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点过网页链接后微信被盗 20多位亲友被“借走”近6万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6 20:02:0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也后悔自己不该随便在手机上点开网页。

  正上班同事过来问“为啥要微信借钱”

  南先生今年34岁,甘肃人,在西安市凤城九路一公司工作。5月15日下午1时许,他吃过午饭准备休息,刚合上眼就被叫醒,“同事问我出啥事了,借钱干嘛用,我当时一脸懵。”南先生说,得知他是发微信向别人借钱,心里一凉,“我赶紧打开手机看,那会儿微信已经登不上去了。”

  南先生一边在公司奔走相告其他同事,一边打电话联系微信支付客服。“还是晚了,有20多人都已经给我转账,金额近6万元。”南先生说,客服一直在审核中,没有当即封号。

\

  眼看越来越多朋友受骗,南先生赶紧到附近的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报案。

  明光路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民警及时和腾讯公司取得联系,提供了南先生的个人信息以及相关法律文书。与此同时,还给南先生出主意,让他联系已经转账的好友们,请他们通过微信转账订单详情,对南先生的账号进行举报。

  下午5时左右,在民警的帮助下,南先生的微信账号终于被封了。

  晚8时许,南先生通过“好友辅助验证”找回了微信。登录后发现,零钱里的400元没了,支付密码和实名认证都被换了,“回不了消息,也用不了支付功能”。

  微信为什么会被盗?南先生怀疑是此前在浏览网页时,点进过一个注册消防工程师的链接,频繁在该网页输入手机验证码。

\

  骗子借钱的理由是 “出车祸”或“应急”

  5月16日下午,提起此事,南先生还是觉得很气愤,被骗的都是亲朋好友,都是出于对他的信任。

  记者从南先生朋友与“他”的聊天记录中了解到,“他”借钱有两种套路,一种是说自己出车祸了,住院需要钱;另一种是以应急为由,一开始先借500元,如果转账干脆,再以其他理由追加金额。

  “有个朋友就是分四次,一共转了2500元。”南先生说,自己母亲也收到了以住院为由的要钱信息,“他还给我妈打了个视频过去,我妈说视频就通了两秒,确实是我的脸,她差点信了,后来发现我把和她的微信支付亲属卡解绑了,才察觉异常。”

\

  华商报记者和南先生一起拨打微信支付客服电话,得到的回复依然是正在审核中。“昨天就给客服打电话,从下午2时打到晚上9时左右,最少通话了20次,总时长有6个小时。“南先生说,“要是能及时处理,早点封号,就不会有那么多朋友被骗”。

  “我要感谢明光路派出所的两位民警,他们一直帮助我,给我解决问题,没有他们的帮忙,账号可能一直封不了,造成的损失会更严重。”南先生说。

  明光路派出所民警弥泽铭介绍,南先生此前频繁在网页上输入手机验证码,因此微信号被盗。下一步,派出所将继续和腾讯公司对接,查明账户银行流水以及资金去向,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弥泽铭提醒大家: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陌生人,不要将自己的验证码和银行卡号提供给陌生人,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以防上当受骗。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网页 盗窃 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