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成都电瓶车电梯起火烧伤人 西安频有业主推电动车进电梯引担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1 20:53:5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0日晚,成都丛树家园小区,一名业主推着电瓶车进入电梯后,电瓶车突然冒出浓烟自燃起火,轿厢被浓烟吞没,3秒内烧伤5人,还有一名婴儿。

5月11日,此事视频在全网引发关注,西安多个小区业主群也在转发。西安有没有推电动车上楼的情况?现状如何呢?

落地采访

监控显示有业主骑电动车进电梯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部分小区了解到,虽然小区设有专门的停放电动车区域和充电桩,并且有“禁止电动车上楼”的提醒,但依然有业主将电动车推入电梯,最后上楼。

5月11日,华商报记者随机来到西安华豪丽晶小区、华豪丽晶黄东社区,看到有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口的情况,有的电动车停放在一楼楼道里。

刘女士家住西安汉城壹号小区,5月11日,她向华商报记者反映,上下班高峰期时,经常看到有的业主推着电动车进电梯,“我们楼上总高28层,万一发生火灾,后果难以想象。电梯有‘禁止电动车进入’的提醒,但有的业主还是不自觉。”

5月11日,刘女士的邻居看到有业主推着电动车进入了电梯。

唐先生家住西安汉唐花园小区,他说,他们楼上经常有业主推电动车进电梯,然后上楼,“总是固定的那几个业主。”

西安融侨馨苑小区的一名业主向华商报记者反映,小区内设有专门电动车停放区域,并且有专人管理,但还是有个别业主把电动车推上楼。

在西安另一个小区,从电梯监控看到,有业主骑着电动车进入电梯,从监控显示时间看,事发时间为5月9日及5月10日。

HnZ77CYymzqRsKXU.jpg

物业经理

将楼道电动车运车棚遭业主反对

安先生从事物业经理工作已有10年以上,说起电动车上楼,他说物业非常头疼,看到成都电瓶车在电梯里引发火灾的新闻后,他马上又拟了通知,张贴在小区,强调“禁止电动车上楼”。

安先生说,自己所工作的小区就存在这样的情况,但物业管理时,部分业主并不配合,甚至会与物业发生冲突,“一名业主把电动车推上楼,放在楼道,物业劝告不停。有一次,物业实在没办法,把这名业主家的电动车用推车从楼道运到小区电动车车棚,结果业主向物业大发雷霆,之后还是把电动车放楼道。”

安先生建议,第一,用科技手段解决,有一种软件,当有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梯拒绝运行,不过这样的软件使用起来门槛比较高;第二、法律支持,要有刑法惩处力度;第三,执法部门强力支持,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之前有一户业主在楼道停放电动车,物业多次劝说不听,物业报警,民警现场警告后马上不再停放。”第四,提高业主的共识,通过一切办法宣传,让所有业主意识到生命高于一切,业主更应该爱惜自己的家园。

社区主任:

发现一例 纠正一例

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主任、莲湖区人大代表周建玲说,电动车上楼、在家充电、“飞线”充电都有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在高层住宅,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而高层的救援难度也比较大,所以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坚决杜绝这些行为。但在实际排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为了省钱,还是要在家里充电,要么把车推上楼充电,要么“飞线”充电。

周建玲建议,第一,小区物业要有管理决心,必须杜绝,没有回旋的余地,想尽办法杜绝;第二,社区居委会和物业都要在小区加强宣传,形成共识,让业主意识到,电动车上楼会给一整栋楼的业主带来安全隐患;第三,物业要做好服务,设置电瓶车存放、充电的区域,同时保证它们的安全;第四,社区居委会也要加强排查,发现一例,纠正一例,敦促物业加强管理。

律师分析

我国法律里还没有相关条文

陕西稼轩律师事务所王可凡分析,现在各地在整顿,禁止电动车上楼,但我国法律里还没有相关条文,在成都电瓶车电梯内起火一事中,其他受害者可以向电动车车主索赔,但最终结果如何,要根据相关部门调查结果和案件具体情况,最后由人民法院作出判决。

若因车主改装、不正当使用电动车等原因造成此次事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之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车主应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若因电动车自身存在产品质量问题导致起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三条之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请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的销售者请求赔偿。”受害者可向生产者或销售者请求赔偿。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亦规定物业对业主负有安全保障义务,本案若物业存在疏忽管理的情况,则物业对此次事故的发生负有相应责任,需在一定比例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提醒一下

起火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

电动车起火原因有哪些呢?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呢?华商报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后,整理如下。

电动车起火原因一般包括:一、线路破损; 二、擅自改装;三、超出使用年限;四、线路短路,导致线路短路的原因是线路破损、元器件破损、插件虚脱和电动车进水。

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一、合理控制充电时间,按照电瓶容量的大小,一般在8-10小时就能完成充电;二、勿在住宅内充电,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旦出现起火事故容易酿成火灾;三、勿“飞线”充电,“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易酿成火灾;四、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楼道中的电动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通道;五、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车,盲目加装音响照明等后,容易造成线路超负荷运行引发火灾;六、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车,购买非标或超期使用电动车会增加风险指数;七、加强日常自查自检;八、在气温较高的夏天,尽量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动自行车,防止因线路温度过高、电机发热等因素引发电路故障而起火;九、严禁在楼道、楼梯间、疏散通道等处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充电应在室外进行,确保周围没有可燃物,尽量在集中充电点进行充电。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尹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电瓶车 电梯 起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