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落魄青年曾受华商报女记者33元资助 男子苦寻21年终报恩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1-05-17 06:32:00 编辑:二三里 作者:王培民 李 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三十三元钱对于现在人来说,可能就是吃一顿简单的午饭钱,但是放回二十一年前,对于流浪的孙保民来说,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对于帮助孙保民的时任华商报记者马斯妮来说,是自己钱包里的所有现金。

微信图片_20210516160824.jpg

  2000年,年仅20岁来自河北衡水的孙保民辗转流浪至宝鸡,身无分文的他求助到华商报宝鸡记者站,记者站女记者马斯妮将身上的所有现金三十三元钱给了孙保民。当时,孙保民暗暗发誓,等自己有钱了一定要报答还钱。二十一年后,孙保民终于找到了当年帮助他的马斯妮。

  落魄青年流浪捡垃圾度日 求助华商报

  2000年春末夏初,20岁的孙保民身揣130余元坐火车从石家庄来到了西安。“我是初中毕业,当时都听人说发展大西北,所以我就想着来西安闯闯。”孙保民说。到了西安因为没有文凭,他找不到工作,身上钱很快花光了,他只能在一家餐馆打工,白天帮着洗盘子干杂活,晚上就睡在餐馆上面的小阁楼。他干了三个月,老板却没有给他工钱,他觉得在西安待不下去了。

微信图片_20210516160828.jpg

  “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是我的历史特别好,我知道宝鸡是历史名城,想着离西安也不太远,我就从西安到咸阳再到扶风县的绛帐,因为我没啥钱一路上绝大多数靠走路,有时遇到好心人就搭一段车,最后我就是搭了一个好心人的车来到了宝鸡市区。”

  到了宝鸡,因为没钱没地方住,孙保民就靠捡垃圾过日子,晚上睡在铁路沿线的树丛里,或者石坝河体育场和宝商大桥附近。当时一个啤酒瓶能卖五毛钱,有一次他捡到了7个,当时把他高心坏了。“这样的日子终究不是个事,我想回家,但是身上钱不够买火车票,之前在西安餐馆打工经常看华商报,我就想到找媒体帮忙,于是找到了华商报宝鸡记者站。

  拿到三十三元内心发誓 一定要还钱

  “进到记者站的办公室,里面坐着两个人,一个年纪大点的男士,另一个是看着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也就是帮助我的马斯妮。我说身上没钱是流浪人员,想回老家但是没有钱,马斯妮就询问我的具体情况。”孙保民告诉记者,虽然办公室的那个男士提醒马斯妮注意防止上当,但是随后马斯妮的举动温暖了他。

微信图片_20210516160832.jpg

  “马斯妮没有听人劝阻,拿出钱包,将三十三元现金放到了我手上,三张十元,三张一元,直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钱的数目和样子。”孙保民说。“我让马斯妮留下地址和姓名,等自己到家后还钱,马斯妮不仅留下姓名和地址,还留下了一个电话,说如果我需要帮助还可以打电话给她。”

  拿到马斯妮资助的33元钱,饿了几天的孙宝明用1.5元钱买了一份砂锅。“那份砂锅我吃得很慢,感觉那是世间最美的味道,我一边吃一边流泪。”孙保民说。

  因为钱还不够买回家的车票,孙保民继续在宝鸡逗留。两个多月后,孙保民给人挖沙挣到了280余元。但他没有选择买火车票回老家,听人说银川好,于是买了一张宝鸡到银川的火车票,继续闯未来。

  “在求助华商华商报记者站之前,我也求助过别家单位,但是都被拒绝,我内心暗暗发誓要活出个样子把钱还给马斯妮,最起码不能让人说马斯妮看错人被骗了。”

  到了银川,孙保民在餐馆打杂,进工厂学工,学电焊,自考大专文凭,还拿到了药剂师和一级建造师的证书,期间的艰辛孙保民都熬了过来。2005年孙保民在银川安家买了房子,之后一双儿女出生。现在生活越过越好,找到马斯妮还钱这件事他一直没有忘记。“当初马斯妮写的纸条后来找不到了,但是马斯妮的名字已经刻在了我的心里。”从2009年孙保民开始寻找马斯妮,发广播、登寻人启事,他还将他的故事发到网上,但是人海茫茫一直没有找到。

  二十一年后终于感恩还上钱

  直到今年5月14日,华商报一热心读者偶然间看到网上的寻人信息和华商报有关,于是将信息转到华商报宝鸡记者站,经过记者站多方打听寻找,终于寻找到了远在美国定居的马斯妮。

  “二十多年前的一件小事,还能被人记着,又找到了我,就像电视剧里发生的事情。”说起当年帮助孙保民的事情,马斯妮说如果不是有人提起,她早就忘记了。谈及当初为何会帮助孙保民,马斯妮说:“当时旁边的同事提醒我谨防上当受骗,我看这他挺可怜的,穿的破破烂烂的,不像是装出来的,年轻人为骗钱不可能用这种方法,所以我就把钱包里的钱全给了他。”

  马斯妮告诉记者,当时她写一篇稿子也就十几元钱,一个月的工资收入不到300元,当年她21岁和孙保民年纪相仿,刚参加工作,特别能体会年轻人在社会上生活的不容易,所以她选择相信孙保民愿意提供帮助。“当我得知他这么多年都记得这件事一直在找我,我很感动,说明我当时没看错人,没有被骗,让我看到了人性美好的这一面。”

  据悉,马斯妮是宝鸡扶风人,2000年,在华商报宝鸡记者站短暂工作一年后离职,先后去了西安、北京发展,最后又去了美国,目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定居生活,现在已经是有一双儿女的母亲。

  随后,在华商报记者的帮助下,孙保民联系上了马斯妮,执意给马斯妮转了1000元钱。“这么多年了,我还1000元一点都不多,今后挣了大钱还会回报马斯妮。我俩在微信里面聊的特别开心,今后我们两家都不会断了联系,以后要像亲人一样常来常往”。

  “盛情难却啊!为了不让他遗憾,我只好收下他1000元钱,但这1000元我要当作个人的慈善基金,今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会捐出去。”马斯妮说,“其实这个故事最值得称颂的不是我,而是孙保民,人生的一手烂牌,被他打赢了,顽强奋斗、知恩图报的他,才是最棒的!”

  华商报记者 王培民 李 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报 女记者 资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