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无证网约车被罚背后:多个平台注册司机无需“双证”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5-15 08:02: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注册网约车刚跑了三天,马鞍山司机李诚(化名)因无证运营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扣押了车辆,并面临1万元的罚款。在一个多月里,和他面临同样情况的马鞍山市网约车司机达到11名。

李诚因无证运营车辆被扣押,并罚款1万元 

让这些司机不解的是,在注册时网约车平台并不需要司机提供“双证”(《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即可正常注册,在派单时也未提示缺少双证属“非法运营”,导致大多数司机被查后才知违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7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就曾明确要求,自2016年11月1日起,经营网约车,提供服务的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则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简称“双证”。无证运营,将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据澎湃新闻记者调查,上述规定实施超四年后,目前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如祺出行等多个网约车平台,在司机加盟条件里,均未对“双证”作出强制要求,部分网约车平台甚至未提示运营网约车需办理“双证”。注册加盟门槛低,导致网约车司机被查后才知道“非法运营”,面临高额罚款风险。

司机无证跑网约车被罚款1万元

因为交不起1万元的罚款,李诚的车已经被扣押了五十多天。李诚是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人,他向澎湃新闻称,自己早在几年前就注册成为了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但一直没有接过单。近期因父母生病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才考虑闲暇时间开网约车来挣些生活费。

3月25日是李诚出车的第3天,“当时我正常在平台上接了一个单,乘客刚刚上车,就来了五六个和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让我出示一下‘网约车双证’,我说我没有证,他们就把车给扣押了,交1万元罚款才可以取车。”

按照李诚提供的《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措施扣押清单》,他因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而被扣押车辆。

1万元的罚款让李诚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难,“原本就是手头没钱才想着跑网约车,现在3天才赚了几百块钱,却要交1万块罚款,根本拿不出啊。”因为无法缴纳罚款,李诚的车一直被扣押在和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家中日常用车出行也成了问题,“每周都要带父母去医院检查拿药,早上还要送孩子上学,现在(没有车)都是问题。”

更让李诚不解的是,他在注册成为滴滴平台网约车司机时,平台仅要求提供驾驶证、行驶证,没有对“网约车双证”作出要求或风险提示,导致他在被查后,才知道自己一直属于“非法运营”,“我注册成功了,平台也正常派单给我,谁知道这是非法的?如果是非法运营,就不应该让我们上路。”李诚认为平台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

因此,被查后李诚多次联系滴滴打车平台的司机热线,但客服人员表示,罚款只能由他个人承担,平台无法代出或报销。

和李诚被查的同一天,马鞍山市的滴滴网约车司机梁兵(化名)也因涉嫌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被和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扣押了车辆,罚款1万元。

梁兵2020年年底时注册成为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他告诉澎湃新闻,在注册成功后,平台曾提示,他的“网约车驾驶员证”审核失败,但平台给出了半年多的“合规宽限期”,要求他在2021年6月4日前办理上传“网约车驾驶员证”,否则“派单将受限制”。

这条提示梁兵没有放在心上,“因为我不知道收入怎么样,也不打算长期跑,既然有宽限期,可以先跑跑看,就没有办。”梁兵说,平台仅提示未上传“网约车驾驶员证”会影响派单,并没有告知被查后会面临扣车、罚款的风险,在被查处时,平台上显示梁兵仍有71天合规宽限期,“如果知道上路会罚钱我就不跑了,三个月才赚了5000多,一罚就1万,这不是坑司机吗?”

梁兵在被查处时,平台显示还有71天合规宽限期

事发后,梁兵也多次联系滴滴平台司机热线,同时在司机端平台上报备了车辆被查的情况,但一直没有人联系他进行解决。为了不影响家人用车,只能自行支付了罚款。

李诚告诉澎湃新闻,他将自己的经历发布在车友群后,发现他和梁兵的经历并非个别情况。在3月底到5月初,包括李诚梁兵在内,马鞍山市已经有11位网约车司机因缺少“双证”被扣押车辆,其中大部分司机表示对“双证”并不知情,这些司机注册时间较早,没有收到过“合规提示”。

“平台在宣传的时候只说注册简单,收益高,也没说要什么证,我们以为能接单就是合法的。”李诚说,被查后,司机们曾一同前往马鞍山市滴滴出行网点讨要说法,但未得到解决,大部分司机已经自行支付了罚款。

多个网约车平台司机注册无需“双证”

近年来,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交通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出台并调整相关政策。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就联合印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要求,经营网约车,提供服务的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则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简称“双证”。

按照上述规定,若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将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规定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对此,马鞍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交出租科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澎湃新闻,自2016年11月起,马鞍山市就要求网约车经营必须具备“双证”,司机缺少证件属于“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被我们查到了第一次罚款1万元,第二次就要罚款3万元”。

该工作人员称,近年来马鞍山市一直对网约车非法运营进行抽查,但此前网约车数量较少,查处力度较小,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加大了监管和查处力度,所以会出现司机集中被查情况,建议网约车司机尽快办理“双证”。

尽管相关部门在2016年11月就对网约车“双证”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澎湃新闻记者调查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如祺出行等多个网约车平台,发现在“司机加盟条件”“注册资料”中,均并未对“双证”做出强制规定,部分平台甚至未对“双证”进行风险提示。

在滴滴出行平台,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仅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四项材料,在“加入滴滴网约车条件”中,也仅对驾驶员的年龄、准驾车型、犯罪记录、车牌、车龄等进行规定,未要求网约车司机具备“双证”。

对此,滴滴出行网约车司机加盟热线的客服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平台对网约车司机是否持有“双证”没有强制要求,即使无证也可以正常注册,审核通过后即可接单。她表示,注册成功后,平台也不会对司机是否持有“双证”进行核查或清退,只能建议司机自觉办理。

滴滴出行司机注册未要求“双证”,也未提示无证风险

但她介绍,目前部分城市(如广州)会在注册时提示驾驶员在90天内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否则停止派单。但90天也并非“安全期”,“如果司机在90天内被当地执法部门查处,可以联系司机热线反映情况,但我们平台不负责处理”。

在首汽约车司机端APP上,关于司机加盟条件和车辆加盟条件,也未对“双证”作出规定或提示,司机满足基本年龄、驾龄等条件后,仅需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照片即可注册办理。

首汽约车司机加盟中未对“双证”进行要求 

而在曹操出行旗下的曹操加盟司机APP上,车主注册所需要的材料中,《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网约车运输证》显示为“可选”状态,司机即使没有 “双证”依然可以正常注册、接单。

对此,曹操出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平台确实没有对“双证”进行规定,如果司机在运营中被当地执法部门查处,需要司机自行处理,“我们平台现在是提供‘双证’的统一报名和培训,建议司机拿证后再出车。”

曹操出行的司机加盟中,“双证”为“可选”选项

如祺出行目前已经停止了专车司机加盟通道,只接受顺风车车主加盟。该平台客服人员介绍称,平台对顺风车司机加盟没有“双证”要求,司机按APP上要求上传身份证等证件,经审核即可接单运营。若司机因无证被执法部门查处,需自行解决。

5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广州、上海、成都、杭州等多地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部门,均表示运营网约车需要“双证”齐全,违规运营将面临扣车和罚款风险。

其中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网约车平台对“双证”也应具有监管责任,若司机缺少“双证”仍可正常接单,网约车平台则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十八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具备合法运营资质、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但他表示,目前对网约车的监管主要集中在非法运营,对网约车平台存在的问题,将会跟进调查。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调查 无证 网约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