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90后小伙医院旁创办共享厨房 病人家属可自带菜做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20 21:44: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强军 尹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说,自己赚了些钱,想用余力帮助能帮助的人,于是,他创办了这间爱心共享厨房。

\

一共提供15个炉灶 炒菜2元

  西安90后小伙许凯是一名摄影师,也是一名自媒体主播,他与联合创始人在陕西省肿瘤医院和西安交大一附院旁边,开了一间爱心共享厨房,叫“爱心德美共享厨房”,专为病人家属提供,家属可自带菜做饭。

\

  厨房位于含光路南段与雁塔西路十字东南角,5月20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这间共享厨房,厨房第一天试营业,面积80多平方米,干净整洁,一共提供15个炉灶,锅碗瓢盆姜醋茶一应俱全。厨房注重细节,为了安全,菜刀也用绳连接着,避免掉到地下伤到人。

  每一个灶台上,装着抽油烟机,放着电磁炉、锅、铲子、调味品、食用油、洗洁精、洗碗布等,均是全新。厨房配有冷藏柜,家属没有用完的菜可以放在冰柜里,下次做饭继续用。

\

  一个小宣传板上,写着试营业价目表,炒菜2元、炒臊子+煮面4元、炖汤4元、蒸蛋2元、煮稀饭3元,蒸蛋和煮稀饭可拼单。另外,油盐酱醋、热水全部免费,面粉每斤2.5元,大米免费,蒸大米每份1元。并写着“以上未尽,酌情付费”。

  病人家属炒了两个可口菜评价高

  这时,一位女士提着菜走了进来,她选择了一个灶台,开始洗菜。

\

  女士姓王,今年41岁,来自西安市高陵区,她边洗菜边说,老公生病了,癌症,已经在陕西省肿瘤医院治疗5个月了,马上要做手术。

\

  “以前就在医院附近买快餐吃,挺不健康的。知道有这个共享厨房后,我就去附近买了点菜,来做饭,做一个香菇青菜、一个土豆丝。”王女士说,“医生让我老公饮食少盐少油、多吃青菜,现在自己做,可以实现这一点了。附近买菜很方便,我算了一下,划得来。”

  王女士说,这间厨房很干净,“连去土豆皮的工具都有!真细致啊!”

\

  没过多久,王女士为老公做的两样菜就出锅了,她打包好以后,将灶台擦洗干净,垃圾也整理好带走。“有这样一间厨房确实很方便,我老公可以吃到喜欢吃的家常菜了,对他身体恢复也好。在外面买或者租房子做饭,都很花钱,自己买菜来这里做,既省钱又健康。”王女士说。

  老板喜欢助农 免费为老人拍照

  厨房老板许凯1991年出生,有自己的摄影工作室,除了日常拍摄工作,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去农村给老人们免费照相,10年来为数百位老人留下微笑瞬间。

  同时,许凯还是一名短视频人气博主。他与两个伙伴一起开设短视频账号“是德善呀-许凯”,已有近200万粉丝。

  从许凯的短视频内容看,他经常开车去乡村为陌生的老人免费拍照,会与老人们唠唠家常,将老人的微笑定格拍照后,将照片镶在相框里,送给老人,内容质朴温暖。

  同时,还有助农活动。在陕北的一个山坡上,一位老人正拿着筐子收打落在地上的红枣。

  许凯问:“爷,你干什么呢?”

  老人说:“捡枣了么。”

  许凯问:“你几岁了?”

  老人说:“七十九了。”

  ……

  唠家常后,许凯开始帮老人收枣,之后背着一筐子枣下山,送到老人家。到老人家里后,许凯继续与老人及其卧病在床的老伴聊天,老人一度边说边落泪。

  之后,许凯帮助老人装饰了窑洞,置办了家具,并且通过直播带货,帮老人卖了枣。老人感动得落泪,最后,许凯在老人的院子里帮老人拍了照片。

  他的短视频内容被网友评价“回归大地”、“这才是短视频该有样子”……许凯说,作为摄影师,他最喜欢拍老人和孩子。

  “省下的钱是病人战胜病魔的砝码”

  5月20日,许凯说,他喜欢帮助别人,“以前没有多少钱,能力小,这些年赚了一些钱,就想多帮助别人。”

\

  创办这间共享厨房的想法缘于一次江西行,“今年1月,我去江西南昌了,在南昌肿瘤医院旁边看到了‘抗癌厨房’,炒菜仅需1元,这个共享厨房是一对夫妇创办,17年来没有休息过。”许凯说,“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回到西安后,就开始找地方,筹划这样一间厨房。”

  许凯介绍,原计划投入七八万元,最后投入超了约10万元,为了让厨房设备保质保量,他和联合创始人给厨房配备了标准水槽、消毒柜等,房顶配备了油烟净化器,门外设置了油水分离池。

  “通过10天试营业后,我们会对收支进行核算,再进行价格调整,原则是不盈利,希望能做到收支平衡,这样才能长期发展,如果亏损超过我们的承受能力,那就只能停办。”许凯说,“初衷是为病人提供便利,只需支付水电费等基础设施费就行了。尤其是重病病人,最想吃到的就是那一口家的味道。看病花钱,我们为病人省下的每一分钱都是他战胜病魔的砝码。”

  厨房门外的一面墙,是留言墙,华商报记者看到,墙上写着不少暖心的话语,比如:许凯呀,我92年的,我爸爸一月份查出肾癌,我每天都想着去哪里给老爸弄点好吃的饭菜,后面想着要长期治疗,就在医院旁边租了房子。很多外地在西安长期住院的人,真的需要这个厨房,患者家属在一起也可以相互鼓励安慰。你的行为真伟大!

\

  许凯说,让他感动是,粉丝知道他要创办这间厨房时,有的捐大米,有的捐洗洁精,有的捐抹布……爱心不断汇集,“我也希望全国各地能多一些这样的爱心共享厨房。”

  许凯的妈妈今年刚退休,在共享厨房里帮忙,她说:“我正好也没啥事干,就来帮忙。看到癌症病人,确实可怜,所以支持儿子做公益,帮助癌症病人吃上可口的饭菜。”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强军/图 实习生 尹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医院 共享厨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