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林长制锁定三阶段目标 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46.5%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尹楷婧 2021-05-26 06:57:02
[摘要]5月2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卫东出席,介绍“推行林长制挺进深绿色”有关情况。

5月2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省林业局副局长张卫东出席,介绍“推行林长制挺进深绿色”有关情况。

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陕西

党双忍介绍,《林长制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林长制三个阶段性目标,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工作原则,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推进美丽陕西建设。

《林长制方案》锁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三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第二阶段,到2025年,设定四个生态系统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6.5%,也就是“十四五”期间,新增森林面积450万亩以上,届时森林蓄积量达到6.3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湿地保护率达到50%;70%的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第三阶段,到2035年远景目标,初步实现三秦大地山青、天蓝、水净、景美,基本建成美丽陕西。

五级林长制体系和五个省级林长责任区

《林长制方案》明确了五级林长制体系和五个省级林长责任区。设立省总林长、副总林长。省总林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副总林长由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担任,负责协助省总林长工作。市县镇村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林长制,各级林长对责任区域森林草原等生态资源保护发展负责。全省确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体系。

根据全省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发展需要,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行政区域划分,《林长制方案》规定,在秦岭、巴山、关中北山(含关山)、黄桥林区、白于山(含毛乌素沙地)5个生态区域设立省级林长。省级林长分别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副省长兼任,负责组织领导责任区域生态资源保护发展工作。

渭河以南、汉江以北的生态区域为秦岭责任区,省委书记兼任省级林长;汉江以南的生态区域为巴山责任区,省长兼任省级林长;渭河以北、延安市以南的生态区域为关中北山(含关山)责任区,省委副书记兼任省级林长。

延安市全境为黄桥林区责任区,常务副省长兼任省级林长;榆林市全境为白于山(含毛乌素沙地)责任区,分管林业工作的副省长兼任省级林长。

为便于省级林长开展工作,确定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分别为省级林长联络单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尹楷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林长制 目标 森林

上一篇:接种需尽快!6月10日起陕西等地暂停接种第一针新冠疫苗 下一篇:5月25日起银行卡被盗刷可向银行索赔 未挂失持卡人自行承担扩大损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