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是流程还是奇葩要求? 商洛一男子办户口需证明“他爸是他爸”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5-12 13:44:42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爸就是我爸,为什么还要开证明证实?村委会开的证明为什么无效?为什么派出所户籍室查不出我和我爸的关系?为什么还要去公证处去做一个‘我爸是我爸’的公证?派出所都查不出来的东西,公证处就能查到吗?这到底是是法规流程?还是奇葩要求?

mmexport1620759566335.jpg

  当事人:派出所让开我爸是我爸证明

  户籍室查不到公证处就可以吗?

  近日,家住商州区板桥镇的岳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记者反映称,他前去板桥镇派出所,想把自己户口和他80多岁老父亲户口合二为一,但派出所户籍室民警要求他去公证处证明父子关系,这个要求岳先生称实在想不明白,户籍室都查不到,公证处就可以吗?

mmexport1620759557686.jpg

  5月11日,记者来到板桥镇,与岳先生当面沟通此事,岳先生对记者说,他今年五十多岁了,以前家里兄弟姐妹多,所以和父母分户而过,现在母亲去世了,老人靠他来照顾,所以想把老人的户口和他的户口放在自己的名下,他已经去派出所两趟了,拿着村上开的父子证明,派出所称是无效的,让他去公证处做一个证明“我爸是我爸”的证明。

  岳先生实在不解,这个证明可怎么开?难道还要做那个DNA鉴定吗?难道派出所就没有任何信息吗?

微信图片_20210512011229.jpg

  板桥镇派出所:一切按照流程办事

  办理户口要有公证证明或原始依据

  面对岳先生的不解,记者随同他一起来到了板桥镇派出所的户籍室,工作人员田女士对岳先生和记者解释称,岳先生是由一个户口变为两个户口,分开之后计算机系统里是查询不到原始的记录,只能查询到户口分开后的户籍,所以无法确定原来岳先生和他父亲的关系是否真实?

mmexport1620759574671.jpg

  记者:那么像岳先生这样的情况,该如何办理户口?

  田女士:岳先生可提供原始依据。

  岳先生:我今年已经50多岁了,离当时分户口时间太久了,根本没有留下什么依据。

  田女士:无法提供原始依据,只能去商州区公证处证明父子关系。

  记者又问田女士,村上的证明是否有效?田女士称,村上的证明材料,仅仅是介绍信的作用,并无任何有效作用,像岳先生这样的问题,只能按照程序来走,只要能拿到公证处的证明,那么即可就可以办理户口了。

  随后,岳先生接受了田女士的建议,他称近日将前往商州区公证处,尝试办理‘我爸是我爸’证明,希望一切顺利,尽早将户口问题解决。

  对于此事,华商报-二三里将持续关注。

mmexport1620759562812.jpg

  律师:村委会证明真实,则有法律效力

  从法律程序讲,没有必要办理公证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父子俩户口本合成一个户口本,根据户籍管理规定,当事人带着申请书、身份证、户口本、村委会证明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即可。如果双方户口不在一个派出所的,还需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赵良善说,村委会出具的父子证明只要真实,同样具有法律效力,而且双方是否为父子,原出生申报户口的派出所完全可以查到出生证,出生证上会记载父母亲的姓名。派出所之所以要求当事人再办理公证,是担心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不真实,如果村委会出具的证明不真实,而又办理了公证,只能向公证处追责,派出所则不需要担责。但是,从法定程序上讲,派出所要求当事人再办理公证没有必要。

  华商报记者 商雒 编辑 薛创宇 龙可欣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流程 奇葩要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