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爱心结缘!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竟来自西安同一大学 采集时才相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4 17:08:1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两位捐献者此前也不知道,他们竟然有这么多的相同点。

  张先生今年26岁,辽宁沈阳人,是西安科技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2015年,他在安徽上大学时,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他永远记得那一天,人生中第一次献血,也是第一次了解捐髓救人这件事,就毫不犹豫把信息登记入库了。

  2020年12月,张先生的分型结果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相匹配,接到陕西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很激动,虽然当时就答应了,但仍然有一些疑虑,还担心疼不疼,“后来,工作人员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彻底打消了顾虑,只剩下开心了。”2021年5月12日,他完成了捐献,成为了陕西省第231例、全国第1126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和张先生同一天完成捐献的,还有陕西省第232例,全国第112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就是他的校友牛先生。在此之前,他们并不认识,一起在医院采集时才知道,竟来自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接受同一批老师的教导,连辅导员都是同一位。

\

  牛先生今年27岁,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在西安工作。2014年3月,他在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中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9年9月,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答应的那一刻,我觉得,有条生命被托付给我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陕西分库已顺利完成5例造血干细胞采集,累计捐献232例。

  陕西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崔岚介绍,陕西分库目前已有127000份志愿者资料,但配型依旧非常困难,一般4000-10000个人才能配型成功一位,“采集造血干细胞对人无害,希望更多的人放下顾虑,加入到捐献的行列。”

  在陕西省红十字会办公楼的三楼,有一面“爱心墙”,这面墙由两棵长满“爱心”的树组成,每个“爱心”上都贴着成功捐献者的照片和捐献详情。

\

  5月14日上午,张先生和牛先生在爱心树上,选择了紧邻着的两个位置,他们的照片也将很快出现在爱心墙上,被岁月记住。

\

  陕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关居正说,这面墙记录了陕西省已经捐献的200多例志愿者的姓名和捐献情况,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公务员、军人、学生......各行各业,他们每个人目前都很健康,还都成为了公益事业的主导者、动员者或参与者,“我们做这面墙,把他们的事迹宣传出去,同时记录好捐献者信息,后续志愿服务做到位,比如每年的体检等等,红十字会永远铭记他们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记者 姚冰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干细胞 捐献者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