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雁塔区: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总战略 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来源:今日雁塔 时间:2021-05-12 11:26:51 编辑:谢磊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雁塔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26年就成立了党组织,是西安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雁塔区委书记王斌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领导雁塔人民不断探索、不懈奋斗,雁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雁塔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均迈上了新台阶。

  

\


  2020年,雁塔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10.72亿元,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连续12次荣获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第一名,位列中国城市百强区第16位,在“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中位列第3,稳居西部第一;实施203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4条断头路,完成29条背街小巷改造,落地架空线缆87.16公里,建设提升9个绿地广场、2个口袋公园,城市面貌加快改善;率先在全市开展街道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区基投、城投公司,街道财政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司法所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颁发全省首张现场制证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全省首个“电子政务地图”获评数字西安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1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省前列,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超过10亿元,7所学校、幼儿园建成投用,被评为全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加快构建“2+8+100”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实施“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九大行动,深化“党建+”治理模式,建成西北首家“红色物业会客厅”等一批特色党建项目,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在纬零街打通、雁塔北路架空线缆落地等工作中创造出一批“雁塔速度”。

  

\


  雁塔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动员部署,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雁塔区在全市率先举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科级干部大讲堂,通过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制定《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要求和七项制度》、构建“一纲六办法”考核创新体系,建立“雁塔速度·挑战不可能”榜单等制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举办百首歌曲展播、百米画卷创作、百首诗歌征集、百人志愿宣讲、百名基层优秀党员事迹展示等“五个一百”活动,组织专场音乐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城市更新作为破题之作,相继实施了沙滹沱片区等11个村城市更新,创造出了一批“雁塔速度”,平均时间每村不超过1个月。

  

\


  “我们9所学校今秋将投用,增加学位近9800个,成立交大一附院雁塔区‘互联网+大健康’创新示范基地,城南六区政务服务实现‘跨区通办’,在西安北客站设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驿站,建立全省首个以‘数字绿卡+政务快贷’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平台,制定养老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4个嵌入式养老机构等等,一大批惠民实事正在加快实施。”王斌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雁塔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总战略,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来源:今日雁塔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党组织 马克思主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