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涨知识!关于秦陵铜车马 这些科普你应该知道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1-05-12 10:16:36
[摘要]1980年,在临潼秦始皇陵封土西侧20米处的一个陪葬坑里,出土了两乘大型陪葬铜车马,两乘车一前一后置于同一木椁中。

  1、秦陵铜车马为何被称“青铜之冠”?

  1980年,在临潼秦始皇陵封土西侧20米处的一个陪葬坑里,出土了两乘大型陪葬铜车马,两乘车一前一后置于同一木椁中。经复原,大小约为真人真马的二分之一。制作年代至晚在陵墓兴建时期,即公元前210年之前。

  铜车马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各个部件分别铸造,秦代工匠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并将其完美地结合为一个整体,是20世纪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被誉为“青铜之冠”。

  两辆车的伞盖,厚度仅0.1~0.4厘米,而面积分别为1.12和2.3平方米,整体用浑铸法一次铸出。即使在今天,要铸成这么大而薄、均匀呈穹窿形的铜件也非易事。至今铜车马上的各种链条仍转动灵活,门、窗开闭自如,牵动辕衡,仍能载舆行使。

  2、两辆车被发现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在地下埋藏的两千余年间,原本用于瘗埋的木结构建筑早已朽烂,上部填土塌陷坑中,致使铜车马破损严重。

  一号车损坏情况最为严重,残破成1325块,断口2069个,缺失473处。大部分部件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与锈蚀。御官俑、马、伞盖、车轼、车栏板、车轮等部件上残存彩绘。弩、伞杠等部件饰有错金银花纹。

  二号车损坏状况亦相当严重,残破成1685块,断口2244个,缺失316处,裂缝55处。大部分部件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形与锈蚀。御官俑、马、车盖、车舆栏板、车轮等部件上残存彩绘。

  在文物大部分暴露后,对坑内的铜车马施行带土状态下的整体迁移,运至室内后再继续清理,随后开始拼对、修复。经过文物保护修复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二号车于1982年4月至1983年6月完成修复;一号车于1987年6月至1988年4月完成修复。1997年,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一号车和二号车有什么区别?

  1号车又称立车或高车,是敞篷的,舆内立十字形伞座,座上插一长柄铜伞,乘员一般是站着的。

  2号车又称安车,是密闭的车舆。分为前后两室,前室是御手坐的地方,面积狭小;后室是主人乘坐的地方,平面近似方形。

  这次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的是二号车。

  去年12月28日,在“陕西文物探探探”第25期的直播报道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党士学介绍,古代马车总体可以分为立车和安车两类。立车就是立乘的车,人在车上是站着的;安车是坐乘车,人在车上可坐可卧。

  “这辆立车装饰豪华,出土位置就在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临近始皇陵地宫。这个位置特别重要,说明它不是普通人乘坐的车,而是皇帝的马车。立车车厢内侧还配备有铜盾,盾高36公分,放大一倍后和兵马俑坑出土的皮胎漆盾大小是一样的。”

  “安车的结构与立车相比,车厢前后加大加长;车盖变得很大,盖的形状随着车厢的形状变化成椭圆形,而不是圆形;另外车盖变矮了,因为车厢的四围变矮了。最重要的特点是,安车车厢四围有屏蔽结构。”

  “在秦代以前,坐乘马车使用很少。史书明确记载,妇女用坐乘车,也就是安车,另外年龄70岁以上的老迈大臣用安车。除了这些人外,绝大多数人用的都是立乘车。”

  4、 “天子六驾”,为何这两辆车都是四驾?

  这两乘车均为单辕双轮,前驾四匹马。有文献称“天子六驾”,为什么这两辆车都是四驾?

  党士学表示,目前史学界、考古学界多数人的看法认为,皇帝在重大礼仪场合才会乘坐由六马驾挽的车,在普通场合或者在出游、出巡过程中乘坐的马车都是驾四马的。

  东汉史学家、文学家蔡邕的《独断》里记载:“法驾,上所乘曰金根车,驾六马。有五色安车、五色立车各一,皆驾四马,是谓五时副车。”是说秦始皇坐的车叫叫金根车,驾六马,其余的车叫副车。但副车仍然是秦始皇的车,不是说秦始皇只坐六匹马系驾的车。也就是说,主车就是金根车,金根车只有一乘车,这一乘车是驾六马,装修装饰极其豪华。秦始皇陵目前的考古发掘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目前还没有发现皇帝乘坐的驾六马的车,但是不能排除秦始皇就没有这样的车。

  5、皇帝乘坐的车和普通人的车有何区别?

  那么皇帝的乘舆车和普通乘舆车之间有什么区别呢?党士学表示,马车是否为皇帝坐的,主要从装饰上来看。金银马络头、右骖马头上的纛等是皇帝马车的标志。

  天子马车的豪华主要表现在马头上的装饰。马络头古代叫马勒,由一节金一节银制作。组成金银节中间的纽扣叫节约,节约也是用金银制作的。马络头的中间可以看到当卢,当卢是用金制作的。

  在铜车马最右边一匹马的马头上,可以看到有个竖起的缨子,这个东西叫纛。在一乘马车上只有一个,它是王车或皇帝马车的标志之一。纛有在左和在右的区别。《汉书》记载,汉王刘邦的马车“黄屋左纛”。秦以右为上,所以嬴政的马车纛在右骖马头上。而刘邦是楚人,楚人尚左,所以刘邦的马车纛在左边。

  皇帝马车的另一个标志是车舆装饰的豪华程度。比如秦陵一号铜车马的车舆是铜铸的,它的四周是屏蔽状态,不是裸露的柱栏式结构。但车厢表面可以看到有浮雕的马车柱栏结构,还有非常精美的纹饰。根据彩绘纹饰特点再结合考古出土的马车屏蔽迹象去判断,它的古代实物结构应是高等级马车厢体两面的衣蔽装饰。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秦陵 铜车马 青铜

上一篇:4月份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 下一篇: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迁往铜车马博物馆 5月18日将试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