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开打三针剂重组新冠疫苗 不建议市民指定或等待特定品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18 20:34:50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疾控部门获悉,西安已开打三针剂重组新冠疫苗,目前市广大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高涨,随着多款疫苗同步发力,接种工作还将不断提速。

\

  5月18日,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王先生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我之前来了好几次,疫苗都打光了,听社区说今天新到了一种3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效果好,所以早点来了。”

  和之前市民接种的疫苗有所不同,王先生接种的是重组蛋白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为3剂次。

\

  据悉,为切实缓解新冠疫苗“一苗难求”,西安市首批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已在西安市各接种点开始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2针、3针有什么区别?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是什么疫苗?

  据了解,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系采用DNA重组技术制备的只含有病毒的抗原蛋白(RBD蛋白)的疫苗,该疫苗为重组亚单位疫苗,无病毒核酸成分。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靶点,通过重组表达 RBD蛋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结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重组蛋白疫苗有什么优势?一是不含活病毒成份,无需担心病毒外泄,对生产车间的生物安全等级要求低;二是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病毒S蛋白上的RBD蛋白, 能实现高产量、高纯度、低成本;三是重组蛋白疫苗只含RBD蛋白, 纯度高,安全性更好。

  很多市民关心,这个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安全性良好,绝大部分的受试者均没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不良反应为轻度或中轻度,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等,上述不良反应基本在1至3天内能够自愈。这个疫苗的接种对象是?和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样,目前阶段主要用于18岁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易感者。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几针,间隔多久?

  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规定,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 6个月内完成。

  接种途径和接种部位?

  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相同)。

  如果有特殊情况,第二针或者第三针没来得及打,还需要从头打起吗?

  不需要,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如果这个疫苗没有打满3针,外出到其他地方,没有这款疫苗,后续疫苗可以用其他厂家的吗?

  目前不推荐使用其他种类(如灭活疫苗)的疫苗替换接种。

  之前有过同类工艺的疫苗吗?

  重组蛋白疫苗里的优秀代表就是乙肝疫苗,已经有30年生产与使用经验,后起之秀还有2006年的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2013年的重组蛋白流感疫苗、2016年的戊肝疫苗、2017年的重组蛋白带状疱疹疫苗。这些疫苗在应用中均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怎么选呢?我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制上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目前有3条已经获批用于人群接种,包括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重组蛋白疫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目前,西安已经落地其中的两种(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

  据了解,西安市疫苗接种服务点所使用的新冠疫苗都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数据支撑,市民可放心接种。不建议市民指定或等待某种技术路线或特定品牌的新冠疫苗。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特定品牌 西安 新冠疫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