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顺利搬家 新居其实也是“老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2 22:54:1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2日,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说是“新居”,其实也是“老家”,因为新馆位置距离1980年出土两辆铜车马的陪葬坑仅240米。

\

  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右边骖马头上的纛是皇帝车驾的标志(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拆分为100多件组装箱搬运,车辆行驶速度≤10公里/小时

  据了解,这次铜车马“搬家”是完全把二号车按部件拆开,拆成100多个件组,然后装在特别制作的箱子里边,再搬运过去。

\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帮助二号车“搬家”,用了两辆专门运送珍贵文物的厢式冷藏车,并用了一辆吊车帮助把大箱子往车上装。现场报道的媒体有数十家,从装车开始予以全程关注。

\

  为确保重要文物运输安全,从原展馆到新馆的沿途各个路口,都部署有安保人员。秦始皇帝陵陵园以北的秦陵北路实行了交通管制,随处可见执勤的公安干警和安保人员。

\

  9时50分,车队抵达铜车马博物馆,两辆冷藏车上的大箱子被一一卸下,再由工作人员装上平板车推入馆中。随后,工作人员便开始组装。据了解,二号铜车马的组装5月12日当天就有望完成。

\

  据了解, 二号车一共装了7个箱子,最大的箱子2.5米×2.2米×1.3米,装车用时一小时,车厢内温度保持15℃,运输路程4.5公里,运输用时50分钟,车辆行驶速度≤10公里每小时。

  既是“喜迁新居”,也可以说是“回归老家”

  秦陵铜车马自1980年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位于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面积约600平方米。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以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丽山园内封土西南侧,距离铜车马陪葬坑约240米。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堵。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将成为博物院展陈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

\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原院长吴永琪,是秦陵铜车马发掘、迁移、清理、修复的亲历者,他表示自己感到非常兴奋。“铜车马博物馆的建成,为观众参观秦陵铜车马提供了更好的的环境,也了了我的一个夙愿:把铜车马博物馆变成一个以铜车马为主的车马文化博物馆。新建成的博物馆非常好,不仅有一层,还有二层,观众可以从各个角度可以看,而且互相不干扰。我想它们可能就会永久在这不会再出去了,因为铜车马属于禁止出境文物,这次是一劳永逸。发掘出土30年以后,一号车到上海参加了世博会。出土40年以后,二号车又重新回到了秦始皇帝陵,回到它老家了。物归原主,完璧归赵。挺好!”

  专用运输车可用电脑控制确保颠簸程度最小

  吴永琪介绍,铜车马埋在距地表7.8米的地下,原来埋的时候有木椁,木椁朽掉了,上面的填土把铜车马压碎了。在发掘出土时都是碎片,大概有几千片。修复的时候,克服了很多难题。“铜车马最震撼的地方,就是它是青铜做的,而且上面有很多贵金属,比如黄金、白银等。由于它的这种性质,我们得到了过去得不到的资料。仅仅依靠铜车马,我们可以用现在的材料做一台秦代的车,套上今天的马是可以把它拉起来走的。”

  “给这两辆铜车马搬家,最大难度就是怎么保证在搬迁过程中不要出现任何问题。因为铜车马在地下埋了2000多年了,伞盖最薄的地方才1毫米。有的饰件像璎珞、纛等这些东西是0.5毫米的铜丝。陕西这个地方不干不湿,容易给微生物提供合适的生存条件,所以我们对它的铜体总是感觉很脆弱,在搬的过程中就害怕出问题。”

\

  那么在搬的过程中如何确保万无一失?

  吴永琪介绍,先包装,对铜体本身先用棉纸把它包起来,对彩绘进行初步保护。然后在所有的承重地方都用硬的木架子或金属架子,架子外面再包上软的海绵这类东西,用它承重撑起来。让它的重量不是点支撑,而是面支撑。接触面越大,压强就越小。

  “运输铜车马的车辆不仅可以保持恒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根据物品的重量用电脑来控制颠簸。东西重的时候可以把气囊做得硬一点,轻了可以减掉一些气让气囊软一点,始终保持文物在里面受到的是最小的颠簸。”

  新馆建在自然冲沟里,从陵园其他位置看不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岗介绍,今天搬到新馆的是二号车,新馆内目前展陈的一号车是复制品。“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馆开馆展示之后,原来的陈列厅就暂时封闭了。一号车真品将在原来的陈列厅原地进行修复保养,完成这些工作后再启运搬到新馆。

\

  “两辆铜车马在出土时都碎成了两三千片,是经过多年的修复拼对起来的,所以实际上它的本质还是相对比较脆弱的,很多构件都是在修复过程中一点点拼接起来的。在搬运过程中晃动是不可避免所以如何保证它在运输过程中的的,安全、平稳是本次工作的难点。所以事前我们反复论证,路线跑了很多次。铜车马要经过的道路基本上全部垫过,坡度弯度都比较缓、路面比较平整。”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建设总投资1.89亿,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采用类似于全地下的方式,建立在一个自然的冲沟里面,所以比较低。在整个陵园其他位置上看,是基本上看不到这个馆的,这样就不影响整个秦始皇陵的环境风貌。新馆距离原来发现的地方只有240米,深度和原来也差不多。新馆展柜是恒温恒湿的,已经调整到最适合目前它保存的状态。”

\

  “新馆在展陈方面,展示的内容和手段会更丰富。比如,原来的陈列厅只是展示两辆车和个别的文物,新馆现在增加了更多的展示内容,包括一些和铜车马同时出土的其他几辆木车上的一些东西,可以通过更多的文物来展示古代车马文化。会有大量展板,更好阐释铜车马的文化内涵。还增加了多媒体演示,二层有一个大屏,可以展示车厢内精美的纹饰,平时观众在外面是看不到里面的纹饰的。”

  “秦陵博物院的整体思路是一院多馆。除了兵马俑博物馆,其实陆续开放的还有百戏俑展馆、文官俑俑坑。再加上铜车马博物馆,这就是整个秦始皇陵的展示体系。未来可能还会规划一个综合陈列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文 李杰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始皇陵 彩绘铜车马 陪葬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