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23岁男子4年来不喝水光喝碳酸饮料 结果悲催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5-21 11:56:0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宝鸡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一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小李,尽管只有23岁,在心血管科住院患者中绝对够得上是枚“小鲜肉”,可他的心脏疾病的严重程度却让医生们也是瞠目结舌……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冠脉三支血管均存在弥漫性狭窄病变,回旋支闭塞,右冠及前降支均存在严重狭窄。这绝对属于程度严重的冠心病,本不应该找上小李这个年纪的人群。

\

4年来很少喝过白开水     还是晚睡族不运动在

  询问小李基本情况时,医生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小李平时有抽烟的习惯,一天至少2、3根香烟,还特别爱喝可乐、雪碧等一类碳酸饮料,差不多有4年多时间,小李几乎就很少喝白开水了,常年以碳酸饮料替代开水饮用,一天差不多会喝4瓶2000ml碳酸饮料,这一生活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而除了爱喝碳酸饮料,小李还是一名妥妥的“晚睡族”,多年来每天就没有在11点前睡过觉,同时由于工作的原因,小李平日的运动量也很少,而他本人也没有运动的习惯。

  这一系列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小李本人身高183cm,重达100Kg,估测体重指数大于29,已完全属于肥胖标准。而18岁时小李还曾被查出了高血压疾病,但他就吃了半年时间的降压药再就没有管过。

\

23岁确诊冠心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    和生活习惯不可分割       

  1个月前,小李出现了活动或胸骨中段憋闷不适、隐隐作痛并伴有气短的症状,且不适感越来越重。为求明确病情,小李于5月14日来到宝鸡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病一科寻求治疗。医院经过系统评估,决定给其行选择性冠脉造影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小李冠脉三支血管存在着严重的弥漫性狭窄病变,其中右冠状动脉、前降支重度狭窄,回旋支100%闭塞。同时还提示患有高尿酸血症、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等疾病。

  “患者23岁就患上了冠心病高血压这种老年病,和他不良的生活习惯有不可分割的关系,长时间饮用含糖分较高的碳酸饮料,大量吸烟、饮食、睡眠不规律。同时,对自己身体的问题一直没有足够的重视,才导致了现在严重的后果。”主管医生张智伟遗憾地说。

  由于患者的心脏血管的严重程度超出预期,专家团队原本预估的以简单血管病变采取置入生物可吸收支架方案显然无法实施了,于是不得不选择为其进行合金药物涂层支架置入术。团队在半小时内成功将支架置入其病变的血管,以改善严重狭窄的冠状血管情况,但因为小李病情较为严重,其后续的治疗远没有结束。

  据医生介绍,小李在半个月后还需再一次接受支架手术治疗以彻底改善其血管情况。

  诱发冠心病的生活习惯有哪些?

  随着“熬夜族”“饮料族”、“外卖族”等人群的日益增多,一些在我们传统观念中离年轻人很远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日趋年轻化,那么都有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冠心病早早地找上你呢?

  吸烟越早离冠心病越近。如果一个人每周三次,每次暴露在别人吸烟时吐出的烟雾30分钟,那么他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很少被动吸烟的要高26%。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量越大、吸烟年数越长,患冠心病的危险性越大。

  不合理饮食。吃得太饱会引起引起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冠状动脉扩张,冠脉血流增加。饱餐后血中的儿茶酚胺增高,这种物质极易诱发冠状动脉的痉挛,使冠状血流急剧减少,引起心绞痛等。      高油、高糖、高盐的饮食容易造成“三高”,也是冠心病的一个重要诱因。熬夜。夜间工作会使人体正常的生物钟被打破,导致体内各脏器功能失调,各脏器不能很好的配合,从而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熬夜使睡眠欠佳、影响身体恢复和休整。

  经常熬夜同时可能造成紧张、焦虑,使人的交感神经常处于兴奋状态,造成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导致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出现冠状动脉痉挛,易形成冠心病。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很多年轻人包括中小学生都极其喜欢饮料,每天几杯,不肯喝白开水,小李这样的病情,是否能给大家一个警醒呢?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通讯员 王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 碳酸饮料 结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