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隐藏在数学老师中的体育老师 西安数学老师成非遗花样跳绳传承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8 17:59:0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跳绳17年,把承载自信、快乐、荣耀、信念的花式跳绳带进校园,他被称为是西安跳绳最“牛”的数学老师。

\

  数学课,他教了12年;这根绳,他跳了17年。他是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的数学老师,是陕西非遗花式跳绳第五代传承人。

\

  他叫龙博望,今年32岁,每次谈起跳绳,他都会有说不完的话,“对于他人而言,这或许只是一根普通的跳绳,对我而言,却是我的自信、快乐、荣耀以及信念……”

  龙博望与跳绳的缘分始于2004年9月,那时他刚近进入大学,阴差阳错加入了跳绳社团,原以为只是走个过程,没想到在参与的过程中,他对花式跳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刚上大学时,我自卑于自己眼界狭窄,可每当跳起绳,所有的不安、惶恐都会被抛之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与快乐。”

\

  “老师常说‘人生有三贵,贵在开始,贵在行动,贵在坚持’。”在大学的日子里,无论风雨,龙博望都会坚持每天跳绳一小时,遇到寒暑假,他还会参与集训,跟随学校外出参加比赛、表演。功夫不负有心人,伴随着绳技的提升,他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6年广东的一所中学邀请我去他们学校教跳绳,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2007年,龙博望参加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花样跳绳团体赛,同团队一起为陕西夺得了花样跳绳金奖。他说,“没想到跳绳让我登上了全国性的舞台,那是梦开始的地方,从那以后,荣誉接踵而至……”

  5月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龙博望正在给学生讲解数学作业,“稍等一下,我给学生把问题讲清楚。”

  讲解完题目,龙博望说,自2009年工作之后,他的主要精力都在放在了数学教学上,花样跳绳只能在业余时间进行,“工作中我遇到的很多烦恼,都伴随着跳绳烟消云散。”

\

  2017年,龙博望来到曲江第一小学工作,在学校成立了跳绳社团,以社团的方式兼顾工作和兴趣,同时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跳绳。他鼓励数学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加入跳绳社团,让学生分组练习跳绳,他会趁机向休息的学生解疑答惑,“学生有时不好意思问问题,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我就在他们跳绳的时候冷不丁问一个数学问题,他答不上来,休息的时候我就给他讲解。一学期下来,不少学生的数学成绩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如今,在曲江第一小学,跳绳已经成为了学生中的新风尚。得知龙博望老师跳绳技术好,很多学生都要跟他一起练习跳绳,他就组织感兴趣的学生早上提前到校,“一般要求学生8点20分到校,想和我练习跳绳的孩子往往7点40分就会到校了,我们一起练半小时左右。”

  一位六年级的学生说,他是教跳绳的数学老师,两头都不误。

\

  “别人问我娃数学咋学的,我总开玩笑说因为娃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18日,一位学生家长笑称,在他看来,龙老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学生的成绩,“现在孩子都爱玩手机,龙老师能让孩子们在热爱运动的同时,提高成绩,我觉得非常难得,他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

\

  “这是侧打二摇,这是下蹲侧打三摇,这是勾腿下蹲散麦式……”龙博望边讲解边做展示,一条绳子在他的手上变化着各种花样,时而站立,时而下蹲,时而勾起腿单手跳……展示时,华商报记者几乎看不到绳子,只能听到跳绳划过的声音。

  随后,记者也进行了现场尝试,结果完全无法做出花式动作,仅仅跳了不到一分钟的普通动作(站立双脚跳),就感觉有些累。

  “新人还是得从基础开始练起,不建议直接上手难度高的花式动作。”龙博望笑着说,“前后打”“双踏锣”“下蹲式”“二摇”是花式跳绳四个基础动作,所有的动作都是以它们为基础,“练好这些动作不仅是打基础,还可以保护我们不会受伤。”

\

  当谈及将在陕西举办的“十四运”时,龙博望也很激动,“很高兴在陕西家门口可以举办‘十四运‘”,借此契机,希望每一个人对跳绳感兴趣的人都能拿起跳绳,一起动起来,为‘十四运’助力喝彩。”

  实习记者 张鹏康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式跳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