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理漾濞地震现场:学生称拖鞋都跑掉了

来源:时代周报 时间:2021-05-22 07:46:05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5月21日晚9时21分、9时48分,云南大理州漾濞县连续发生5.6级、6.4级地震。仅5月21日晚,云南大理州已连续地震12次。

  “近四天,漾濞县地震了30余次。”21日晚,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漾濞县此次发生了一个地震群,而且云南本身就处于地震活跃带。”

  大理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通报称,根据大理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经初步核实:截止5月21日23时50分,“5・21”漾濞6.4级地震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img_alt空值

广场上避难的人群

  21日晚11点30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一位值班人员语气匆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地震现场已经出现伤员,正陆续送来,人数还在统计,医院人手已经忙不过来了。”说完便挂断电话。

  大理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当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派出消防救援队进行救援,关于伤亡、房屋倒塌等具体情况,值班室正在收集信息进行统计。”

  据@中国消防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已启动地震救援预案,大理、丽江、保山、楚雄4地消防支队的96台消防车共475名消防员已赶赴现场。

img_alt空值

消防人员已经紧急投入抢险。图源:@中国消防

  ”不要回家“

  截至发稿,21日晚云南漾濞地震群最大烈度为8度左右。据大陆地震预警网测定,8度区域面积约107平方公里(方圆9公里),离震中最近的乡镇是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距震中8公里,人口约4400人。

  7度区域面积约811平方公里(方圆19公里),涉及乡镇有:大理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距震中8公里)、太平乡(距震中9公里)、漾江镇(距震中11公里)、平坡镇(距震中21公里),共涉及1个区县的4个乡镇,人口约5.1万人。

  王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离震中很近,且房屋的抗震烈度低于9度的,尤其是农村的房子,今晚最好不要回房间睡觉。”他强调,“因为现在6.4级地震的烈度已经到了8度,出现伤亡的概率很大了。目前来看,今晚仍然可能会有更多的地震,需要警惕。”

  据大理市漾濞县消防救援大队消息,目前已接到三起报警,分别是山体滑坡导致卡车被埋压一人被困、地震导致电梯故障有人被困、民房垮塌。据现场消防救援人员报告,卡车被埋压被困两人、房屋垮塌被困一人已成功救出。

  《漾濞彝族自治县“5・18”地震情况通报(三)》指出,2021年5月18日18时49分30秒至2021年5月20日12时08分41秒,漾濞县苍山西镇秀岭村、花椒园村附近已连续发生17起地震。

  怕有余震

  大理大学的一位学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刚地震的时候,整个宿舍都集体往下面跑,没有出现人员踩踏,目前正在学校操场避险。”该学生透露,她住在四楼,往楼下逃的时候,一些同学的拖鞋都跑掉了。“现在学校让学生回宿舍拿保暖的衣服,今晚应该不能回宿舍睡觉了。”

img_alt空值

避难时同学掉落的拖鞋

  大理下关一位农场管理员十一(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实这几天一直有震感,今天最强烈”,地震来临时,十一正躺在床上和朋友聊天、玩手机,感觉到摇晃后就快速逃出房间。

  针对本次地震的体感,十一表示,“作为四川人,也就5・12地震时跑过,时隔多年,经历了很多小地震都没跑过,今天跑了”。据说大理房子抗八级地震,但不少当地人还是选择在野外搭帐篷。“目前,震感还在持续,估计一晚上都不敢睡了”,十一说道。

img_alt空值

大理大学的操场上避难的人群

  今年24岁的姑娘安安跟男友近日从苏州到云南旅游,“前两天在丽江,今天刚到大理双廊古镇,就遇上了地震,感受到了两波震感,没有受伤。”安安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吃火锅,“第一波地震时,愣住了,男朋友要拉着我跑,我说震感不强,再喝口汤。第二波震感来的时候,被男朋友抓着就跑。”

  另一位当事人瑶瑶从昆明到大理参加云南省事业单位考试,不巧碰上此次地震。据其介绍,地震发生时,其所住酒店的桌子和水杯晃动厉害。瑶瑶一口气从七楼跑下来后,看到众多市民聚集在小广场上,”现在大家都不敢回去,就怕有余震,我比较担心明天考试是否会取消。”

  大理漾濞发生6.4级地震 亲历者:一次比一次震得猛烈

img_alt空值

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张杰 荀超 见习记者 刘可欣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报道,05月21日21时48分在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北纬25.67度,东经99.87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晚上10点,封面新闻记者连线到正在大理的著名诗人潘洗尘。他近期就住在大理。

  著名诗人潘洗尘:帐篷已经搭好了,不准备回屋了

  潘洗尘说,“我现在在户外,帐篷已经搭好了,今晚上不准备回屋了,刚才多次地震。”潘洗尘透露,漾鼻离大理市不远,就隔一个苍山。”

  张刚是北方人,定居大理五年。他告诉记者说:“大理古城离震中大约20公里左右。震感非常强烈。尤其是9点48分那次最强烈,房子摇动得很响。现在大理古城的人都在往户外走,大家都要在外面度过。我也准备在车里过夜。”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一位在昆明的作家,她表示昆明也有震感,“感觉摇晃。在家人提醒下得知地震了。”

  亲历者:接连三次地震,一次比一次猛烈

  来自重庆的江女士已经在大理生活了多年,她告诉记者最近几日大理频繁发生地震,每一天都会发生多起地震,几乎都是同一个时段。

  江女士的朋友圈从5月18日开始就记录了大理近日来地震的情况,“我记得除了520这一天没有地震,或者说是我没有感受到地震,几乎每一天都是晚上8点多钟开始地震的,而且每一次地震持续的时间都不短。震中离我们只有十几公里,就在苍山背面,每一次震前都能听到“轰”的一声,脚下开始抖动,然后门窗都跟着咔咔地响。”

  “今天跟前几天差不多,也是晚上8点多开始震。前几天每天基本上都会有3点几到4点几级的地震,但今天的第一次地震就震感非常强烈,4.2级,震源深度只有8公里。”由于近日来天天地震,因此在今日第一次地震时,江女士并没有离开房间,“第一波地震之后停了一小会儿,然后又开始摇,感觉这一波比前一波烈度大得多。门啊,灯啊,一直在晃,而且是晃晃停停,我看了一下,5.6级,就感觉到有点害怕了。”

  江女士所在小区的住户几乎全部都跑到了街上,大家一起站在空地里面聊天。“大概聊了10多分钟,感觉问题不大了,大家就各自回家。我刚刚爬上楼,整个房子就开始晃动起来,非常的恐怖,家里的玻璃门都在响,差点遭吓哭了。从家里赶紧跑了出来,后来才发现居然是6.4级的地震。”

  今天晚上江女士不准备回家住,已经在附近找到了空地,开始搭建帐篷:“就在我搭帐篷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脚底下在震动,还听到了有东西打碎的声音。”

  据江女士了解,大理古城应该没有太大的损失:“因为大理的房子不允许超过3层,而且都是比较好的建材,所以应该问题不大。震中的漾濞那边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其实漾濞离大理很近,只隔着一座苍山,但是由于盘山公路,距离还是有点长,我们平时过去玩,开车要开一个小时。”

  杨丽萍工作人员:大理员工感到震感了

  杨丽萍出生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据媒体报道,杨丽萍在大理洱海边有一座私宅,名为“月亮宫”。2017年,杨丽萍曾经在微博晒出从房屋内望出去即是洱海的照片。



来源:时代周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大理 地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