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强对流异常且将持续 11省区市仍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 时间:2021-05-16 07:23:53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的天气有多复杂?天星儿用昨晚(准确说是凌晨12点)的微博热搜榜带你看看……从苏州龙卷风、武汉冰雹、南京暴雨,再到西安暴雨、重庆暴雨,天气简直就是吓人。

\

\

  5月14日晚,武汉上空电闪雷鸣。

  今明天降水仍持续 ,而且是这轮降雨最鼎盛的阶段。昨天才经历了强降雨侵袭的湖北、江苏等地,今天雨势依然强劲。

\

5月15日下午,江苏的红色回波明显。 图源:中央气象台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南方这轮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增强 ,带来了充沛的水汽和热量,形成了有利于强对流发生的上冷下暖大气层不稳定条件。随着冷空气南下和高空槽东移,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

  他还表示今年强对流天气比较异常,表现在2-3月包括4月前半月强对流天气显著少于常年,但是进入4月中旬以后强对流天气却明显高发,且极端性也显著增强。

  随着冷空气的推进,降雨的重心呈现逐步南压的过程。明天降雨中心将在广西北部到浙江一带,下周一强降雨范围缩减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高空槽和低空切变线影响,华北西部、黄淮中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

\

  此外,今明天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西北部、贵州东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 ,局地可达11~12级 。上述地区局地伴有冰雹天气,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北部、贵州中东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 可达70毫米以上。

\

\

  这次降雨过程最强时段恰逢周末,强降雨和强对流对于交通出行不利,大家需要关注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措施。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大,需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如果你收到了天气预警信息,千万别以为只是一场雨、一阵雷就轻视怠慢,不要存侥幸心理,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在南方遭遇暴雨、强对流侵袭的同时,本周末冷空气也影响北方大部地区。

  今天14时较昨天14时,华北、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6~12℃降温,降温后北方地区的气温将普遍为较常年同期偏低。最高气温普遍在20℃左右,部分地区不足15℃。不过下周开始北方气温又会迅速攀升,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又升回30℃左右。

\

  南方的降温从明天逐渐铺展开,江汉、江淮、江南以及西南等地,由于雨水频繁气温低迷的状态会持续至下周。中期最高气温大多在25℃左右,体感还算比较舒适的,

\

  今天华南多地高温依旧。

  对于华南来说降温幅度不大且短暂,尤其是广东、海南等地,基本很难感受冷空气的降温作用。午后天气仍旧闷热,像是海口未来一周高温依旧,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暑。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

相关热词搜索: 雷暴大风 对流 天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