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何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相继发生地震?专家:力源上有一定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时间:2021-05-23 07:25:56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地震袭来时,正在驾车的云南漾濞县居民阿杰感觉自己手中的方向盘“失灵”了,“一股很强劲的风把车辆左右拽动”。

震后的漾濞县河西柏木村。图/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余震来得很密集,在短促的三次余震后,出现一次特别强震,“路边的房子都在晃动,电线杆直接斜倒在房屋上,屋子的瓦片脱落,周围烟雾四起,站都站不稳”。阿杰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至今心有余悸。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5月21日21时48分34秒,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并发生多次余震。另据大理州官方统计,5月21日20时56分起至5月22日07时00分,漾濞县连续发生地震398次,其中4.0级以上13次,最大震级6.4级。

在漾濞县6.4级地震发生后,5月22日凌晨2时04分,青海果洛州玛多县(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为何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相继都发生了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两省的地震本身并无关联,但在力源上都受到印度板块的影响。近期印度板块的活动有增强的态势,我国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西部一带地震活动会有所增强。震后的漾濞县河西柏木村。

震后的漾濞县河西柏木村。图/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一夜都没心情睡觉”

这次地震大理全州十二县市有明显震感,目前漾濞县受灾最严重。截至5月22日06:00,初步统计死亡3人,受伤28人。

不过,中国新闻周刊5月22日中午从大理到漾濞县的路上,并未看到乱石、塌方以及房屋倒塌等情况,受损痕迹并不明显。在漾濞县城,中国新闻周刊看到多个安置点已基本布置完毕,但由于县城地处山间小盆地,大片空地区域并不多,安置帐篷占地12米,有些需容纳十余人,较为拥挤。

当地居民阿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说,前两天当地也发生了多次地震,但21日晚的震感明显更强烈,“前两天晚上还能在家里睡着,觉得都不影响,就是地震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晚上一震,所有人都不敢在房间里睡了”。

但就像有了提前演练,当晚强地震爆发时,阿杰称,大家撤离的速度还算快,秩序并不乱,“路上车辆也不少,在家的人要出县城。在外的人要回家看家里的人是否安全”。

撤出来的人大多聚集在了空旷的广场等地。“有些卷了被子,带了帐篷什么的直接睡地上,有些开着车,把车停到空旷的地方,在车里过夜”,漾濞居民张先生说到。

当晚,家住二楼的他明显感觉到房屋在晃动,来不及带上任何东西,他开车他的车前往数百米外的开阔空地上。

尽管受到了惊吓,但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他的语态相对静。

阿杰在漾濞县区经营着一家汽修厂,他的妻子和孩子则居住在20公里外的漾江镇。他想回去看看家里人,但回去的道路已经被塌方的落石堵住了,“一夜都没心情睡觉”。

云南省地震局介绍,此次6.4级地震大理、保山、楚雄等州市强烈有感。临沧、普洱、昆明、攀枝花等地亦有明显震感。

大理市区距漾濞县约40公里。震感传来时,市区的李女士正在筹备第二天的事业单位考试。虽然震感很快消失,但直至凌晨0时许,李女士及其他房客仍只聚集在酒店大厅,被告知不确定能否继续入住。

家住昆明的刘女士于当晚10时许感受到了地震的余波,“就那一下特别明显,前两天大理地震我们这是没有感觉的”。

眼见晾衣架上的衣服不住晃动,瘫坐在沙发上的刘女士穿着拖鞋就与其他三名舍友一起从16楼的住处跑到了楼下,“震感持续了约两分钟,随后小区里的人陆陆续续也下来了”。

不少漾濞居民反映,如此强烈、频发的地震灾情在当地实属罕见。据云南省地震局消息,1900年以来,震中100公里范围内发生5级以上地震34次,其中5.0~5.9级29次,6.0~6.9级4次,最大地震为1925年3月16日的大理7级地震。

目前,漾濞全县共设置集中安置点380个,通过集中安置及分散安置85802人;县城所在地群众已有序撤离到指定的3个应急避难点,已撤离6400余户、2.2万余人;各乡镇群众均已撤离到安全地带。震后的漾濞县河西柏木村。图/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2

震后的漾濞县河西柏木村。图/大理州委宣传部供图        

专家:两省地震本身无关联

但力源上有一定的关系

为何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相继都发生了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两省的地震本身并无关联,但在力源上都受到印度板块的影响。近期印度板块的活动有增强的态势,我国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西部一带地震活动会有所增强。

中国新闻周刊:漾濞连续多次出现4级以上地震,为何会这么频繁?

孙士鋐:地震有很多类型,像孤立型地震就没有前震和余震,还有主震-余震型地震、震群型地震等等,每种类型的地震表现都不一样。像这种一次地震一连串的震群活动,以前也发生过多次,比如1971年8月17日,四川马边地区在1天内发生了8次5级左右的地震。

云南漾濞这次地震最高级别为6.4级,我们叫做主震,发生在6.4级前的地震为“前震”,之后发生的地震为“余震”,这次连续性地震其实是一组地震。

因为云南地区的地质构造比较复杂,比如再往南的腾冲地区属于火山区,也经常发生震群型地震。像这次漾濞地震,这个地区处于红河断裂带,地震活动本来就是比较频发的,而且这一代的地震有连续多发的特点,之前其实也有过这种连续发生多次地震的情况。

中国新闻周刊:漾濞地震发生后,青海玛多也发生了地震。

孙士鋐:云南地震和青海地震本身没有关联,但是两个地震的力源上还是有一定的关系。我国青藏高原主要是受到印度板块的碰撞挤压作用,近期印度板块的活动有增强的态势,像今年3月,新西兰一带发生了3次7级以上地震,说明印度板块的活动有点增强,那么我们国家势必也要受到影响。

中国新闻周刊:两省地震分别造成的损失会很大吗?

孙士鋐:这两次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经济损失相对于其它同等级别的地震都是比较偏轻的。云南6.4级地震的震源比较浅,但是离县城有一定距离,而青海的7.4级地震虽然强度大,但震源深度17公里,它没有发生在人口稠密区,所以影响范围也不会很大。

青海玛多地区需要关注地质灾害,因为震级达到7.4级,可能会出现比较多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云南可能也会有,但震级不大,这种地质灾害会零星出现,可能比较少。

中国新闻周刊:有专家分析,漾濞原震区近几日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存在发生5-6级地震的可能,您怎么看?

孙士鋐:6.4级地震属于中等强度,它后面还会持续,但一般都是四五级,不会太高。当地政府应该对震中区的房屋进行排查,对出现破裂的房屋采取措施,对暂时无法居住的房子,把居民转移安置好。至于老百姓,主要是增加防震避险相关知识,提高意识,其他也不需要特别担心。文章来源于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威敬 王春晓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热词搜索: 云南漾濞 青海玛多 地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