杭州动物园均向澎湃新闻表示,没有发生动物出逃的情况。5月8日,在富阳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确认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同一天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号才发布致歉声明。

  园方为何选择“瞒报”?据杭州警方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4月19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负责人张某全在获悉金钱豹逃逸后,当即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4月21日晚在东坞山村附近抓获其中一只外逃金钱豹。当晚,张某全再次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开会商议,决定继续隐瞒不报,并要求公司内知情人员不得对外泄露。之后,公司对该情况一直隐瞒未报,继续私下组织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二只金钱豹被发现后才迫于压力向富阳区林业部门等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另据杭州市林水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林水局曾在5月6日下午,要求市内两家大型动物园进行自查并上报情况,两家动物园均上报无动物逃逸。未如实报告相关情况,错失了及时搜捕处置的有利时机,对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

  对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瞒报”的行为,网友十分愤怒。有网友对此评论称,“为了利益包藏祸心”,“为了五一期间赚钱瞒豹,吃了豹子胆。”

  “抓豹”

  “丢豹”又“瞒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这一系列行为令网友咂舌。怎么抓住这三只豹子?连日来,网友跟着杭州市多方力量在线“云抓豹”。杭州市林水局在10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林水局森保中心专业人员的追问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承认,第一只金钱豹系野生动物世界于4月21日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

  第二只金钱豹捕捉则动静不小。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第二只金钱豹于5月8日17时许在富阳区金苑山庄旁边山林发现并成功麻醉,当地组织人力,启用热成像无人机等设备进山搜索。

  杭州狼群救援队陈队长告诉澎湃新闻,豹子等猫科动物在山上很难搜寻,仅凭人力抓住基本不可能,哪怕看到它在10米远的地方,它也会迅速逃走,因此带了猎犬,猎犬的奔跑速度与豹子有的一拼。

  在抓捕第二只豹子的过程中,相关搜救视频被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在视频中外逃的金钱豹被搜救犬咬伤。随后,该新闻被辟谣,8日,杭州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队员邵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搜救犬未咬伤豹子,豹子已送回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正苏醒。

  豹子被送回的视频画面中,有市民指出,外逃的金钱豹疑似后掌断裂缺失,伤口也存在明显血迹,对此,5月19日,“富阳发布”辟谣称,来自上海动物园和杭州动物园的两位专家查看后介绍,金钱豹的后肢脚趾有外伤,并非网传后肢断掉,要做正常的外伤处理。

  经历了这一系列的“瞒报”、辟谣后,涉事企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最终要承担责任。在10日杭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副市长王宏介绍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于2002年1月开始营业,现有动物200多种,共计9000余只。对于“瞒报”行为,据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5月10日消息,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同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在该事件中园方前期的瞒报行为,或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园方作为饲养人和管理人,若未能有效监管导致猛兽外逃以致伤人,也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澎湃新闻注意到,最新出台的《民法典》1248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园方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目前,杭州市仍在全力、全时段搜捕第3只在逃金钱豹。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金钱豹 动物园 搜救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