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精准宣传开启全民反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5-17 18:16:19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愈加活跃,为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西安市按照国务院、陕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西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紧密协作、综合施策、狠抓落实,通过“侦查打击、行业治理、宣传防范”等工作措施,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7Dn8gyJaXZdnMzQ.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厦门会议要求,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防范意识,为平安西安建设营造一个诚信、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5月17日上午,在西安市大明宫万达广场举行全社会反诈总动员暨“5.17”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

TQNs4e8jG6JZ3U0x.jpg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省厅刑侦局局长高宽宁、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朱军、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陈晓青、市公安局副局长魏重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局长杨晨、副局长尤健、市委网信办协调执法处处长谢飞、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何安瑞、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局长魏随康、副局长张立,三大通讯运营商、市公安局刑侦局、公安未央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1.jpg

  活动中,省厅刑侦局局长高宽宁宣布活动正式开始,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魏重光向本次活动致辞,社区宣传员代表做了表态发言。之后,现场通过扫码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文艺演出、活动展板、赠送礼品等方式,为来往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讲解十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和手法,提醒大家增强识骗防骗意识。同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jpg

  2020年,西安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打开路,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持续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整治涉诈“黑灰产”、“断卡”行动、“扫楼”行动、“云剑”、“蓝剑”等专项行动。2021年1月至4月,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98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7亿元,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西安警方坚持以打开路,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涉诈黑灰产、涉贷类、“杀猪盘”类、冒充客服类、跨境团伙、“扫楼”等六大专项行动。通过不断打出“组合拳”,形成了震慑犯罪的强大声势,取得明显打击成效。2021年1至4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11起,同比上升40%,抓获犯罪嫌疑人3698人,同比上升1108.5%;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67亿元,同比上升358.8%。

4_副本.jpg

  2020年10月起,西安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相继组织开展“断卡攻坚1号、2号、3号”行动,集中摧毁了一批收贩卡网络,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2987名,查获涉诈“两卡”10.3万余张,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252名。

  西安警方重点针对藏匿在我市的诈骗窝点团伙,持续组织开展“扫楼”行动, 2020年至今,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团伙235个,收缴诈骗群呼设备528台。

   二、紧密协作,不断加强源头防控治理

  过去的一年,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以高度的社会担当,全力以赴地投身打击治理工作之中,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接警止付、打击整治涉诈“黑灰产”、精准预警劝阻宣传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源头防控,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水平。

  西安市公安局紧盯“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工作目标,通过国家、省、市、区(县)四级反诈骗中心联动,积极构建“事前防控、事中拦截、事后追损”三道防线,切实形成工作闭环,守护群众财产安全。2020年以来,西安警方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通过电话、短信及上门见面等方式,共成功预警、劝阻受骗群众51.3万余人次,避免群众遭受损失4亿余元,封堵涉诈域名、网址2590个,全力阻断涉诈风险,最大限度防止案件发生。

  三、全民反诈,多渠道开展反诈精准宣传

6.jpg

  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持以防为先,建立立体式常态化的反诈宣传工作体系,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精准度,推动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2020年以来,西安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圈、进单位”宣传活动1200余场次,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形式发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预警及相关案例600余期。

11.jpg

  西安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委外办、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三大通讯运营商、人民银行及各商业银行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服务窗口、业务平台等渠道开展反诈宣传,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努力做到防线前移,逐步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人民群众识骗反诈”的良好局面。

13_副本.jpg

  西安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警方将及时预警、拦截、封堵诈骗信息。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可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五家新媒体平台,搜索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及时了解新型骗术,保护个人及家人财产安全。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5.17”国际电信日,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联合多方社会力量,在5月17日开展全社会反诈总动员暨“5.17”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企业、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坚决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电信网络诈骗 宣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