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陆港蓝”绘出丝路新精彩 ——国际港务区临港经济产业亮相丝博会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1-05-12 10:04:27
[摘要]5月11日,陕西正式进入丝博会时间。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五届丝博会)在西安市举办。

  5月11日,陕西正式进入丝博会时间。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五届丝博会)在西安市举办。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除了开幕式暨主旨论坛,还策划举办了多项重要活动。西安港以开放奋进的姿态惊艳亮相此次丝博会。

1.jpg

  在丝博会现场,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风格各异,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各市(区)整体形象,西安国际港务区以临港经济发展新魅力精彩亮相。在国际会展中心展区南侧,国际港务区展位以清新的蓝色为主色调,展品琳琅满目,各具地方特色,这些都是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去、引进来” 的,展位展示出了国际港务区加速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新形象、新格局。

2.jpg

  作为陕西省、西安市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和平台,国际港务区是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现代化国际示范区和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全力推进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西安港是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目前正在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园区拥有总占地5600亩的亚洲最大铁路物流枢纽—西安国际港站,约800亩的公路枢纽,4.67平方公里的西安综合保税区,以及铁路一类、公路二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指定口岸等开放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物流通道和联通欧亚的丝路使者,目前稳定开行15条干线,覆盖亚洲、欧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这里集散分拨。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厦西欧、唐西欧、永西欧、渭西欧、贵西欧、芜西欧、安西欧、榆西欧、常西欧、宛西欧、汉西欧开行,辐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主要货源地。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形成了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和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3.jpg

  东莞威码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全正在向客户介绍他们公司的特色产品,作为刚刚落户国际港务区的加工制造业企业,李双全也是首次代表企业参加丝博会。“我们之所以选择在国际港务区扎根发展,看中的就是它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位置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的产品可以直接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出去。” 李双全介绍,该企业生产的智能收银设备销售已辐射全国。“希望今后能扎根国际港务区,将产品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让企业走向全球。”

4.jpg

  俄罗斯的面粉、荷兰的奶粉、日本的面膜……特色进口商品吸引了许多看展的群众驻足选购。“比线下买便宜多了,商品保真还低价,真不错!”在丝博会现场展示的很多产品,已经乘坐中欧班列长安号走向了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德国等国家,不仅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也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受到了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李青安介绍,他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电竞行业,随着中欧班列长安号线路越来越多,国外客户订单也随之上涨。“非常感谢政府给企业搭建这么好的平台,希望在丝博会上能遇见更多合作伙伴,帮助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6.jpg

  国际港务区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通道优势,建设金融仓、保税仓,构建产业供应链金融体系,有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中物流成本高,流动资金紧的难题。今年以来,国际港务区加大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企业招引力度,引进了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汇芯未来信息、灰熊视创等消费电子企业及上下游企业30余家,打造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约300亿,预计年产值超过500亿,真正做大“长安号+产业发展”规模。国际港务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物流金融、文体健康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集群。

  “国际港务区围绕中欧班列长安号、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国际物流通道、开放型经济平台等核心元素,展示了走出国门的先进制造业代表产品,进口特色商品,以及园区建设新面貌。”西安国际港务区招商一局副局长张琳介绍,从丝博会筹备阶段到召开期间,国际港务区参与、主办、协办的活动有20多项,通过商务部和陕西省政府主办,国际港务区协办的“助推丝路电商集结 共享中欧班列机遇——2021‘丝路电商’合作 (西安)圆桌会”、陕西省与主宾国斯洛伐克主办,国际港务区协办的“中国(陕西)——斯洛伐克经贸合作及文化旅游交流会”等活动,向全球多维度展示西安港的蓬勃新姿。

5.jpg

  在十四运来临之际,国际港务区通过本届丝博会向全球、全国展现了园区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大好形势。园区正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努力成为“丝路新C位”。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