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计量“陕西力量”有啥?华商记者带你看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8 10:49:1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策划了“计量惠民活动”、“医疗领域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和“全省一般压力表计量检定技能比武竞赛技能比武竞赛”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月17日,华商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新址,体验“计量陕西力量”,看看日常生活中用到的温度计、酒精测试仪、燃气表等如何检测计量。

呼出气体酒精实验室:酒驾检测是否规范这定

司机都知道喝酒不开车,也常能看到交警在道路上查酒驾,判断是否酒驾需要对酒精检测仪器吹气,检测人体酒精含量,以判断司机是否酒驾甚至醉驾。

查酒驾的仪器怎么检测呢,在呼出气体酒精实验室,华商报记者看到,等待检测的七八台酒精检测仪器依次排开,工作人员需要选择高中低三种浓度的乙醇气体,注入仪器检测,每个浓度检测十次,看看仪器是否精准。为了模拟人吹气速度缓急轻重,检测设备还会分不同频率速度注入。

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以上属于醉驾,80就是酒驾与醉驾临界值,计量院工作人员表示,不同于其他测量仪器允许正负误差,酒精检测仪校准后的误差只能为负,“这样交警实际工作中,在吹气查酒驾时就绝对不会执法错误。”另外,酒精检测仪器每半年需免费强制检测一次。

辐射温度计实验室:每天都会见到的温度计这里检测

随着生活的日益发展,传统的水银温度计逐渐被电子温度计取代,与机械的温度计十分稳定不同,电子温度计需要定期检测校准,从去年新冠疫情以来,到公共场合测温成了日常必备。

在辐射温度计实验室,电子耳温计和额温计的检测在此完成,一个温度计是否标准,先要有一个标准恒定的温度37℃,通过黑体传导温度,再把温度计调整到测试模式下测量黑体,看能否精准测到37℃,如果误差小于0.2℃,这个温度计就算是合格产品。

眼镜光学实验室:眼镜店是否按方配镜这里能检测

陕西省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设在眼镜光学实验室,近视眼镜、太阳镜产品质量怎么样都在这里检测。

工作人员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遇到过有消费者网购近视眼镜商家配装不合适的情况,比如消费者要求商家按照验光处方配200度的近视眼镜,结果商家发货的镜片度数实际为180度,这样就是不合格的产品,他们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有力证据。  

华商报记者也对自己的眼镜进行了检测,其中一个镜片显示338度,按照配镜度数每次递增25度计算,这个镜片误差有点大。

气体流量实验室:拥有全国第三台移动流量检测站

在临界流文丘喷嘴法气体流量实验室,流量计量研究所所长康勇带记者看了如何检测各种计量表,包括燃气表、热量表、石油天然气表等。因为这些表的读数会作为贸易结算的依据,流量表是否精准事关重要。

流量计有的大有的小,检验校准需要来到计量院,比如餐馆、机关单位的燃气表是充气检测,为保证准确可靠需要清洗后送检,汽柴油表的检测通过充入水检测。引人注意的是流量计量研究所与生产厂家一起最新研发的移动流量检测站,检验设备装载在一辆厢式货车上,说起这个大宝贝,康勇表示,这些设备价值超过180万元,因为设备送检拆表停气,有个移动检测可以直接到现场,解决了很多困难,这一设备面向的西北地区,全国仅有三台,“未来出省或者前往偏远地区检测很方便,不会因为设备检测造成生产生活的不便。”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计量 陕西力量 记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