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5年参加杨凌农高会曾与小女孩合影 81岁美国老人想找到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8 16:41: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她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大学读了什么专业?工作了吗?还记得我们吗......”老人还有许多问题,想找到她,亲自问。

  美国人约翰今年81岁,住在美国加州弗雷斯诺,前不久,他通过一名华人医生朋友联系到《华商报》,想发布一条“寻人启事”。

  因为时差和约翰的年龄问题,从5月13日至18日,华商报记者与约翰持续进行微信沟通,他的这段往事要从一张照片说起。

  约翰保存着的一张照片中,是他和妻子以及一位小女孩的合影,而他怀中抱着小女孩,就是他在1万多公里外牵挂着的人。

\

  2005年11月,约翰与妻子安妮特来到中国旅游,“我们去了北京、西安、上海,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离西安不远的地方——杨凌。”约翰回忆,“与我们同行的人很多,大多数都从事农业方面,杨凌正在举办第十二届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我们作为嘉宾被邀请参会,博览会持续了五天,我和妻子只留了两天,故事就发生在那两天。”

  当时,约翰与妻子住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酒店,在酒店大堂,他们偶然遇到那个小女孩,她和妈妈站在一起,头上戴着紫白色的装饰,非常可爱。

  “她当时看起来有4、5岁,很活泼,”约翰猜测,“现在她可能已经成年,20岁左右。”

  尽管素不相识,语言不通,但友好和善意在约翰与小女孩间的传递畅通无阻。

  小女孩的妈妈也注意到这两位和蔼的外国老人,邀请他们与小女孩一起合影留念。“她很可爱,我们也想记录这次相遇,就请一位酒店员工帮忙,用我的相机也拍了两张照片,”约翰说,“一张是和我们夫妻拍的,我把她抱在怀里,另一张是和我妻子拍的,照片我们一直保存着,她看上去很开心。”

\

  当华商报记者问及约翰为何想寻人时,他给记者介绍了一部名为《Meet Me On the Bridge》的纪录片,讲述的是一个黄皮肤少女与亲生父母相见的故事:1996年,一个中国家庭因贫困不得不放弃二女儿,一对美国夫妻收养了她,这个家庭始终惦记着远在美国的女儿。当她19岁时,得知亲生父母一直在找自己,犹豫很久后到中国相见,与血缘亲人度过短暂又珍贵的时光,然后回到美国。

  “这部纪录片深深触动了我,为血缘亲情感动,更是被女孩和那对美国夫妻之间的缘分打动,”约翰说,“我看重缘分,也珍惜缘分。”

  约翰说,英语中有一个说法是“Two ships passing in the night”,翻译成中文是“两艘船在夜里经过”。它传达的是一种“好奇”的想法,想知道另一艘船要去哪里?船上的人是谁?为什么要去那里?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前不久,约翰和妻子一起翻看相册,回忆在中国旅行的日子,看到那张照片,对小女孩的“好奇”再一次迸发,“我们一直没有忘记她,现在我81岁了,也退休了,我想这次是时候找到她了。”

  “我们没有恶意,只是惦记着那次相遇,”约翰和妻子都想知道,“她过得好吗?她在读书还是工作?她学习什么专业?她还记得和我们一起拍照吗?她有兴趣通过和我们在微信上联络吗?如果我们再次来到中国,或是她到美国,我们会很高兴见到她,她有兴趣再次见我们吗?”

  因为迸发的“好奇”,约翰对于15年前的那次中国行无比清晰了起来。他回忆,那次在西安住了三天,参观了兵马俑,在城墙上晨练,还被人邀请一起打羽毛球,“这次旅行留下了很多美好记忆,认识不少中国朋友,他们很友善。”

  小莉和小龙是一对夫妻,目前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他们也是约翰当时在杨凌认识的朋友,约翰把自己对中国朋友的热情和善意从杨凌带回了加州,“我与他们一直保持联系,后来还在美国又见了一次面。”

\

  5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小莉,她说,2005年他们夫妻二人正在读博士,都是首次参加杨凌农高会,认识约翰也是偶然,“当时留了电子邮箱地址,一联系就是10多年。”小莉说,2016年6月,她和丈夫小龙带着儿子赴美深造了一年,初到时人生地不熟,约翰和妻子邀请他们同住,“我们一起住了一个月左右,他也不收房租,非常热情,帮了很多忙,我们申请学校、办电话卡、给孩子转学、买车等等,天气很热,他也一直陪着我们,协助我们。”

  小莉的儿子不会英语,但在约翰家住得也很开心,“天气太热,有时候我们出门办事不带他,约翰的妻子安妮特在家里帮忙照看,她很有耐心,也喜欢小孩子,虽然语言不通,但两个人还能一起吃冰淇淋,相处得很好。”

  有一次,小莉和丈夫在约翰家做了顿油泼面,又香又辣,不吃辣的安妮特硬是吃完了一大碗,“每餐他们都给我们做,很辛苦,但饮食习惯不同,比如他们做的鸡蛋是用芝士炒的,后来我们做中餐,他们估计也吃不惯,但都愿意尝试,饭桌上的氛围一直很好。”

\

  小莉眼中的约翰,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爱看书,喜欢了解各种文化,“我们还教过他写毛笔字。”

  约翰很喜欢中国文化,旅行结束后,他还在当地一所大学学了一学期普通话,不过年事已高,记不住很多,“不知道那个小女孩会不会说英语,如果找到了,别忘了告诉她,我会一点点普通话哦。”约翰还录了一段视频,讲述了他和中国小女孩的故事,视频里,还用普通话说了,“我是美国人约翰,谢谢你。”

  5月18日,华商报记者也联系了杨凌国际会展中心酒店,人事部文员程女士说,2005年11月,杨凌举行农高会,酒店里客流量大,事情过去太久,目前线索有限,所以无法查询到有效信息,但希望美国客人尽快如愿找到当年的那个小姑娘。

  你认识照片里的这个小姑娘吗?如果有她的信息,请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我们期待着能够帮助约翰找到她。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杨凌 农高会 美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