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出炉:工学录取率近7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2 18:27:3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突破900万人,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求职就业状况备受各界瞩目。智联招聘“2021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出炉,聚焦大学生就业去向、就业期待、求职心态、求职进展等方面,从学历、毕业院校、专业等维度,全面呈现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现状。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62.8%求职毕业生已收获Offer,18.3%已签约,过半毕业生就业期望受疫情影响,23.9%降低期望薪酬。

  专科与本科生升学镀金意向更加强烈

  本次调研时间截至4月中旬。在参与本次调研的2021应届毕业生当中,56.9%的大学生选择毕业后加入就业大军,较去年收缩18.9个百分点;15.8%选择自由职业,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12.8%选择慢就业,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另外,毕业后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应届生占比9.5%,较去年的6.6%也有明显提升。随着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及对人才要求提高,大学生群体也在调整发展路径,越来越多人选择继续深造,或拥抱当下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等多元的就业形态,拓宽自己的未来选择。

\

  结合此前智联招聘平台数据分析,学历依然是企业筛选人才的重要指标,企业招聘应届生的学历门槛逐年提高,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职位数占比2019年第一季度的17.6%,接连上升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29.8%。加在许多雇主的认知中,硕士学历也在成为“标配”,因此专科与本科生为自己升学镀金的意向也更加强烈。

  大学生对国企和国家机关热衷度提高 最期待进互联网企业

  2020年新冠疫情对大学生的就业影响延续至今,2021届毕业生中,过半数都表示自身的就业期待有所改变,其中表示“期望薪酬下降”、“期望行业变化”分别占比23.9%、18.4%。     从学历角度来看,就业期待所受到的影响与学历成正比关系,硕士学历人才中58.1%认为受到影响。对就业形势的感知也是硕士生认为最激烈。61.4%的硕士受访者表示竞争非常激烈,高于本科生(55.1%)和专科生(51.9%)。

\

  对于偏好的就业企业类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2.5%,同比上有亮眼增长;选择“国家机关”的占比则较去年翻倍,可以看出后疫情时代毕业生求稳心态更强。本届毕业生中,有44%青睐规模在500-9999人的中型企业,占比最高。

  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超过四分之一的选择占比成为毕业生最期待从事的行业,排在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业(10.9%)、文化/传媒/娱乐/体育(8.7%)、金融业(7.2%)。新一代求职者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对互联网行业自带热情,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明星企业,也激发毕业生的浓厚兴趣。

  在求职过程中,招聘网站是应届毕业生最主要的渠道,86.5%的受访者都使用了在线招聘的方式,企业官网(44.1%)、招聘会(42.7%)排在其后。截至4月中旬,在有求职计划的应届毕业生中,超9成已经参与过面试,62.8%已收获Offer,其中,获得1-3个Offer的占比近半。18.3%有求职计划的毕业生已签约。在所有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中,73%的硕士毕业生收获Offer,33.9%已与企业签约,占比均高于其他学历。

\

近4成双一流院校求职毕业生已签约,就业进展好于普本

  调研数据显示,72.4%的双一流院校求职毕业生获得Offer,且38.3%已经签约,均高于普通本科院校。从成绩角度来看,在校期间成绩排名越高,对初职场的选择越审慎和严格。头部20%毕业生签约率不足13.6%,这一比例随成绩排名区间靠后而上升。

\

  毕业生专业方面,工学毕业生收获Offer占比最高,达67.8%,其次是经管类(62.3%)。结合上文所分析,工科生的专业背景与就业期望更侧重技术、研发等人才需求大的核心岗位,落实就业较其他专业更轻松。相反,语言类专业收获Offer的占比为54%,在整体专业中垫底。

  针对没有获得Offer的原因,43.6%的应届毕业生归因于自身太迷茫,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工作。从户口类型来看,由于“没有满足我要求的工作”、“简历投递太少”等主观性而延长求职周期的城市户口毕业生占比更高,而“获取工作机会渠道少(39.9%)”、“未满足用人单位要求(38.9%)”、“获得面试机会太少(34.5%)“等外部障碍则让农村户口毕业生处于求职被动一方。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2021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心态略显“佛系”,找工作的规模同期收缩,而在年轻一代更丰富多元的就业观念下,进入自由职业、慢就业、学习镀金的占比均有扩张。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 就业 求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