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医院每天有约1.2吨医废需处理 西安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指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3 20:38:0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3日,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先后走进西安市红会医院、中航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福迪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检查3家单位(企业)固废管理工作。在西安市红十字会医院,执法人员发现了医疗废物管理台账“未上墙”,现场告知其整改。

\

管理台账制度“未上墙”要求整改

  执法人员来到西安市红会医院医疗废物暂存点,检查是否分类贮存、是否在包装中设置了标识、是否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等,同时查看了管理台账。

  华商报记者看到,医疗废物暂存点是一间房屋,房屋里整齐摆放数十个医疗废物专用桶。

\

  检查后,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固废中队执法人员王书桓说:“通过现场执法检查,该单位危险贮存间管理比较规范,管理台账齐全,内容记录详实,危废标志标识明确,存在一点瑕疵,就是管理台账未按照规定悬挂于墙面,这一点在现场已要求整改。”

\

  医院后勤保障部卫生专干付东博说:“医院每天产生约1.2吨医疗废物,感染性的医疗废物比较多。医院有专人转运,每天由第三方公司运走进行专业处理。我们会对暂存点里的医废监管、消杀,确保不出现泄露。对于管理台账未悬挂到墙面,我们会马上整改并反馈。”

\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同时对单位(企业)予以指导、诠释新《固废法》,并对对方关心的固废管理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固废法》双罚制约束“实际掌权者

  王书桓对华商报记者说,新《固废法》对特定的一些违法行为实施双罚制,不仅对违法单位实施行政处罚,而且对单位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部分违法行为的被处罚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这就使原来一些企业法人通过内部职责分工的制度设计,从而隔离自身风险的常惯做法,归于无效。新法的目的在于从根本上督促企业的“实际掌权者”强化环境风险意识,从全局角度做好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对于上述重要内容,执法人员也对单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做了诠释。

\

\

  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姚小平对华商报记者说,今年,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企业帮扶活动,助力“十四运”,打造生态西安。新《固废法》修订实施后,执法支队一直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提高固体废物管理水平,严肃查处了一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与市公安部门联合打击危险废物犯罪行为,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市固体废物环境治理水平。

  此前,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已组织开展多项新《固废法》宣传活动。4月12日,在西安一家大型企业开展了新《固废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执法大队负责人及60家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学习观摩该企业先进的固废管理经验。4月22日,组织对20个区(县)、开发区160余名执法人员及475家涉固废企业人员,进行全市线上新《固废法》专题培训。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图 实习生 尹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医院 医疗废物 处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