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巡视器系统管理单元、数据接口单元CPU模块也是“陕西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5 17:35:3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承担了“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巡视器系统管理单元、数据接口单元CPU模块的研制工作,配套产品均运行正常,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

\

  CPU模块分别安装于着陆巡视器系统管理单元和数据接口单元,是着陆巡视器的核心部件,承担着总线控制、热控管理、自主管理、遥控数据处理与分发、遥测数据采集发送,以及其它各模块的控制等系统管理任务。

\

  771所宇航计算机设计事业部火星探测项目设计团队为适应火星特殊任务需求,设计中采用了三项关键技术:处理器使用了771所中央处理单元SiP模块LSCCU01RH,实现了系统的集成化和小型化;设计的Flash程序存储区EDAC电路,实现了程序存储区的“纠一检二”功能,提高了系统的空间抗单粒子能力;设计的MRAM实时数据存储电路,实现了系统关键数据的实时存储,确保了系统在复位或切机后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

\

  计算机制造部火星探测工艺制造团队主要承担了771所宇航、运载等型号配套任务的工艺设计、生产制造、质量安全等任务,保障了771所配套“火星探测”产品制造的可靠性。

  此外,以科研生产部、质量技术部、物资部及质检部等部门为主要力量的科研生产管理团队,积极配合,多措并举,确保了任务完成。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天问一号 陕西造 火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