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6年前资助20元医药费的好心母女你们在哪?有人想当面致谢!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1-05-23 20:52:12
[摘要]“来西安看病应该快秋天了,但是天气很热。”一番诊治后医生开了药,去药房取药时,张敏的母亲才发现除去路费,所带的钱不够给孩子抓药,“药大概是一百六七,算来算去还差20元。”

  \

河北男子找到21年前曾帮助他33元的华商报女记者的故事,让武功县的张敏再次想起了儿子1岁7个月时被帮助的事,5月23日,张敏拨打了华商报热线88880000,“我也想找到16年前借我20元钱医药费的女子,欠下的人情一定要还上”。

  好心女士留了电话 单位在某“科技”大学

  1980年1月出生的张敏家在武功县,儿子2003年11月出生,那时候家里比较穷,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怀孕5个多月丈夫还在外打工,生孩子时丈夫也就回来几天。儿子八个月大时,丈夫再次回来,夫妻俩撂下孩子一起去广东打工。因腰受了伤,打工没多久的张敏又回到武功,专心在家带孩子。

  2005年,儿子1岁7个月左右时,大腿总是蜕皮,有人给她说土办法,在墙上抠点面面土给娃抹上就行,她如此照办。土办法自然没奏效,孩子的腿不见好反而越来越严重,一开始是一条腿蜕皮最后两条腿都有了问题,甚至有点溃烂。这时候她再带孩子去村医院、县医院也没有治好。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张敏无奈下求助娘家,娘家妈带了200元领着她和孩子一起到西安儿童医院就诊,到了医院才知道,儿子只是得了湿疹。

  “来西安看病应该快秋天了,但是天气很热。”一番诊治后医生开了药,去药房取药时,张敏的母亲才发现除去路费,所带的钱不够给孩子抓药,“药大概是一百六七,算来算去还差20元。”

  在门诊大厅里谁也不认识,也不好意思问谁借钱,在她一筹莫展时,同样是来医院看病的母女模样的两人帮助了张敏,年轻女子大概30来岁,个子挺高不戴眼镜,1米65到1米68的样子,抱着一个一岁左右的女孩,年纪大点的女士应该是年轻女子的母亲。

  “我这有20元,给娃先看病。”张敏记得,当时是母女俩主动走过来的,乍一到西安张敏首先觉得自卑和没见过世面,只记得对方穿着白色碎花雪纺短袖衫,下身是蓝色牛仔裤,看起来挺洋气,“光顾着说感谢了,连人家姓啥都忘了问。”

  张敏没有手机,虽说女子说不用还钱,她还是去药房借了一张白纸和笔,一再要求女子留下联系方式,对方这才留下了电话号码,连名字都没写。“我记得是个137开头的手机号码”,还问对方是哪的,回答说自己在一所大学上班,“只记得大学的名字里带着科技二字”。

  靠着勤劳肯干 家中已有房有车

  留了电话号码,张敏和母亲就带着孩子回了武功,张女士想着一回去就先把欠好心人的20元钱还上,并且给好心人送去一点农村的苞谷糁、石磨面。当张敏问母亲要好心人留下的纸条时,母亲怎么也找不到,留有重要信息的纸条不翼而飞了。

  没了纸条,想给好心人还钱的愿望落了空。这些年张敏也逐渐从拿200元给孩子看病都囊中羞涩的母亲,一步步靠勤劳肯吃苦,慢慢富裕了起来。

  孩子上幼儿园后,张敏也开始了打零工的生活,先是跟随父亲的红白喜事团队四里八乡到处走,父亲过世后,她便独自在武功县城摆摊卖手工凉皮,“武功的凉皮最大的不同是加芥末。”张敏说,她是从一份凉皮两块钱慢慢起步的。到了2009年,儿子上学后,她前往上海打工。在上海的五年时间,张敏从一家本帮菜馆的服务员一路升为领班,最后成为经理助理,工资也涨到了6000多元,五年时间省吃俭用攒下了30万元。“去上海打工的时候,买完车票,身上就剩了400元,还要给孩子留200元。”张敏说。

  张敏说,老公人比较木讷,这些年都是在外打工,到现在还在上海当保安,能帮衬家里的不多。2014年12月,张敏从上海再次回到武功,乡村旅游兴起,张敏在姜嫄水乡景区里经营餐饮,两个店面一个卖礼泉烙面,一个卖冰激凌。2016年,张敏用打工攒的钱把家中的房盖了起来,一院房子家电齐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2019年张敏的二女儿出生,现在张敏停掉所有工作,专心在家带女儿。

  张敏说,不仅家里的房子盖了起来,还首付十来万元,在杨凌买了一套商品房,只用了4年时间,这套房子的贷款今年4月份也结清了。“等女儿长大点我再出去打工吧。”张敏说,为了方便照看孩子,她还买了辆二手轿车,带着孩子方便出门,前一阵天冷方便每晚接高三的儿子回家住,“最近天热了,儿子住校了。”

  \

希望还上1000元 还想送去锦旗

  张敏说,这些年她养成了习惯,遇到了落魄的人,总会尽可能地帮一把,在上海打工时,遇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说自己与儿子赌气出来,她就把自己身上的几十元给老人,遇到流浪的缺衣少食的人,她会买点馒头和水,尽量不打扰远远地给对方。

  当年儿子用了医院开的药,湿疹很快治愈,皮肤也恢复了健康,但是无法联系上好心人让张敏深感遗憾。随着时间的推移,还钱的事一拖再拖,儿子一晃到了18岁,在武功绿野高中就读,今年就要高考,“孩子学习挺好的,今年考上一本肯定没问题。”

  前两天刷抖音,张敏看到湖北的男子找到21年前帮助自己33元的华商报女记者的故事。“隔了21年还能找到好心人,我觉得我也许能找到那个好心人。”虽然当时只有20元,但是如果能找到那位好心女士,我想告诉她现在自己过得挺不错的,已经有能力去帮助其他的人。

  “我想向当面对当年的那位女士和她的家人致谢,并且还上20元的50倍1000元,还想给她的单位送去锦旗。”张敏说,希望看到报道的当年那位女士能联系华商报,她想亲自表达感谢。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母女 医药费 故事

上一篇:西安闻天馨苑小区小燕子搭窝引关注 物业呼吁居民爱护 下一篇:西安一商户迟交物业费被收“滞纳金” 紫薇尚层小区物业:合同约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